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巴布亞紐幾內亞遊記】-找回錯失的旅程(巴布亞紐幾內亞全覽)
2011/09/01 23:08:08瀏覽20483|回應26|推薦126

2008年的時候我的朋友曾邀我去巴布亞紐幾內亞旅遊,因為某些原因我沒有去成。

等到她們旅遊回來我看到了精采的照片後,就開始懊惱為何竟然錯失了這麼有特色的

一次旅遊機會。從那時起我就一直積極安排重新找回那次所錯失的旅程







巴紐(Papua New Guinea)的國旗的採用了人民最喜愛的紅黑色為底色,左半部黑色部分以南十字星座為圖案,而右半邊的紅色三角形上的圖案是被視為國鳥的天堂鳥,黃色也是巴紐人民偏愛的顏色。











下面這張照片翻拍自簡介資料





也許是因緣湊巧,2010年的9月我剛好有空檔,又加上旅行社的熱情邀約,所以就水到

渠成的踏上了這次的巴紐(Papua New Guinea)之旅了。



紐幾內亞島(New Guinea island) 位於赤道之南的南太平洋上,面積有786000 平方公

里,是世界排名第二的大島,這座島的西部屬於印尼的西巴布亞省(West Papua),又

稱為立安查亞(Irian Jaya) 東半部就是巴布亞紐幾內亞了





仔細看您可以看到地圖上的紐幾內亞島上的中央有一道白線,這座島就這樣被瓜分了。



巴布亞紐幾內亞離澳洲北方約
160公里,是東南亞最尾端的島嶼群,除了本島外,還有

6百個大大小小的小島散佈在附近的海域,總面積達46萬多平方公里,約是臺灣的12

倍大。人口大概在670萬人左右。


下面的照片翻拍自機場牆上的圖片



 

據考古學者之推測3萬年前即有美拉尼西亞人(Melanesian race)居住在PNG的島上,皮膚

黝黑與卷髮為其特徵。1526年西班牙冒險家Don Jorge de Meneses是第一位歐洲人抵達

這個島,因看到當地人捲曲的頭髮,遂以巴布亞(意思為捲曲的頭髮)來稱呼這個地方。

來荷蘭人覺得這裡似非洲的幾內亞,所以把這裡命名為紐幾內亞。













 到了19世紀時歐洲強權國家紛紛染指於這座島嶼,島的西部原為荷蘭所佔領,後

來卻變成了印尼的領土。 1884年德國正式佔領了島的東部,稱為德屬紐幾內亞;1904

年英國佔領了島的南部,改稱為巴布亞。1905年澳洲接管了英國這一區域,並趁第一

次世界大戰時併吞德國佔領區。二次大戰後澳洲合併了這兩個區,才稱為巴布亞紐幾

內亞,1975年巴布亞紐幾內亞脫離了澳洲獨立。現在是英聯邦的一員。

 

9月16日的國慶晚餐的國旗蛋糕


9月15日在哈根山地區的慶祝國慶遊行



巴紐全國分為4個區域19個省份(不包括國家首都區),島的中央由東南到西北有歐文史

坦利山脊(Owen Stanley Range)、高地等數座高山所環繞,它包含了維多利亞山(Mt.

Victoria 4072公尺),威爾罕山脈 (Mt.Wilhelm4509公尺) 與哈根山脈(Mt. Hagen

3727公尺)形成了一般人所慣稱的高地(Highlands) ,而島的四周大都為海岸線所圍繞,

美麗的島適合進行各種水上活動。全國75%的土地被雨林所覆蓋。島上有700珍貴

的鳥類,堂鳥就30多種。昆蟲也有千種以上。蘭花品種居世界第一位。這裡屬

於熱帶海候之形態, 12月到次年3月為雨季。





天堂鳥被設計成為國徽



因為地理條件與社會結構等因素,各地形成了許多獨立的部落,所以全國有8

種部落的方言,各部落獨特的文化表現在雕刻、繪畫、舞蹈、習俗等方面,成

為人類學家探索之對象。




 






















官方的語言以英文及其它兩種語言Tok PisinHiri Motu為主。96%的人口信仰基督教和

天主教,島上的礦產豐富,包括金、銅、石油與天然氣等等,佔輸出總值的百分之80%

左右。至於其他農產品有咖啡、木材、椰子乾、橡膠、蔗糖等,海產也是重要的經濟

資源。



下面的這張照片是在摩勒斯比港的柯伊市集外面拍到的告示板,可以看到三種全國共通的文字並陳。


機場所賣的果洛卡咖啡豆

位於巴布亞灣上的摩勒斯比港(Port Morsby),是巴布亞紐幾內亞首都,面積約有250

方公里(比台北市小了一點點),人口約有30萬人。1873年英國的海軍上校來到這裡時,

就把這裡取名為Port Morsby,以紀念他的父親 Sir Fairfax Moresby


















(本單元有8篇歸入 獲得推薦之作品中)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553280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DAPHNE
請問治安好嗎
2012/08/23 12:16

聽說那裡治安很不好.隨時需要保鑣保護.不然很危險.請問真的是這樣嗎?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9-08 23:16 回覆:

百分之百正確

除非是導遊陪伴不然的話我們只能待在旅館的圍牆內

哪兒也不能去

抵達哈根山時對旅館警衛要求出去逛一逛

就被警告十分危險我們才知道真的是治安有問題的一個國家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OH~
2011/09/04 15:07

你都去好特別的國家唷~

話說,那蛋糕是什麼口味的呢?

看起來真美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9-04 15:21 回覆:

我們走訪的國家都是值得一去的地方

豐富的人文色彩最是吸引人的原因了

巴紐人所做的蛋糕還可以接受

每家旅館餐廳的甜點都蠻可口的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認真的旅人
2011/09/04 14:19
佩服妳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9-04 14:30 回覆:

謝謝您`誇獎

我的確是很用心的在玩

更以認真的態度來寫我的遊記

可以說把所有的精力都投注在其中了

感覺上退休後比上班還忙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增長見識
2011/09/04 12:28
歷史地理都學到了.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9-04 12:53 回覆:

這也是寫遊記的收穫之一

自己要先把相關的史地都熟讀過後

才有辦法寫出文章來

無形中提升了自己的人文素養了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堂鳥
2011/09/04 11:01
有沒有看到天堂鳥跳舞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9-04 11:03 回覆:

天堂鳥看到人就躲到樹叢中了

能拍到照片已經很幸運

哪有可能看到鳥兒跳舞


閒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旅程
2011/09/03 21:07

仿佛在看世界地理雜誌

珍貴的照片與報導   讓我認識另一個奇特的國度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9-03 21:34 回覆:

感謝您的推崇

得到大家的肯定對我而言就是獲得最大的鼓勵

我的每趟旅遊所花的龐大代價都沒有白費了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采
2011/09/03 15:01

強烈的民族風

街道看起來  還算進步

這篇文

改掉我一些先入為主的觀念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9-03 15:08 回覆:

我也是看過了朋友的精采照片後

才知道原來巴紐這麼好玩

既然錯失了一次機會

當然要想辦法彌補遺憾

兩年後終於實現了這個願望了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萬分又一佳作
2011/09/03 13:17
精彩萬分又一佳作。

那些小孩好可愛﹐天下的小孩都好可愛。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9-03 13:45 回覆:

謝謝您的讚揚

我們在巴紐只排了8天的行程

假期太短能寫作的資料相對的不多

所以我只寫了18篇

新鮮感的題材真的很吸引人

以孩子們為題材的攝影作品都是最讓人賞心悅目的畫面

我選擇的照片自然以孩子為主了


東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11/09/03 09:42

不放過錯失的旅遊   佩服

呵~我也是天生捲髮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9-03 09:47 回覆:

這麼精采的地方怎可錯過

再怎麼樣都要想辦法走一趟

還好我終於達成了願望

今日才能與大家分享巴紐精采的旅遊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超羨慕
2011/09/03 05:35

跟妳比較起來

我錯失的旅程數也數不清

超羨慕妳有機會能到處去體驗生活

挖掘出這片大地的特殊風土民情

此時只能說羨慕萬分啊!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9-03 08:27 回覆:

您沒機會去沒關係

至少還有我能為大家服務

把世界的美景與有趣的人文都帶回臺灣與大家分享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