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巴布亞紐幾內亞遊記】-找回錯失的旅程(巴布亞紐幾內亞全覽)
2011/09/01 23:08:08瀏覽20500|回應26|推薦126

2008年的時候我的朋友曾邀我去巴布亞紐幾內亞旅遊,因為某些原因我沒有去成。

等到她們旅遊回來我看到了精采的照片後,就開始懊惱為何竟然錯失了這麼有特色的

一次旅遊機會。從那時起我就一直積極安排重新找回那次所錯失的旅程







巴紐(Papua New Guinea)的國旗的採用了人民最喜愛的紅黑色為底色,左半部黑色部分以南十字星座為圖案,而右半邊的紅色三角形上的圖案是被視為國鳥的天堂鳥,黃色也是巴紐人民偏愛的顏色。











下面這張照片翻拍自簡介資料





也許是因緣湊巧,2010年的9月我剛好有空檔,又加上旅行社的熱情邀約,所以就水到

渠成的踏上了這次的巴紐(Papua New Guinea)之旅了。



紐幾內亞島(New Guinea island) 位於赤道之南的南太平洋上,面積有786000 平方公

里,是世界排名第二的大島,這座島的西部屬於印尼的西巴布亞省(West Papua),又

稱為立安查亞(Irian Jaya) 東半部就是巴布亞紐幾內亞了





仔細看您可以看到地圖上的紐幾內亞島上的中央有一道白線,這座島就這樣被瓜分了。



巴布亞紐幾內亞離澳洲北方約
160公里,是東南亞最尾端的島嶼群,除了本島外,還有

6百個大大小小的小島散佈在附近的海域,總面積達46萬多平方公里,約是臺灣的12

倍大。人口大概在670萬人左右。


下面的照片翻拍自機場牆上的圖片



 

據考古學者之推測3萬年前即有美拉尼西亞人(Melanesian race)居住在PNG的島上,皮膚

黝黑與卷髮為其特徵。1526年西班牙冒險家Don Jorge de Meneses是第一位歐洲人抵達

這個島,因看到當地人捲曲的頭髮,遂以巴布亞(意思為捲曲的頭髮)來稱呼這個地方。

來荷蘭人覺得這裡似非洲的幾內亞,所以把這裡命名為紐幾內亞。













 到了19世紀時歐洲強權國家紛紛染指於這座島嶼,島的西部原為荷蘭所佔領,後

來卻變成了印尼的領土。 1884年德國正式佔領了島的東部,稱為德屬紐幾內亞;1904

年英國佔領了島的南部,改稱為巴布亞。1905年澳洲接管了英國這一區域,並趁第一

次世界大戰時併吞德國佔領區。二次大戰後澳洲合併了這兩個區,才稱為巴布亞紐幾

內亞,1975年巴布亞紐幾內亞脫離了澳洲獨立。現在是英聯邦的一員。

 

9月16日的國慶晚餐的國旗蛋糕


9月15日在哈根山地區的慶祝國慶遊行



巴紐全國分為4個區域19個省份(不包括國家首都區),島的中央由東南到西北有歐文史

坦利山脊(Owen Stanley Range)、高地等數座高山所環繞,它包含了維多利亞山(Mt.

Victoria 4072公尺),威爾罕山脈 (Mt.Wilhelm4509公尺) 與哈根山脈(Mt. Hagen

3727公尺)形成了一般人所慣稱的高地(Highlands) ,而島的四周大都為海岸線所圍繞,

美麗的島適合進行各種水上活動。全國75%的土地被雨林所覆蓋。島上有700珍貴

的鳥類,堂鳥就30多種。昆蟲也有千種以上。蘭花品種居世界第一位。這裡屬

於熱帶海候之形態, 12月到次年3月為雨季。





天堂鳥被設計成為國徽



因為地理條件與社會結構等因素,各地形成了許多獨立的部落,所以全國有8

種部落的方言,各部落獨特的文化表現在雕刻、繪畫、舞蹈、習俗等方面,成

為人類學家探索之對象。




 






















官方的語言以英文及其它兩種語言Tok PisinHiri Motu為主。96%的人口信仰基督教和

天主教,島上的礦產豐富,包括金、銅、石油與天然氣等等,佔輸出總值的百分之80%

左右。至於其他農產品有咖啡、木材、椰子乾、橡膠、蔗糖等,海產也是重要的經濟

資源。



下面的這張照片是在摩勒斯比港的柯伊市集外面拍到的告示板,可以看到三種全國共通的文字並陳。


機場所賣的果洛卡咖啡豆

位於巴布亞灣上的摩勒斯比港(Port Morsby),是巴布亞紐幾內亞首都,面積約有250

方公里(比台北市小了一點點),人口約有30萬人。1873年英國的海軍上校來到這裡時,

就把這裡取名為Port Morsby,以紀念他的父親 Sir Fairfax Moresby


















(本單元有8篇歸入 獲得推薦之作品中)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553280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姊姊如願以償!
2011/09/03 00:53

^"^您的決定是對的啦!

這裡是很特殊的國家,第三張照片中的那兩張畫好有生命力喔!

從當地人的"人體彩繪"發現,畫這彩繪的絕對是天生的藝術家。

ps...^"^姊姊好適合穿這種"飄逸風格"的長裙喔!更顯得清麗脫俗。

祝福您。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9-03 08:21 回覆:

他們最大的特色就是臉譜彩繪

所以巴紐的面具很有名

已成為一種獨特的雕刻藝術

去這樣的國家

旅費還十分昂貴喔

不過的確是值得一遊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陌生的國家
2011/09/02 23:51
是否當地人 對中國人也很陌生呢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9-03 08:17 回覆:

臺灣人去過巴紐的的確不多

人民都表現的極度的熱情來歡迎我們

不過據領隊說

巴紐的治安極度的差

所以我們幾乎都不敢自由活動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生敬服
2011/09/02 21:29
每回隨著您的步履暢遊大山大海大城小鎮,
不由心生敬服,那不完全是一顆流浪的心就能成就的,是嗎?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9-02 21:44 回覆:

流浪也要有本錢唷

至少體力夠能吃苦耐勞

而且樂在其中

也要捨得花大筆的旅費

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到的


螞蟻蝴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11/09/02 18:00

好棒~

超特別~^^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9-02 20:15 回覆:

就是因為特別

所以我才臨時改變主意

集中精力趕在葉門單元結束前把它整理出來

希望讓大家都能大開眼界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找回錯失的旅程
2011/09/02 15:56
又是一次新奇而又完美的旅程!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9-02 16:17 回覆:

的確是獨一無二的特殊旅程

所看到的每一樣東西可說都是巴紐的特色

這樣的國度就是旅人的最愛了


gladys9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巴布亞新幾內亞
2011/09/02 15:19

該國英文全名是

The Independent State of Papua New Guinea

有許多新物種 如 藍眼袋猴 大蜥蜴 ....被發現,吸引了專家作進一步研究。

看他們的生活離文明稍遠,但顯得好像較輕鬆自在呢!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9-02 15:33 回覆:

看來您對這個國家有很深入的研究喔

我們的旅遊排的是看部落表演秀

所以這些新物種我們就沒排進行程中了

不過倒看到了許多島上獨有的珍貴飛禽呢


草根 (櫻花樹下的絮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豐富
2011/09/02 12:19

大部分的人每天只在自己周圍打轉,  妳卻深入地走進別人一輩子都不會到的旅程.

Dreamer girl 生活真是豐富精采,  129個國家,  是不是全世界快被妳走遍了?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9-02 12:34 回覆:

還有60多個國家還沒有機會到訪

因為我不喜歡旅行社走馬看花似的到此一遊的方式

這種為創記錄而走的行程一點意義也沒有

而大部分的國家都在落後的非洲地區

我實在不敢自己去冒險

這就是為何這幾年很難再創新記錄的原因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9/02 11:45
謝妳持續分享這麼繽紛的旅程,不僅豐富了我的視野,也讓人更了解當地人民的熱情以及閃亮動人的朝氣。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9-02 11:51 回覆:
謝謝大家的分享
多了大家的掌聲鼓勵
我的每次旅遊就更加的精采了

柏盛-安心好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只在人類學的書上見過!
2011/09/02 10:35
       大學時代人類學也是必修的一門課,只是年代久遠已不復記憶,如果當初的書本能以這麼生動的方式呈現,也許還能記憶猶新吧!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9-02 10:47 回覆:

人類學家最喜歡到巴紐進行各項研究

因為這裡的原始部落還保存著許多寶貴的各種傳統

因為它有特殊的人文色彩

所以也是攝影藝術家最喜歡造訪之地


熏衣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旅程
2011/09/02 10:13
他們的個性應該熱情洋溢
活潑淳樸吧
我想這輩子不可能去這些地方
看妳介紹也開心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9-02 10:42 回覆:

所以我始終存著一種使命感

我有能力到這樣的地方

應該和大家分享

這已成為我對自己的期許了

巴紐的人看起來既熱情又純樸

但領隊卻一再警告我們要小心

因為大都市的治安可說是惡名昭彰

我沒有機會體會所以不知道恐怖到什麼程度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