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巴布亞紐幾內亞遊記】-坦部聚落 (Tambul tribe)
2011/10/16 07:45:38瀏覽2697|回應31|推薦151

 

 

 

今天(2010916)我們要往西南長途跋涉到另一個山區的聚落,因為實在既遙遠又原始,所以一早請旅館的餐廳為我們準備好了午餐的餐盒,看樣子今天得要發揮吃苦耐勞的精神了。


一路走來都是荒野,翻山越嶺的經過了3小時後才抵達了這個偏遠的坦部聚落,坦部聚落位於首都哈根山的西邊約一百公里左右的偏遠山區,族人已經在這裡生活了數千年了。除了坦部聚落外,還有許多小部落居住在這裡,他們以種植各種蔬果維生,整個村莊範圍還不小呢!










我們抵達時,村中表演的戰士們正聚精會神的在化妝。哇!這下可精采啦!難得可以看到他們如何彩繪出一張張獨特的臉譜,我們當然要仔細瞧個清楚囉!這些五彩繽紛的顏料是以天然的礦物如赭石、碳粉和各種植物所提煉出來的染料,加入黏土與石灰所調出來的最原始的彩繪之化妝品,只看他們一手拿著鏡子,一手持著一支小木棒畫呀畫的就能畫出一張張生動之臉譜,實在太奇妙啦!









畫好了臉譜後,連雙腳都要抹上厚厚的一層白石灰,活像套上一雙襪子似的,再來就是戴上有白色圓圈裝點的紅帽子,中間的白色形狀好像一隻展翅的鳥,據說白色是代表英勇的氣魄,最後還要在帽子上插上一些羽毛。當然在脖子處也戴了個特大的彎月形的飾品,當地人稱它為kina(巴紐的錢幣也稱為kina),它是用一種Gold-lipped貝殼為材質製作而成的飾物。許多部落的共通點就是在戰士的後臀會以許多樹枝遮蓋,這就是最基本的裝備了。








村莊的表演廣場的另一邊,抹得一臉黑的戰士們正慷慨激昂的以蓄勢待發的姿態,不斷的表演著戰鬥舞,大家對他們的表演最感到好奇,也紛紛的加入戰鬥的陣容中,跟著戰士的動作胡亂的比畫著,看起來逗趣極了! 



暖身活動後,表演節目就要開始啦!我們紛紛的回到場子左邊的觀眾席上。場子的外圍除了我們十多位觀光客外,圍觀的村民們數目遠遠超過寥寥無幾的觀光客,把整個場子烘托得熱鬧滾滾。






打扮得五顏六色的戰士們,就以整齊畫一的雄赳赳步伐開始繞場表演了,前進的同時還伴著嘹亮的口號之呼喊聲,激昂的歌聲立刻迴盪在整個山谷中,讓人感受到一種先聲奪人之氣勢。









看著看著大家都感染到了一股莫名的激動,忍不住也隨著戰士們的腳步開始遊行,不管老少或來自哪個國家,每個人都越玩越投入有一種欲罷不能的感覺喲!戰士們就一直陪著我們玩到盡興後,才紛紛退下場來,而下一個精采節目也緊接著上場了!



下一個表演的節目是一段話劇,內容是以村民生活為題材,為了爭奪地盤,雙方人馬大打出手,激烈又逼真的打鬥過程,把旁觀的小朋友都嚇哭了,增添了很好笑的一段場外花絮。最後當然是化干戈為玉帛,雙方握手言和後,以喜劇收場啦!









看完了表演後,我們順著村中的田間小路繞著村莊走一圈,在村民的住所旁,有幾位表演者展示出古老的鑽木取火之技巧,贏得大家一致的熱烈掌聲。還有射箭表演與傳統樂器的吹奏,我們的年輕領隊露了一手不凡的身手,當然也贏得滿堂彩了。













傳統樂器的吹奏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5628126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31 07:22

感謝您,我在台北車站的亞太文化日

看到了美麗的彩繪藝術,謝謝您。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8-10-31 08:50 回覆:

Papua New Guinea是一座十分原始的島嶼

雖然接觸現代文明但改變不多

在這裡可以看到古老的傳統文化

也因為這樣而成為世界聞名的觀光地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點像
2011/10/21 09:03

為什麼土著的盛裝打扮遊行.讓我想到英國皇家儀隊?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10-21 09:15 回覆:

土洋同源

您的想像力超過天馬行空的境界啦

好有創意喔


熏衣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坦部聚落
2011/10/20 22:01
這些經歷實在太難能可貴
能看到這些精采鏡頭
不是一般人 看得到啊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10-21 08:09 回覆:

外行人看熱鬧

內行人看門道

真正懂得旅遊的人

喜歡嘗試接觸各種不同的文化

這樣的旅遊人生才叫精采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身歷其境的戰鬥。
2011/10/18 14:53

^"^看到姊姊的文章亞莎崎真欣喜。

看到您文中提到,逼真的戰鬥把孩子嚇哭,就開始幻想那些畫上臉譜的戰士們的威猛。

謝謝分享,^"^我還事先看看您拍攝的珍貴視頻。

祝福姊姊!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10-18 15:04 回覆:

這些戰士們光是壯碩的身材就已讓人覺得雄姿煥發

再加上彩繪的裝扮

一出場就帶動了整個的氣氛

那場雙方打鬥的細碼足以亂真

連小朋友都被嚇的得哇哇大哭了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戰士臉譜
2011/10/18 09:52
每次看到這種畫面,我都有一種衝動想和他們畫出一樣的臉譜,成為他們的一族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10-18 10:03 回覆:

巴紐各部落的身體彩繪表現出了創意十足的原始藝術

色彩既鮮艷又豐富

讓人有目不暇給般的感受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絕無僅有
2011/10/17 22:29

這聚落與表演節目

印象中都是在電視才看得到的介紹

沒想到您居然到了現場

這恐怕是絕無僅有的旅行經驗了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10-18 06:50 回覆:

到這蠻荒之地旅遊的台灣人的確不多

除非對人文攝影有濃厚興趣的人

才會千方百計的想一探究竟

我就是被這股神秘感所吸引

終於如願以嘗的完成了這次的探險之旅


愛的大大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10/17 22:23

大大膽小     雖說這是純表演

但看到土著的打扮    還是怕怕的   恐怖喔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10-18 06:58 回覆:

如果深入其他偏遠的部落

真的是難以預測會發生什麼事情

還好我們所走訪的部落

已算是一般的觀光地

至少經過旅行社安排所以不會有什麼危險

接觸到的人民都很友善又熱情

讓我們可以放鬆心情來遊玩


螞蟻蝴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
2011/10/17 21:30

最原始的彩繪工夫

太厲害了!!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10-18 07:02 回覆:

這樣的人體彩繪

最可貴之處就是保留了最原始之藝術特色

稱得上是人類藝術史之精華


蛙仔窟的拐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1/10/17 15:42

我最愛這種具特色的異國風表演,尤其是臉上的彩繪圖騰,藝術感超有!

雖然是專為觀光客表演的節目,但是這類特殊節目,也應該很有看頭!!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10-17 15:52 回覆:

真正懂得欣賞人文之特色的行家

才知道珍惜這些難得一見的原始藝術之美

巴紐之行的啟示

讓我的人文素養又向前邁進了一大步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10/17 15:12
當初在印尼接觸認識到他們的同胞時(來自 Irianjaya)就對他們的文化歷史背景感到濃厚的興趣 也很想去該島實際了解他們部落實況 後因種種原因沒去成 現在此看到一系列相關文章 又讓我回到往日時光 謝謝分享!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10-17 15:22 回覆:

Iranjaya屬於新幾內亞島的西半部

由於一段殖民史的淵源讓一座完整的島一分為二

兩地之居民實屬同族之血緣

我沒去過Iranjaya

走過巴紐以後才真正的瞭解居住在這裡的部落民族是這麼的有趣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