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巴布亞紐幾內亞遊記】-坦部聚落 (Tambul tribe)
2011/10/16 07:45:38瀏覽2665|回應31|推薦151

 

 

 

今天(2010916)我們要往西南長途跋涉到另一個山區的聚落,因為實在既遙遠又原始,所以一早請旅館的餐廳為我們準備好了午餐的餐盒,看樣子今天得要發揮吃苦耐勞的精神了。


一路走來都是荒野,翻山越嶺的經過了3小時後才抵達了這個偏遠的坦部聚落,坦部聚落位於首都哈根山的西邊約一百公里左右的偏遠山區,族人已經在這裡生活了數千年了。除了坦部聚落外,還有許多小部落居住在這裡,他們以種植各種蔬果維生,整個村莊範圍還不小呢!










我們抵達時,村中表演的戰士們正聚精會神的在化妝。哇!這下可精采啦!難得可以看到他們如何彩繪出一張張獨特的臉譜,我們當然要仔細瞧個清楚囉!這些五彩繽紛的顏料是以天然的礦物如赭石、碳粉和各種植物所提煉出來的染料,加入黏土與石灰所調出來的最原始的彩繪之化妝品,只看他們一手拿著鏡子,一手持著一支小木棒畫呀畫的就能畫出一張張生動之臉譜,實在太奇妙啦!









畫好了臉譜後,連雙腳都要抹上厚厚的一層白石灰,活像套上一雙襪子似的,再來就是戴上有白色圓圈裝點的紅帽子,中間的白色形狀好像一隻展翅的鳥,據說白色是代表英勇的氣魄,最後還要在帽子上插上一些羽毛。當然在脖子處也戴了個特大的彎月形的飾品,當地人稱它為kina(巴紐的錢幣也稱為kina),它是用一種Gold-lipped貝殼為材質製作而成的飾物。許多部落的共通點就是在戰士的後臀會以許多樹枝遮蓋,這就是最基本的裝備了。








村莊的表演廣場的另一邊,抹得一臉黑的戰士們正慷慨激昂的以蓄勢待發的姿態,不斷的表演著戰鬥舞,大家對他們的表演最感到好奇,也紛紛的加入戰鬥的陣容中,跟著戰士的動作胡亂的比畫著,看起來逗趣極了! 



暖身活動後,表演節目就要開始啦!我們紛紛的回到場子左邊的觀眾席上。場子的外圍除了我們十多位觀光客外,圍觀的村民們數目遠遠超過寥寥無幾的觀光客,把整個場子烘托得熱鬧滾滾。






打扮得五顏六色的戰士們,就以整齊畫一的雄赳赳步伐開始繞場表演了,前進的同時還伴著嘹亮的口號之呼喊聲,激昂的歌聲立刻迴盪在整個山谷中,讓人感受到一種先聲奪人之氣勢。









看著看著大家都感染到了一股莫名的激動,忍不住也隨著戰士們的腳步開始遊行,不管老少或來自哪個國家,每個人都越玩越投入有一種欲罷不能的感覺喲!戰士們就一直陪著我們玩到盡興後,才紛紛退下場來,而下一個精采節目也緊接著上場了!



下一個表演的節目是一段話劇,內容是以村民生活為題材,為了爭奪地盤,雙方人馬大打出手,激烈又逼真的打鬥過程,把旁觀的小朋友都嚇哭了,增添了很好笑的一段場外花絮。最後當然是化干戈為玉帛,雙方握手言和後,以喜劇收場啦!









看完了表演後,我們順著村中的田間小路繞著村莊走一圈,在村民的住所旁,有幾位表演者展示出古老的鑽木取火之技巧,贏得大家一致的熱烈掌聲。還有射箭表演與傳統樂器的吹奏,我們的年輕領隊露了一手不凡的身手,當然也贏得滿堂彩了。













傳統樂器的吹奏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5628126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愛的記事簿 (宛如走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坦部聚落
2011/10/17 12:54

坦部聚落的臉譜和衣著,色彩鮮艷飽滿,非常好看,也很佩服原始部落用色的直接大膽。

謝謝你 PO 了影片,讓我們也能身歷其境似的看到部份演出。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10-17 13:17 回覆:

欣賞過圖片後再配合動態之影片

將更有身歷其境般的感受

巴紐的人體彩繪的確是最具特色的一項傳統藝術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0/17 12:53

的確 那些已經習慣觀光客的當地人

也託大家的福 有了生活的改變與收入...

看到鏡頭下與夢女郎的文字說明

真的不愧是旅遊達人呀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10-17 13:13 回覆:

謝謝您的推崇

巴紐之行的收穫之一

就是讓我的旅遊之視野更加的廣闊

多樣的嘗試將使自己的旅遊人生更為豐富與精采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神喔?
2011/10/17 12:00
化了粧,塗了顏色,還能分別出誰是誰!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10-17 12:05 回覆:

化過妝後

似戴著面具一般

都長得一模一樣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怕怕
2011/10/17 11:31
看到這些照片,我心想您怎麼敢和他們這麼近,我可能會怕怕的。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10-17 11:45 回覆:

巴紐的男人雖然長得不帥也不斯文

但感覺上很熱心又友善

再加上這些村落都是觀光之地

所以就不會有恐怖的感覺了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夫人
2011/10/17 11:09
小心他們打起來﹐拿您回去當壓寨夫人。¤j¯º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10-17 11:19 回覆:

若是自己一個人獨闖這塊禁地

真的有可能發生這樣的事

還好我不是單獨深入蠻荒

至少有導遊與領隊的照料

一切都安啦

不怕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10/17 10:59

這些我們電影中才看得到的非洲土人,

他們的日常生活,

現在也成為發展觀光的素材了!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10-17 11:27 回覆:

巴紐有許多還生活在原始階段的部落民族

他們保留下來的語言與文化

已成為人類學家最有興趣研究之對象

而這些開放給觀光客參觀的部分

漸漸的接受了現代文明

所以看起來就不似以前傳說中的食人族那麼恐怖了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彩色臉譜
2011/10/17 09:48
不僅有原始的美麗臉譜,也加入戲劇的張力。妳說的天然顏色,好像跟國畫顏料一樣。壯士個個膚色黝黑,看起來很健康。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10-17 09:52 回覆:

赭石是國畫最基本的顏料

沒想到巴紐人的彩繪也採用了這樣的天然顏料

個個戰士們都擁有雄糾糾的體態

看起來都是一樣的雄壯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旅遊札記
2011/10/17 09:41

這旅遊手札

記錄了原始住民的點點滴滴

讓人目不暇給

好生感動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10-17 09:47 回覆:

謝謝您的推崇

我的旅遊品味就是喜歡體會不同的各種文化

越是有豐富又奇特的人文色彩

越能吸引真正的旅行家的腳步


丫丫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原始部落之旅啊!
2011/10/17 08:39

嗨~好久不見!原來是踏上另一段旅程了!

看到照片及影片中的場景,讓人一探神秘之境。

我很好奇他們臉上用天然礦石等所塗的妝,不會傷皮膚嗎?還是因為地處熱帶,所以皮膚較厚,禁得起這些粘土與石灰ㄉ折磨?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10-17 08:57 回覆:

不只是您有這樣的疑慮

其實我也有同樣的疑問

或許他們使用的顏料中有添加一些保護皮膚的秘方吧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10-17 08:51 回覆:

與大家睽違了一個月

倦遊歸來荒廢已久的部落格總算又恢復正常了

謝謝大家的支持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10/17 08:12

湛藍的天空

原始的生活方式

或許

他們更快樂吧 ?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10-17 08:19 回覆:

樂天知命的巴紐人

似乎永遠活在知足常樂的生活範疇中

每個人看起來都是那麼的充滿朝氣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