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大陸的旅遊﹞-天池與巴音布魯克
2012/05/31 14:31:48瀏覽1907|回應8|推薦56

 

 


 

2008年的6月中旬,我和朋友們到北疆做了一次為期15天的深度之旅,行程常須深入偏遠的山區,所以一半的行程都搭乘吉普車。這是我第二度進入中國大陸,第一次是2002年的長江三峽之旅。

 

 

去年(2008年)的 614日我們從臺北啟程進行為期15天的北疆深度之旅;必須先從臺北搭機到上海,再由上海到烏魯木齊,風塵僕僕的總共花一天的時間才到烏魯木齊,到達的時候已經是晚上11點了,很難想像新疆竟然和歐洲一樣的遙遠。第二天出發前,4輛吉普車已在旅館外待命了,我和阿鄧等4人同一車,司機王師傅是個年輕小伙子,為人十分風趣。

往天池途中,到處可以感受出新疆特有粗獷的山水特色,可說是處處美景了。到了風景區的外圍,吉普車就無法再前進,必須改搭園內的專用車輛;如此一路跋涉,終於在山腳下下車,再步行約十幾分鐘才可抵達天池。天池的海拔將近2千米,面積約是5平方公里,池的東南面是5千多公尺的博格達峰。根據民間的傳說,天山的天池是西王母居住的仙境,神話故事曾流傳著西王母與周穆王相會於瑤池,而瑤池就是指天池。


 

而道教則認為西王母娘娘是玉皇大帝的妻子,所以在天池的東南面山坡上建立一座娘娘廟,這座廟曾毀於戰火下,1992年臺灣的道教團體重建此廟。在群山環抱下,這座池真的有如仙境般的意境,湛藍的湖水在陽光的照射下,顯現出一幅波光潾潾的風光來。一艘艘鮮豔的畫舫點綴在青山綠水間,使得原本單調的色彩憑添了幾許情趣。

 


 

在導遊的催促下,我們終於登上了畫舫,就此展開了一趟遊湖之旅,當畫舫划向湖心,我們對這座瑤池的感受更加深刻了。一幅幅遠離塵囂,彷彿置身於世外桃源般的景致,不斷的從四面八方而來,相機再怎麼拍,都無法顯現那份空靈般的美,似乎只有用心靈體會才能抓住那種超然的意境了。遊湖一周的一個小時內,讓我們飽覽了天池的綺麗風光,也彷彿讓山川靈氣滌淨了整個的心靈。這就是拜訪仙境後的深刻感受了。


 

依依不捨的再對瑤池投下深情的一瞥,在領隊的聲聲催促中,才坐上接駁車到纜車處,為了讓我們能欣賞到周遭其他景點,所以我們改搭纜車下山。五顏六色的一部部車廂,點綴在群峰下,竟然也是吸引人的一幅景象。在陡峭的峰巒中,小天池若隱若現的出現於前方,相傳這是西王母娘娘的洗腳盆,附近本來有一座六角形的觀瀑亭,但已毀損,後人再於原址興建一座八角形的聞濤亭

 

 

 

下得山來,我們就要越過吐魯番火爐般的窪地,直奔庫爾勒,經歷一段艱辛的披星戴月般的跋涉,直到晚上11點才抵達。第二天從庫爾勒出發,要趕6百多公里的路才能到達下一個景點巴音布魯克,在庫爾勒出發時,天氣還蠻熱的,這一路走來,進入高原地區後,天氣漸漸不穩定了,氣溫也逐漸下降差不多有10幾度之多。

進入了荒原,路況也越來越顛簸,一路搖搖晃晃的走了約數個鐘頭後,終於在天黑以前抵達了巴音布魯克的市中心。所謂的市中心只不過是一條街,聚居了一些遊牧民族而已,根本稱不上市,勉強算是個村吧。巴音布魯克草原面積約為2萬多平方公里,位於天山南麓的和靜縣西北,海拔差不多有2千餘米,是中國的第二大草原。

隔天早上一醒來,還好雨已停了,但氣溫卻陡降到10度左右,我所帶來的衣物都覺得無法禦寒了。還好這一路坐車要1個鐘頭才會到九曲十八彎,在車內就暖和多了。吉普車一直在大草原中行駛,沿途聳立著一座座的山峰,不多久我們已來到了巴西力克的山頂處的一片草原。從山上往下俯視,整個九曲十八彎的迷人景致就展現在我們的眼前了。

九曲十八彎形成的原因是巴音布魯克的開都河,在流經烏蘭恩根鎮時,形成一個大轉彎,再向東南流,進入了大尤爾都斯盆地,然後再流入巴音布魯克天鵝湖。開都河在這裡形成了8S形的彎曲河道,景觀十分的壯觀。欣賞完了九曲十八彎,下山後接著來到巴音鄉的一處草原畜牧場,這裡離天鵝湖約5公里左右,可以步行約半個鐘頭到天鵝湖。但我們卻喜歡騎馬在草原上奔馳的感覺,所以大部分的人都選擇了騎馬,不敢騎馬的也有馬車可坐。

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在草原上騎馬,所以拍照留念是不可免的,為了安全起見,每一匹馬都由馬夫負責操縱。在馬蹄聲中不知不覺就到了天鵝湖,也就是一片沼澤地,既然叫天鵝湖,理應當有些天鵝吧,但令人失望的是連個影子也沒有。還好周圍的天山雪景再加上遼闊的草原,使整個天鵝湖的景色美得令人贊歎不已,沼澤上的倒影也為天鵝湖的景色加分不少呢。

 

天池



巴音布魯克的九曲十八彎

騎馬至天鵝湖

天池

 


 


 

 

 

 

 

 

 









達坂城風力發電設計





往巴音布魯克的路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3060538

 回應文章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北疆
2012/09/29 08:08

從天池-->庫爾勒-->巴音布魯克

天哪!你們真有衝勁!

現在巴音布魯克已規劃為國家公園,再也不能像你們那樣任意進出.可見此風景區多麼夯.

看到你穿著七分褲,偶也冷颼颼~~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9-29 16:10 回覆:

所以旅遊要趁早

政策一直在變

早4年去看到的就和現在有很大的差別

不知道巴音布魯克氣溫那麼低

旅行箱中的衣物都已無法禦寒真的很冷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池
2012/06/02 07:56
天池也是早年去的,由西安往上走,去了半個月。騎馬是必要的行程,遊船當年還非常簡易,記得八月天,天池的溫度很寒冷。沒上到巴音布魯克,九曲十八彎倒是常在旅遊雜誌見到。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6-02 13:38 回覆:

新疆地貌多變化氣溫也隨地形而有兩極化的感受

有時熱得如酷暑到高海拔地區又冷得如寒冬

禦寒衣物一定不可缺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天池的合照!
2012/06/02 02:24
讓我聯想到,台灣新聞報導,太多中國遊客搶著在日月潭前的大石頭合照,所以管理處沿湖再擺了好幾顆大石頭,疏緩擁擠,呵呵,真聳!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6-02 13:33 回覆:

怎麼這麼好笑

日月潭的管理局可真懂得變通喔

如此一來大家都可以留下到此一遊的畫面了

的確是聳得有趣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絲路
2012/06/01 17:48

我是在1989年去走絲路

從西安一路往西走

雖也玩了20

去了喀什天池庫車庫爾勒等地

但沒去巴音布魯克

我們只能算淺遊而已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6-02 13:29 回覆:

我總共去過3次大陸

總覺得同文同種沒有感受到出國的感覺

對一些著名的景點還是只停留在地名的認知而已


青青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大陸的旅遊
2012/06/01 11:34

終於拉回亞洲國度了

不過還是很偏遠的北疆

偏遠落後的地方你似乎很著迷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6-01 14:12 回覆:

因為我的朋友都喜歡拍特殊的人文照片與奇特的自然景觀

所以每次的深度旅遊計劃都有別於一般大眾所走的旅遊路線


椰子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6/01 08:21

很美的地方!

我的FB不知道為什麼又不能登入了痛哭

下班回來再幫你分享

這比賽弄得大家好累

下次要考慮清楚再參加

加油喔!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6-01 09:21 回覆:

大家都有誤上賊船的感覺

這樣的競賽已完全失去意義了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瑤池仙境
2012/06/01 08:04
瑤池仙境
天池真美
巴音布魯克 看起來也不錯
加油ㄜ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6-01 09:25 回覆:

我的朋友常一直鼓勵我到大陸旅遊

我則認為先世界走過後再玩大陸

總覺得同文同種缺乏那股新鮮感

我到目前為止只去過3次大陸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讚】到底
2012/06/01 06:12
這比賽實在太折磨人了!痛哭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6-01 09:32 回覆:

 

曾有過崇高地位的百傑獎被如此的糟蹋

很令人扼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