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迦太基遺址(Archaeological Site of Carthage)
2014/08/01 22:49:42瀏覽2469|回應10|推薦113

結束了巴杜博物館(Bardo Museum)的參觀活動,繼續驅車朝東北方海岸邊而行,我們來到了Byrsa Hill 70公尺高的一座小山丘,這裡是著名的迦太基的部分遺址。傳說公元前9世紀泰魯斯(Tyrus位於現在的黎巴嫩南部)的艾莉莎公主(Elissa),她的哥哥為了爭奪王位而殺了她的丈夫,公元前814年公主與一些隨從逃離了家園,橫度過地中海來到了現在的突尼斯登岸。當時這裡屬於努米底亞(Numidian)王國的領土,王子只願意給艾莉莎公主一塊牛皮大小的土地居住,聰明的艾莉莎公主就想出了一個妙招,她把牛皮剪成細條狀圍繞起來,因而獲得了大塊的土地,Byrsa HillByrsa就是牛皮的意思,從此以後慢慢的擴大勢力範圍,在北非建立了名為迦太基(Cathage)的新城市,並成為當時強盛的海上貿易王國。

西元前264年到西元前146年羅馬與迦太基發生了三次的布尼戰爭(Punic Wars),羅馬帝國滅了迦太基,西元前44年羅馬的將軍凱撒重建迦太基。西元前29年迦太基的領地成為羅馬帝國的一個行省,經過兩百年的發展迦太基成為羅馬帝國第三大的城市,人口曾達到30萬人;西羅馬帝國衰敗後,這裡先後被拜占廷帝國與汪達爾人所佔領,西元692年阿拉伯的穆斯林攻陷了迦太基,被大肆的破壞而變成了現在所看到的一片廢墟,整個古蹟範圍有616公頃,包括Byrsa Hill的廢墟、碼頭、劇場、浴場等等遺址散置於各處,迦太基遺址(Archaeological Site of Carthage)197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中。

 

我們在迦太基遺址的附近的聖路易教堂(Cathedral of Saint Louis)前下了車,這座19世紀的教堂融合了拜占庭與摩爾式之風格,長有65公尺,寬30公尺,正面的雙塔式白色的建築看起來覺得蠻樸實,側面出現的圓頂與尖塔顯得十分的典雅。 1270年路易九世國王領軍進行第八次的十字軍東征,卻在登陸突尼斯之後病逝,1890年法國殖民時期建了這座教堂來紀念他。

從教堂旁邊向前走來到迦太基遺址所在地,這片遺址內有神廟、圖書館、街道、廣場、墳地….等等,大部分的公共建築都在山頂處,可以俯瞰前方的海灣,街道與民房或商店依山坡而建,這些遺址破壞十分的嚴重,大都只剩下地板與基柱,民房的廢墟也是到處斷垣殘壁的景像,看過考古後的重建的平面圖,才能有一點具體的印象。

1 圖書館 2 神廟區  3大神廟  4 布尼社區  5審判大會堂  7聖路易禮拜堂

8 博物館 9 墳地   10 聖路易教堂  11 法庭

 9 墳地

4 布尼社區 

5審判大會堂

3大神廟

綜覽過了廢墟遺址後,再進行博物館的參觀活動,這裡展出的有迦太基遺址的地圖、陶器、馬賽克拼圖與各類的石雕,大都是在迦太基被滅之前的文物。最有趣的是復原後的迦太基城,竟然是如此的宏偉的一座城市,撫今追昔令人由然的興起了滄海桑田之嘆。

                                                                   

                                                 戰車戰士與他的夫人

這幅迦太基傳統妝扮的仕女圖,雖然無法考證出她的真正身份地位,但從頭頂的光環與左手所持的權仗來推論,畫中的人物必定是當時貴族級的顯赫人物。

附近還有一座被稱為Tophet的墳地,據說古時候有一種很殘忍的習俗,每一戶的長子都要獻祭給所祀奉的Baal Tanit神,難怪博物館展出的Tanit神像就像一個小孩的形狀。這座墳場使用了約6百年(730BC~146BC) ,估計有數千多名幼兒埋葬在這裡,因為太恐怖了所以我們只路過時看了一眼而已。

Tanit神像就像一個小孩的形狀

小朋友的墓碑

  

接下來直接到附近的海岸邊觀賞曾經繁榮一時的迦太基港口遺址(Les Ports Punique),放眼望去周遭盡是櫛比鱗次的房子沿著海岸而建,岸邊停靠著一艘接著一艘的小遊艇,經過兩千多年歲月之洗禮後,已經看不出來這裡是古時候的迦太基港灣。

 

 

古代的迦太基港口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15654653

 回應文章

ani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3 17:56
fitflop台灣
timberland帆船鞋
愛購網
fitflop專櫃
fitflops
nike鞋
nike專賣店
skechers門市
skechers塑身鞋
new balance慢跑鞋
new balance 1300
nb鞋款
tods官網
tods官方網
timberland特賣會
timberland 靴子
timberland防水鞋
toms代購
toms鞋哪裡買
台灣toms
mbt
mbt鞋台灣
mbt台灣專櫃
mbt鞋價錢
fitflop休閒鞋
fitflop鞋
mbt鞋子
toms台灣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8 23:46
這個迦太基遺址真有意思,可已不復存。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9-09 13:37 回覆:

千年歲月之變遷

昔日的繁華與今日的殘敗景象對照之下

令人不由得興起滄海桑田之嘆


陶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1 22:44
圖文並茂,讚!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9-09 17:13 回覆:

謝謝您的讚譽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9-09 17:13 回覆:

謝謝您的讚譽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08/05 12:57

迦太基遺址今昔相比,滄海桑田的確令人吁噓歲月無情、造化無常。

今日中東情勢,頗有歷史重演的味道,因石油致富卻也因石油招列強勢力侵入瓜分而動盪不安,歷史再一次無情地摧殘此區域。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8-05 13:27 回覆:

小時候的最先學習到的是中國的歷史文化

那時總以為華夏文化優於世界各國

等到走出臺灣的領域後才恍然大悟這世界值得看的東西實在太多了

也才瞭解世界各地的文化都是人類文明所創造出來的成果

沒有貴賤優劣之別彼此尊重才能促進文化之交流

吸收他人之長彌補自己之不足用這種謙虛的態度去接納與觀摩

將會使自己擁有更寬廣的視野與胸襟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5 04:50
圖文俱佳的介紹,佩服!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8-05 10:06 回覆:

謝謝您的讚譽

迦太基帝國在歷史上曾叱吒風雲於一時

在這歷史名城中留下我們的足跡

不也是難得一次因緣際會的古今交集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3 03:22

凱撒將軍重建迦太基,真 難 以 想 像 ,那 麼 古 早 的 文 明 ,如 此 繁 盛 !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8-03 10:24 回覆:

歷史洪流中權勢不斷的更替

顯赫一時的帝國總是走入由盛而衰的命運

古老的迦太基文明現在只剩下一些歷史遺址讓人憑弔

有幸見證了2千多年的帝國之歷史

也是一段值得珍惜的旅遊經歷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2 23:55

鄰近海口的貿易國家

迦太基遺址的港口 似乎面積很大

最後一張是圖還是照片?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8-03 10:28 回覆:

那是拍自博物館的一張迦太基的復原圖

我們現在所看到的廢墟在2千多年前是如此的富麗堂皇

今昔對照之後令人有不勝唏噓之感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2 21:21
小孩的墳墓....真的好恐怖,我們到歐洲的教堂,也常是選帝侯的安葬地,年紀大一點的團員,就不願進去了說.....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8-02 21:46 回覆:

歐洲的教堂周圍常常是墳地

一些知名的人物的棺槨也都被安置於教堂內

我倒是沒有任何禁忌

我們的團員一到有墳墓的地方就自動放棄參觀的活動


旺來財經-呂代書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2 12:45
到處都充滿藝術笑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8-02 13:02 回覆:

雖然是殘破的一處遺址

但卻是2千年的歷史文物

踏入這座歷史古城是多麼珍貴的一次古今因緣際會之交集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2 09:48
美麗的傳說!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8-02 10:46 回覆:

這趟突尼西亞之旅讓我對迦太基的歷史有了完整的概念

這才瞭解原來北非的突尼西亞還曾有過如此輝煌的歷史

雖然迦太基帝國已消失在歷史洪流中

但留下的史蹟卻成為人類文明進化史上很珍貴的文化遺產

這是突尼西亞人永遠引以為傲的一頁輝煌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