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莫納斯提爾(Monastir)
2014/07/11 23:04:10瀏覽1295|回應11|推薦80

 

離開了杰姆車子繼續朝北而行,趕往60公里外的莫納斯提爾(Monastir) ,約一個鐘頭的車程來到了目的地,莫納斯提爾是靠海邊一座迷人的純樸鄉鎮。1903年突尼西亞的國父哈比卜布爾吉巴(Habid Bourguiba 1903~2000)誕生在這個地方,學生時代哈比卜曾到法國留學主修法律,回國後投身於政治界,領導突尼西亞人脫離法國的統治,1956年突尼西亞獨立時他成為首相並進而成為總統,持續執政了31年,1987年因病而退休,2000年病逝後就長眠於他的故鄉莫納斯提爾。

莫納斯提爾在22的位置,蘇斯(Sousse)23的位置

莫納斯提爾(Monastir)

小時候的哈比卜

我們在海岸邊下了車,直朝里巴特(Ribat)這座古堡壘而行,但卻遇到整修期間不開放,既然無法入內就繞著外圍走一圈吧!至少知道它的輪廓之全貌。對面就是哈比卜的陵寢,是一棟伊斯蘭式的傳統建築,前面有一座很大的廣場,遠遠看去廣場盡頭入口處兩旁對稱的塔樓與後面的圓頂與清真寺的格局幾乎都一樣。穿過一道鐵門,兩座塔的的後方出現了金黃色的圓頂就是陵寢所在地,兩旁還有華麗的長廊建築作為陪襯。

莫納斯提爾的里巴特(Ribat)古堡壘

哈比卜的陵寢

每位遊客都可以自由進入參觀,裡面放置石棺的多角形大廳並不大也很樸實,設計成兩層樓挑高的格局,樓上全是拱形柱廊環繞,大廳的白色粉牆配上深藍色的圓頂,感覺十分的協調。城市最熱鬧的古城區就在陵寢的附近,只有幾條的商店街,這裡餐廳林立,熙來攘往的人潮顯得相當熱鬧,41公尺高的叫拜塔就在熱鬧的街角。出了舊城門來到海岸邊。導遊帶我們到一處岬角處遠眺整個城市,遠觀的角度可以欣賞城市沿著海岸線延伸的輪廓,也是相當有趣的一處賞景點。

市中心的清真寺

在莫納斯提爾海邊豪華的餐廳用過午餐後,繼續朝著北邊的大城蘇斯(Sousse)前進,位於哈瑪邁德灣(Gulf of Hammamet)的蘇斯是Sahel地區的首府,也是全國排名第三大的城市,從紀元前9世紀起蘇斯已經是迦太基人最重要的貿易港,以後的各個興起的強權統治階段,這裡都被視為重要的港口城市,許多至今留存的大型建築物大都建於9世紀穆斯林的阿克拉普王朝( Aghlabid Dynasty 800~909)統治時代。

在豪華的餐廳享用美味的自助式午餐

抵達蘇斯

位於港口旁的古城Medina 面積有32公頃,是屬於伊斯蘭風格的一座城市,建於859年的古城牆長約2公里,原有6座城門現在只剩下兩座,城內完整保存了一千多年前的古建築包括清真寺、里巴特(Ribat)堡壘與修道院,巷道間還有許多古舊的民宅,所以蘇斯(Sousse) 1988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中。

蘇斯的清真寺

蘇斯的里巴特(Ribat)堡壘

20分鐘的車程抵達了蘇斯(Sousse) ,在古城的東邊最熱鬧的廣場前下了車,廣場附近立了一些雕像,半身的黑色雕像是1952年被法國殖民政府殺害的突尼西亞貿易工會的名人Farhat Hached,另一幅巨大的浮雕是描述突尼西亞人民為爭取獨立所付出的代價。

貿易工會的名人Farhat Hached

導遊安排了一個鐘頭的自由活動時間讓我們逛古城,從東側最熱鬧的商店街開始,朝南沿著城牆邊直走,這裡又是一條商店街,到處都是熙來攘往的人群,攤販展售的商品應有盡有,進入生鮮蔬果的市場繞了一圈,逐漸的進入了一條條彎曲的小巷道中,與剛才的市集比較起來,這裡顯得好安靜,幾次轉彎後越走越覺得複雜,這時已經沒有方向感了,只得向人問路才終於走到東北邊的大清真寺,必須買門票才可以進入。出了古城後來到了碼頭邊,停泊的一艘艘雕刻華麗的仿古木造船,將近有兩層樓高,彷彿是電影中的場景重現,這大概是搭載遊客的觀光船吧!

 

走到清真寺的市集廣場

城牆外的碼頭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1498699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不一樣的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7 06:41
來這裡,可以看到更寬廣的世界,欣賞各國特殊的文化與風景,在網上旅遊,以增廣見聞,很棒!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7-17 10:29 回覆:

旅遊之所以吸引人是那份真實的身臨其境的真實感

用眼睛與雙腳來探索世界

所得到的樂趣是很值得的體驗

所謂見多識廣就是從一次次的經驗累積出來的收穫


清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4 20:27

那個古堡壘有時呈金黃色 讓人驚奇

哈比卜陵寢宏偉莊嚴

地中海沿岸城市似乎都呈現層層堆疊的樣子 很有特色

幾艘仿古船 滿漂亮的 不知只是供觀觀 還是有在航行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7-14 22:17 回覆:

突尼西亞地中海沿岸的的古城堡壘都叫里巴特 ribat

以前它擁有守衛城市之重要任務

原本沒沒無聞的小鄉鎮莫納斯提爾(Monastir) 

因為頂著突尼西亞國父之光環

而成為突尼西亞著名的城市

蘇斯除了擁有千年的古建築外

海港邊觀光用的船隻也顯得古意盎然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3 19:16

這個地方 好迷人

沒有現代的建築物

看到很不錯好地方

古廟 很美 莊嚴地方

喜歡原來風味美妙

感謝分享 祝福 假日愉快 順安 旅途平安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7-13 19:50 回覆:

充滿古典味的城市

彷彿還停留在中世紀的時代

連碼頭都這麼美

難怪成為一處觀光勝地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莫納斯提爾
2014/07/13 14:02

很迷人的海邊小鎮 

覺得哈比卜靈寢前的地磚半圓的或是方型的都很有特色

古城的風光純樸人們也很善良

得意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7-13 15:11 回覆:

突尼西亞沿地中海的每一座古城

都還保存著最原始的風貌

難怪一些歐美的藝術家都喜歡寄居在這些城市

好萊塢電影也常在突尼西亞各處取景

絡繹不絕的遊客讓突尼西亞的觀光業成為國家重要的產業


Bin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3 05:06

這個國家好像不時興趕時髦,沒有摩天大樓,車輛看上去也舊舊小小,也不太擁擠,想街道上噪音低蠻安靜的。在這個全球化的時代,拼經濟拼GDP,這個政府是怎麼擋得住西方邪惡勢力入侵?說不定那天資產賣賣,搬到這個沒有西方符號,沒有嚎萊嗚,沒有偷窺全球網絡邪惡政府。

有個問題,這個國家成年人會不會笑?彼此之間友不友善?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7-13 10:45 回覆:

也許是長期受外來文化的薰陶

突尼西亞雖然是伊斯蘭教的國家

卻不像鄰近的阿爾及利亞與利比亞那麼閉塞保守

也不像摩洛哥的人那麼的現實與開放

這裡的百姓感覺既熱情又善良

不過您一定無法相信

在我的感受中伊朗人的熱情勝過任何伊斯蘭教的人民

突尼西亞的任何一個城市都保有最原始的風貌

這裡人民的生活步調永遠是那麼悠閒

雖然3年前曾爆發革命但現在已完全感受不到社會的動盪

可見這個國家擁有很高的民主素養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3 02:06

我真覺得,你越來越像地球村村民了。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7-13 10:21 回覆:

這或許是經常吸收各國文化所影響吧

最讓我感動的是今年5月在伊朗所感受到的熱情

每到一個城市都有熱情的百姓與我們寒暄拍照

愛冒險的我喜歡脫隊自由自在的到處閒逛

當我問路時竟然陪著我走幫我帶路

有一次還讓我搭便車

彷彿一見如故的把我當成知己般的對待

伊朗人的熱情與一般人對這個國家的認知有很大的差距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2 22:09

原來突尼西亞,也如此美!

跟我想像ㄉ不一樣。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7-12 22:36 回覆:

北非環地中海的國家都信仰伊斯蘭教

這裡與非洲有截然不同的生活形態與人文特色

很多地方等自己親自走過後

會發現現況與一般人認知有很大的差距

這就是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最好的例子了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2 16:54

圓頂的傳統建築 

不同紋路的地面

也彷彿像是一幅畫

以為在電影才看得到的地方

世界真奇妙裝可愛(害羞)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7-12 17:25 回覆:

突尼西亞的千年古城

卻充滿了北非地中海岸的風情

醞釀出一種迷人的獨特氣質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2 14:13
土磚牆
石板地
歷史的巡禮
滄桑的痕跡
像走進史詩電影銀幕裡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7-12 14:23 回覆:

走入古城時間似乎在這裡凍結了

古色古香的麥地納

千年來仍保有原始的模樣

這麼優雅的一座城市

難怪被列入為世界遺產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2 12:47

仿木古造船

真是讓人驚艷

雕飾華麗

很有特色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7-12 12:55 回覆:

古典造型的觀光船

可以當電影中的道具了

這座城市連船都設計得這麼有味道

難怪成了著名的旅遊景點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