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突尼斯的麥地那(Medina of Tunis)
2014/07/25 23:03:44瀏覽2487|回應7|推薦87

11天的時間從北到南把突尼西亞繞了一圈後,今天(2013123)又回到了首都突尼斯。古代這裡被稱為Tunes,是一處肥沃的海岸平原,西元前9世紀以前是屬於努米底亞人(Numidians)的領土,西元前814年來自泰魯斯(Tyrus)的艾莉莎公主(Elissa)在北非建立了名為迦太基(Cathage)的新城市,逐漸擴展成迦太基王國。西元前264年到西元前146年羅馬帝國與迦太基王國發生了三次的布尼戰爭(Punic Wars) ,迦太基王國被滅時這裡也被毀,但後來羅馬人又加以重建。

突尼斯在3的位置

泰魯斯(Tyrus)

古代的迦太基

7世紀突尼西亞被阿拉伯人佔領,894年阿克拉普王朝( Aghlabid Dynasty 800~909)把首都從開羅安遷移至突尼斯,在穆斯林的統治下13世紀後這裡已發展成10萬人居住的大城市,在當時的伊斯蘭世界中被認為規模最大最富有的城市之一。 16世紀曾一度成為海盜的據點,陸續成為西班牙與鄂圖曼帝國之領土,1881年突尼西亞成了法國的保護國,1956年突尼西亞脫離法國獨立後,突尼斯成為突尼西亞的首都,躍居於全國的政治、經濟,金融與文化之中心。

兩百多年來突尼斯從只有269公頃的舊城區向東擴展至新城區,並新增了周圍的一些衛星鄉鎮,現在變成了約2百平方公里,人口有2百多萬的大都會區。位於突尼斯中心位置的麥地那古城,呈現南北長東西窄的形狀,古城內擁有700座的古蹟建築,包括皇宮、清真寺、陵寢、宗教學校等等。1979年突尼斯的麥地那(The Medina of Tunis)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中。

與其他大都會一樣,交通尖峰時段往突尼斯的進城公路經常出現嚴重的塞車,我們在新城區接近麥地那的法國大道旁(Avenue of France)下了車,從這裡步行至麥地那,這是一條現代化的大道,兩旁的建築物除了高樓大廈外也出現了白色的法式建築,一排排的棕櫚樹點綴出北非之風情,走過一個街口來到了1882年建的St. Vincent de Paul教堂,附近所矗立的銅雕是突尼西亞的穆斯林之學者伊本赫勒登(Iben khaldun 1332~1406)。街道盡頭矗立著醒目的麥地那前面廣場的城門 Bab el Bahr,意思為海之門,因為面對著突尼斯湖,所以被取這樣的名字。

St. Vincent de Paul教堂

伊本赫勒登(Iben khaldun 1332~1406)

Bab el Bahr城門

廣場盡頭的麥地那有一條條的狹窄的巷弄,在導遊的引導下我們從古城東側的入口處走進了熱鬧的巷道中,一路走來看到的展售的商品盡是具有當地特色的各種服飾、日用品與琳瑯滿目的各類紀念品。兩旁的建築物常常出現了一扇扇佈滿幾何圖案的門,彷彿是藝術品般的吸引人,穿越過一道長廊後我們來到了麥地那中心位置的橄欖樹清真寺(Zitouna Mosque)旁的小廣場。這座清真寺建於西元732年,佔地約5千平方公尺,是非洲最古老的清真寺之一,清真寺剛建立時教師在橄欖樹下教導可蘭經,所以才稱為橄欖樹清真寺(Zitouna Mosque)

清真寺圍牆邊

這個廣場附近巷道中,都是擁有數百年歷史的老字號金銀首飾的商店,緊鄰的

另一個區域則都是賣地毯的商家,走進其中一家地毯店,先瀏覽過了商品,導遊再帶我們登上了數層高的樓梯來到了屋頂的大陽台,每個人都被眼前無所不在的各種馬賽克圖案所吸引,從地板到牆壁可說是無處不美的一座藝術殿堂,不只有圖案還有拱門、窗框的設計,從沒有見過這麼美的陽台,實在太不可思議了。

除了欣賞陽台之藝術設計外,從這裡俯瞰整個城市的天際線才是真正的重點所在,橄欖樹清真寺的叫拜樓與綠色塔頂就在前方,周圍層層疊疊的屋頂上皆是一個個圓盤的衛星接收裝置,更遠處則是高樓林立的現代化新城區。

離開了紀念品商店,跟著導遊穿巷越弄的一路走來,不知不覺的已來到了古城西邊的政府行政機關的廣大建築群的範圍,最先經過的是財政部的古典造型的白色建築物,對面為古堡廣場(Kasbah square )2011年的茉莉花革命曾在這裡進行,所以也稱為革命紀念廣場,周圍盡是一系列宏偉的政府辦公大樓。今天的麥地那徒步之旅就在這裡暫告一個段落。

古堡廣場(Kasbah square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15410609

 回應文章

夢姨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不錯
2014/07/31 11:23
國家看上去挺窮的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7-31 13:07 回覆:

與其他北非地區的產油國家比較起來不算富有

不過也不覺得落後

雖然3年前曾爆發一場革命

不過2013年我們去的時候一切都已回歸正軌


Bin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空這麼藍。敢問敢問DG有沒有用相片軟體,加鹽又加料?Fine not to answer if it's your secret.
2014/07/27 19:16

藍天高高,白雲飄飄;高處視野,遠方平原海岸,清晰可見。二百萬人大都市,似乎並沒有造成空氣汚染。還是汚染都吹向北方地中海?

這個古國經濟增長,靠的是農業、採礦、旅遊?沒有工業嗎?造紙(有森林?)、鋼鐵、汽車、化工、軍事?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7-27 20:34 回覆:

您好厲害呀

一眼就被您看穿了

買了photoImpact軟體一直不會用

直到兩年前買了書來看才摸索到竅門

不過也只會幾招基本的修照片的技巧而已

譬如裁剪與地平線垂直線的修正、加框、增色與在照片上打字等等

在飛機上拍的突尼斯之照片看起來好壯觀

這座城市雖然人口多交通繁忙但看起來似乎沒有什麼污染

這或許是位居海岸的地理位置之賜吧

突尼西亞經濟以農產、礦產與觀光業為主

雖不是很富裕的國家但從南到北每個城市的各項建設都還算不錯

人民的生活也維持在基本水準

百姓對物質享受的欲求不大

所以感覺這是個知足而幸福的國度


li 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6 16:09

解說和照片

配合得真詳細

謝謝分享!!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7-26 16:43 回覆:
謝謝您的肯定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7-26 16:43 回覆:
謝謝您的肯定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6 11:59
少ㄌ一個  字,很抱歉!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6 11:57
那邊的氣候是否,都很冷呢?還妳去的時間,剛好是冬天!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7-26 12:15 回覆:

我們是11月底到突尼西亞旅遊

一半的行程都沿著地中海走

冬季太冷了並不是很理想的季節

突尼西亞的沙漠地區也不適合夏天去

所以春秋兩季應該是最理想的季節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6 11:13
二百平方公里的面積
有七百多座古蹟建築
高密度的歷史珍藏
讓美麗的城市
添加古老及神秘感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7-26 11:19 回覆:

有1千多年歷史之古城

歷經了阿拉伯人的建設後

與其他北非的城市一樣帶有濃厚的伊斯蘭教之特色

走入市集中到處都顯現出阿拉伯市集之人文色彩


阿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5 23:14

耶!搶到頭香囉!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7-25 23:16 回覆:
感謝您的熱情相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