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斯發克斯(Sfax)
2014/07/01 23:09:54瀏覽1440|回應12|推薦85

(20131129)揮別了令人懷念的豪華海邊度假旅館,我們即將離開傑爾巴島,回程時改走南部的Chaussee Romaine跨海堤道公路,長度有7公里,寬度10公尺,道路旁鋪設有輸送水的水管,從陸地把水運送到傑爾巴島供市民使用。過了橋後沿著加伯斯灣(Gulf of Gabes)的地中海岸向北而行,約兩個半鐘頭的車程來到了加伯斯(Gabes)車子停在最熱鬧的市集讓我們自由活動一小時。

傑爾巴島的Chaussee Romaine跨海堤道公路

 

從市容看起來感覺這是一座純樸的鄉鎮,市集並不大,看來看去走了幾遍後,發現每一家商店所賣的東西都大同小異,不是香料、染料(Henna)就是編織的日用品,廣場裡面更是冷清,市集對面大都是生鮮蔬果的攤位,附近的一座清真寺高聳的塔樓倒是滿吸引人。

染料(Henna)

這裡盛產染料(Henna),整個市集到處都充斥著綠色粉狀的Henna

在加伯斯(Gabes)用完午餐,為了等專程送來東西的人延誤了約2個鐘頭,這件事發生在1127的沙吉埌(Ksar Ghilane),離開那天有團員把裝在袋子的80美元遺忘在枕頭下,在導遊的協助下旅館派專人送回失物,約好今天在加伯斯(Gabes)碰面,等到將近下午3點鐘,東西送到後我們才上路,繼續趕往東北方的斯發克斯(Sfax),兩地相距140公里。斯發克斯(Sfax)是突尼西亞的第二大城,它被視為是南部的經濟重鎮,這裡是種植椰棗林最北的地方,椰棗樹約有8百萬棵,再往北就看不到大片的椰棗林,斯發克斯也盛產橄欖油。

 

加伯斯(Gabes)在19的位置,斯發克斯(Sfax)在20的位置

在這裡用午餐

斯發克斯(Sfax)

兩個鐘頭的車程在薄暮中抵達了斯發克斯(Sfax) ,但卻遇到了嚴重的塞車,只見路上不斷出現人潮,一輛輛的車子瘋狂的按著喇叭與揮舞的旗子,乍看之下以為遇到了民眾示威的抗議活動呢!其實不是什麼示威啦,這是斯發克斯的足球隊剛獲得國家代表權,為了慶祝這場勝利,熱情球迷就全聚集在街頭,以各種方式來發洩這股興奮之情,手舞足蹈的一起為勝利而狂歡一場了。

車陣越塞越長,一路上都以牛步般的速度前進,街上聚集的人越來越多,到處都充塞著喧囂的汽車喇叭聲與遊行民眾叫喊歌唱的聲音,感覺整個城市已陷入了瘋狂的狀態,越靠近市區狀況越嚴重,最後所有的交通都癱瘓了,這時天色也漸漸暗了,而Medina的參觀行程還沒有進行,這樣耗下去也不是辦法,於是領隊決定大家下車走路到Medina古城區。

在擁擠紊亂的車陣中下了車後,立刻陷入半瘋狂狀態的人潮中,一路上不斷的出現搖旗吶喊的民眾群聚於每一處的街頭,揮舞著旗子的球迷們得意忘形得又唱又跳的沉醉於勝利的狂歡中,做為旁觀者的我們似乎也感染了那份的激情,不斷的為他們的表現而鼓掌,並以相機記錄下這難得一見的大場面。

 

就在嘉年華會般的狂歡氣氛下,我們抵達了Medina 南面的Bab Diwan

門,Medina的面積還不到一平方公里,城牆約建於9世紀,長約2公里,最初是一座土牆,12世紀改建為防禦性的堡壘,並經過多次的重建,總共有四座城門,南面最漂亮的門建於1306年,整座城牆到現在都還保存得很完好。

進入古城內幾乎所有的店面都已關門,我們就一路摸黑的走在英倫情人拍攝場景的巷道中,但一點也不覺得浪漫。走出狹窄的巷道後,來到了魚市場,這裡又遇到了為勝利而狂歡的一群年輕人,我們的古城之旅就這樣草草結束。接著步行到城門對面我們所投宿的Hotel Golden Tulip

這時的人潮已越聚越多,把整個廣場大道擠得水洩不通,還好旅館的經理來幫忙帶路,才從人群中漸漸的脫困而出。進了房間從陽台俯瞰下面廣場上的人潮更是壯觀,不過等我們用完晚餐後再出去逛時,剛才的盛況已不在了,只剩下零星的球迷仍沉醉在狂歡的狀況中。

 

我們所投宿的Hotel Golden Tulip

吃完晚餐時狂歡的人潮已散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1469710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14/07/05 21:55

是染料 看起來 真像帽子ㄟ

太可愛了 您沒說 真的把她當帽子

哈哈 感謝好友解說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7-05 22:36 回覆:

的確很像帽子

難怪其他人也問過這個問題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5 19:49

斯發克斯這地方 跟您前面走過地方 真是大大不相同

這裡很現代 什麼都有 好地方 請問 那綠色帽子 要做什麼呢?

感謝分享 祝福 假期愉快 旅途平安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7-05 20:08 回覆:

您可能誤會了

那是henna加工做成的染料粉末

為了吸引人商家把它堆成圓錐形

雖然行程受耽誤我們在於斯發克斯只看到夜景

不過能看到這場慶祝遊行也算是奇緣唷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4 20:41

the dreamer girl:

原來當地的計程車也是黃色的

白天水果的攤位 一股濃濃的台灣味

夜晚嘉年華的熱潮似乎跟白天成了明顯的對比

好HI的氣氛~謝謝分享~祝福美好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7-04 20:57 回覆:

地中海岸的城市街景

很難得與台灣有相似之感

碰到這場全民街頭狂歡的活動

也算是難得的巧合了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3 14:12

乍看圖片,真會以為是抗議活動!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7-03 17:21 回覆:

我們在進城以前也這麼猜

聽導遊解釋後才知道原來是為球隊勝利而慶祝的活動

雖是慶祝的活動

不過領隊還是建議我們不要去湊熱鬧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2 21:29
那個手提包照片--哇-- 那看起來和我們苑裡藺草草蓆的編織是一樣的---他們加上彩色絲線圖案真漂亮---那裡也用藺草編織嗎?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7-02 21:41 回覆:

突尼西亞大部分的纖維都取自棕櫚樹

我也不清楚這些是否是棕櫚的纖維加工品

用絲線彩繪出的圖案實在太有創意了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2 16:18

染料好特別,甚是漂亮!

跟團最怕團員個人因素導致行程嚴重延誤,該看的景點也因而受影響。

在北非國家逛老城是最棒的事,尤其城門保持完整更令人喜愛。感覺這城門和梅克內斯保存完整的城門很像,不愧為北非國家的共同特色。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7-02 17:26 回覆:

為了等人送遺忘的錢過來

我們在加伯斯足足浪費了3小時的時間

又巧逢慶賀勝利的遊行

斯發克斯老城就只能看夜景了


swallow(已更換肖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2 14:51

在不同的城市

計程車與蔬果好像都與台灣差不多耶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7-02 14:58 回覆:

突尼西亞這座地中海濱的城市

市集與街景看起來都和台灣蠻類似的

或許這就是地球村四海一家的寫照吧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2 11:43
看到排隊等候乘客的計程車群,若不仔細閱讀Gemini的內容敘述,以及看到其餘可以朝告拍攝地點的異國風情和香料市場,還真以為是在台灣的某個角落。雨絲紛飛之下的海濱公路,真有獨自遠行的那種孤寂跟豪爽兼具的感覺。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7-02 12:16 回覆:

您說得沒錯

乍看來加伯斯(Gabes)的街景的確與台灣頗為相似

光看照片真的無法相信這裡是地中海邊的一座城市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2 11:35
2004 年的非洲杯冠軍
突尼西亞人果然很熱愛足球
還好運到的是歡樂及熱情
而不是混亂與暴力的群眾運動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7-02 11:47 回覆:

領隊一直阻止我們出去湊熱鬧

不過我一定會再走出旅館

可惜當我再走出旅館時人群已散去盛況已不再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2 11:00

回教國家似乎都盛產香料,或許在哪種氣候環境下真的需要香料開胃振神吧!?

現在正是回教的齋戒月,也讓我想起在印尼喜愛的甜點椰棗想必有不少是來自Sfax的吧!?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7-02 11:06 回覆:

每次走入阿拉伯人的市集

總是有許多五顏六色造型吸引人的香料

這些香料怎麼使用真的沒有概念

椰棗營養豐富是齋戒月不可少的食物

椰棗漂洋過海後身價一定不同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