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企業管理工具可以驗證真理嗎?
2022/07/31 06:51:49瀏覽586|回應0|推薦3

真理在這裡只代表一個論述,爭論甚至微信/抖音裡的言論甚至假消息。至於企業管理工具很多:大到Management by Objectives(MBO)目標管理,小到ABC分類法。 MBO裡主張將可實現的目標盡可能數量化,如此可以有一個較客觀的可衡量的目標管理。先聲明這裡不做藍綠惡鬥,不是學術討論,只想在閱讀文章或觀看視頻時,能給自己一些看法,就說是獨立思考吧。

話從幾個禮拜前的大學同學群組討論牛肉精開始,高潮迭起,直到看過了陳麒安的台北論壇文章 https://www.taipeiforum.org.tw/article_d.php?lang=tw&id=9232&tb=3,才警覺根據金額數目不過是個D咖議題,浪費大家時間去爭論。難怪我們的最低工資停滯不前,因為政客們大事不幹,專門為反對而反對。討論就此打住。 所以這是一個典型的ABC分類法應用。

我個人對馬xx在兩岸緊張時說的"首戰即終戰“和美國人不會來幫台灣的言論也不贊同。我從小愛看二戰太平洋戰役的書。對於美國為何當年為何跳過台灣而打沖繩,我沒去研究,只能說台灣比沖繩更難打吧。大家何不把維基百科--沖繩戰役 先看看裡面的雙方兵力和戰損。美軍聚集了三百餘艘各式軍艦,光航母就損失/受傷幾艘。把日本的神風特攻隊換成我們的飛彈,把飛彈車放入台灣各處花崗岩四通八達的隧道裡,就像金門的地下碉堡,殲敵於海峽中線甚至福建廣東港口,不是可行的嗎? 所以有圖表有數字,是令人信服的言之有物,而非開口說大話,狠話。要是能拒敵於數百里之外,還需要美軍幫忙?

至於唐xx在飛碟電台的”不清零即棄老“的主張更像是為大陸清零政策護航。事實上,光是上海封城的經濟損失是9兆(自行谷歌),Q2 GDP成長率0.4%,再加上變種病毒還是到處亂竄,連帶造成新屋屋主抱團拒交房貸,更不要說對世界供應鏈的影響是多少。至於所謂的棄老言論並不恰當。如果新冠流行期間,老人還聚眾下棋,甚至不戴口罩,這是無知殺人。政府除了宣導,更多的是老人應該自主禁足在家。養老院也應教育員工,不要成為防疫破口,危害老人。一個只懂政治,卻不懂經濟和防疫的知識,只會害人害己。

至於抖音上有個主張吃植物性Omega 3的女主播,論述人體會自動將植物性的ALA轉換成動物性的EPA/DHA,如果不吃植物性Omega 3,因為身體不轉換,久而久之,功能會轉弱或消失。乍聽下很有道理,但仔細再思考,如何量化這個過程,卻隻字未提。不知道這個,如何知道要吃多少ALA才能達成身體需要的EPA/DHA? 換言之,5英兩的鮭魚需要多少的亞麻籽油來轉換。感覺上,這是非常膚淺的論述;只是拿理論唬人。卻沒有有深度的實證。其他如養生方面的文章和視頻。如果拿頭一兩句谷歌一下,我們會發現微信和抖音有非常多同樣或類似華而不實的視頻和文章。基本上,抄襲自同一來源。根據抖音上說的前一倆句話,我查看無數類似文章,終於找到我滿意的:Omega-3 脂肪酸的 7 种最佳植物来源。雖然網上以這個為主題的又是一堆,畢竟這是我想說的本意:言之有物而非華而不實。 當然啦,無論那種Omega 3--植物,肉類或魚我統統是來者不拒。即使我們找到了較好的答案,並非說我們要買單接受,每個人都可以按他們的能力來繼續裡面數字的可靠性。

關於台灣防疫是否成功的看法,如果光從紐約市的Omicron曲線圖,到台灣4月中新冠爆發,足足早了5個月,即使香港的Omicron也在3月初爆發,較台灣足足早了一個半月,結果台灣還是面臨快篩之亂,甚至後來的仿冒劣品都出現,加上青少年的預防針也在4,5月開打而美國早在2021年底青少年預防針就推出了。這種超後部署,大家心裡都有一把尺,及不及格,由你們評分吧。更重要的是,紐約市Omicron劇增,同時CDC宣布放棄病患追踪計劃,如果台灣CDC沒有聽懂,這就是政府用錯人啦!至於為何提起紐約市和香港,是因為它們人口密度不比台灣低,比較起來較有意義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ty777&aid=176130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