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淺談運動和知與行的三部曲
2022/07/23 04:04:45瀏覽377|回應1|推薦8

只要過了中年,身體的毛病開始出現。比如說關節炎,痛風,肥胖,三高之類的。有些是病從口入,只要管好飲食即可,如痛風只要少吃普林類食物或烹飪方式如火鍋就可解決,除非身體的器官無法排除尿酸。至於運動的選擇,可能會較食物困難些。必須先衡量自己身體的條件來選擇自己的運動方式和項目。

我身體沒什麼大毛病,就是血壓高了些,尤其患有白袍症,醫生護士量血壓都超過150/90.但自己量卻低了一,二十個點。此外BMI體重指數也稍微超標。飲食管理在這裡略過不談,只針對運動。

自從看過爆發間歇式(intensity interval)的文章視頻後,覺得HIIT較適合年輕人,LIIT則更適合中年以上人群。從剛開始的走路/散步三十分鐘開始,經過不停的血壓計和體重磅秤的驗證,發現功效不大。後來參加了游泳後,發現在仰式原地快速踢水,可以快速讓心跳增速後,每次做到適當程度便停下休息,做一些深呼吸和柔軟轉身動作,等到心跳快正常後,可以恢復其他正常項目。在找尋最適合自己的運動過程,可用知難行易來形容這過程。

然而,游泳時的過程,也會去三溫暖/桑拿和溫水水療池或坐或躺。為了不浪費時間,三溫暖可以用仰臥姿勢舉起雙腳,這是一個訓練腿力和腹肌的最佳方法,我可以從最初的30秒做到幾個月後的5分鐘。相同地,仰臥後舉起頭和頸部並轉換臉的方向,可以訓練頸部肌肉。對於頸部有骨質疏鬆嚴重到不能開車回頭看左右兩邊的人,這是最好的運動。站起彎腰用雙手觸碰三溫暖的木板則是柔軟筋骨的好運動。  在水療池裡,可以在做完爆發間歇式運動的好去處,這裡可以用強力水注沖沖腰部,同時,做按摩穴道和洗顏等動作。按摩休息後,再回泳池做潛泳50尺,可以訓練肺活量,水池邊的伏地挺身訓練臂力,水池邊或桑拿可以做深蹲訓練腿力。這種將各種運動融為一體的過程,可以說是知行合一。甚至在新冠高峰期,避免去泳池感染新冠,可以改慢跑+散步,其他的深蹲,仰臥抬腳或頭頸部都可以改在家裡。這個過程是大家將學問結合一體的好機會。經過大半年的驗證,腹部變平了,血壓也有往下走的趨勢線,也逐漸看到110/70的標準血壓出現。只要趨勢線走到110或120的那天,就可宣告計劃成功。

不必說,最後的堅持運動要做下去不停止的意念,就是知易行難了。 祝大家將運動和飲食變成你們身體健康的密碼。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ty777&aid=175911633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28 23:34
您這篇很值得「等著良辰吉時才要起而行」的人的照表操課,尤其您持續大半年不懈有成,當是關鍵所在之一。達不成優先減重,也是半途而廢的眾人的挑戰。👏👏👏👍
秉源(alty777) 於 2022-07-30 22:47 回覆:
其實散步的習慣已做了好幾年,直到去年尾看了爆發式間歇運動後終於“悟”出了,散步只能維持血壓高的現象,但如果加快腳步或慢跑(超級慢跑的功效是散步的兩倍半,YouTube有人介紹此種運動)卻可以逆轉血壓高(根據自己的血壓記錄,而非醫學報告,大家參考就好)。當然啦,我是後知後覺,但總比不知不覺好。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