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珍惜生命、創造未來
2011/02/08 01:05:17瀏覽550|回應0|推薦23
珍惜生命、創造未來 莊順發醫師寫於2001年


  笛卡兒曾說:「我思故我在,我在故我思。」


  張曉風也曾這樣描述:「我們能為他們做什麼?在同盞共飲黃昏。也許什麼也不能,但至少我在這裏、在傾聽、在思索,我能做的事。」她又說:「樹在、山在、大地在、歲月在、我在,你還要怎樣更好的世界?」



  小時候我們喜歡玩捉迷藏,我們彼此都會問:「你在哪裏?」我們的玩伴都會回答:「我在這裏。」『我在這裏』這個答案,大家很少思考此答案的本質,生與死都只是一念之間,所謂生:即是「一息尚存」,意思就是還能夠呼吸。


  以前,對於『我在』這兩個字,我沒有特別感覺,直到我二十歲時,我的摯友阿評因血癌病逝,讓我頓悟,也瞭解生命的無常,就因為無常,所以更應珍惜有限生命。

前幾年北一女及建中資優生都以輕生方式來結束短暫的人生,留給他們的父母、同學、朋友、家人及親戚無限的惋惜和不勝唏噓。自殺每年都在十大死因排行榜前幾名,孝經上說:「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

況且生命是如此的珍貴,我們每個人都是以第一名的姿態誕生在這個世界;佛家曾經有一個比喻:「人的出生宛如手握一把沙子,用力甩開,拍拍雙手,尚黏在指甲的隙縫,這些小沙子就如芸芸眾生。」生命是無價的,『叫阮第一名』形容人的出生一點也不為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ha888&aid=4863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