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荀子《勸學篇第一》: 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舍。”美空ひばり : この道を行く ( 命運的青紅燈 )
2011/02/08 00:11:25瀏覽1611|回應0|推薦14

我的人生觀: 感恩的心
不要抱怨、不要批評;
凡事感恩、凡事感謝。

 


成功者很少抱怨;抱怨者很少成功。有一天一個士兵對腓特烈抱怨說:「我跟你二十年了,別人大都已當將軍;我仍然是士兵!」腓特烈語帶嘲笑指著旁邊驢子說:「 你才跟我二十年,牠已經跟我三十年。」天為鼎、地為爐 ,人居其中,人是須要磨練;挫折必然、失意當然、成功偶然。我們的醫學英文老師是黃崑巖院長,他曾說:「人生中的不幸往往也會變成另一種幸運,以他為例,他是閩南人住在新竹,左右鄰居幾乎是客家人,因此他會講客家話;生在日本時代所以也精通日語,蔣介石到臺灣來後開始學國語,大學時代看賽珍珠大地的英文版,自修德文以及拉丁文,所以他會七種語文。」

無冥冥之志者,無昭昭之明;
無惛惛之事者,無赫赫之功。 ..... 《荀子》
荀子《勸學篇第一》:
“ 騏驥一躍,不能十步;
駑馬十駕,功在不舍。”

 


人生就像慢跑,跑在你前面,你要尊敬他,因為他可能努力比你多;跑在你後面,你不要輕視他,說不定有一天他會超越你,在跑過程當中別忘扶持跌倒在旁同學或朋友,也許有一天你也需要別人扶持,因為這只是一場友誼賽。第一屆六個同學,值得驕傲是不曾因為任何芝麻小事有過爭執,另外一則汗顏、一則歡喜,很多學弟妹表現比我們優秀、比我們傑出。現在校友當中最為出色應是第二屆王鍾賢教授,因為報考博士班關係常常向他請教,他說太聰明的人,不易成功:也因為他們不夠笨,他謙虛說自己只會做一件事「研究」,日以繼夜、夜以繼日,不斷努力、不懈怠,正如滴水穿石、繩鋸木斷、水流成河,對於有心要往學術研究方向努力的學弟妹,可以多跟他切磋。

美空ひばり : この道を行く ( 命運的青紅燈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ha888&aid=4863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