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善緣好運 日行一萬步 健康有保固
2013/09/06 00:48:52瀏覽1593|回應3|推薦32

竭誠歡迎您加入健康快樂俱樂部的臉書 成為朋友

     善緣好運 日行一萬步 健康有保固

 

 

前言:

 近年來隨著社會的變遷及生活水準的提昇,國人對於疾病的認識、健康行為的改變以及健康和醫療服務的需求等方面,不論是在質或量均有明顯增加的趨勢。然而,在有限的醫藥衛生人力與資源下,欲使得全體國民能獲得最佳的醫療保健服務與擁有健康的生活,除了需要制定適當的衛生政策外,仰賴立良好的醫療服務系統,我們更可藉由現今最流行的網路平台尋求各方之顧問團(例如:中西醫師、牙醫師、藥師、護理師、護士、社會顯達人士)以及義工之協助,來支持本活動平台並非誆騙民眾之平台,與民眾們相互交流分享經驗談,並發揮我們的專業知識解除你/妳心中的疑惑,故邀請您一同加入此俱樂部團隊,成為俱樂部之一員。

 成立宗旨:

 鼓勵運動促進健康,分享快樂的秘訣

 方法:

 如何健康快樂?

 主要推行日行一萬步,健康有保固

 案例分享:

案例一:台灣飛越的羚羊—紀政

 紀政於結婚生子後,當她再想跑步時,發現當自己只要把腳抬高就會有滲尿的情形,她因此難過而放棄跑步,體重一度上升至78公斤,直到某日她看見電視上變了樣的自己,她下定決心減肥,但基於她是位名人,無法到公園去運動,於是她決定替自己買了一步跑步機,她把跑步機的時速定七公里,也就是一小時跑七公里,跑了半年之後,她的尿失禁竟就因此不藥而癒,體重也減了二十公斤,她決定要把這個親身經驗演講分享給一百萬人知道。

 案例二:王品董事長

 王品董事長連續走了十六年,從來不曾感冒過。

 案例三:台南公園施先生

 某次偶然機會下跟施先生一起走,走到自己都覺得喘了,施先生仍面不改色,施先生每日於台南公園行走六圈,連續走了二十二年,也就是52歲就開始走,現在已經74歲,幾年來施先生完全沒有任何慢性病,而走路的步伐也很快速。

 這幾個案例讓我覺得走路真的是一件很好的事,但為什麼不跑步?因為我覺得跑步會影響膝關節,當我們人開始跑跳的剎那所承受的力量是體重的三倍,台南也有位92歲的阿伯,每天騎腳踏車,體檢出來除了尿酸有點高之外,其他一概都正常,所以我覺得運動真的是件很好的事,但更重要的事,運動是需要持續的。

 

★可分成三個層次參與

 第一:簡易身高 體重BMI 腰圍 臀圍 體脂肪 血壓 心情(這個部分不須要抽血)

BMI計算-身體質量指數 Body Mass Index

結果判讀 (成年人 18歲以上) BMI

 

 過於飢餓 Starvation 少於15

體重不足 Underweight 15 - 18.5

一般體重 Normal 18.5 - 24

理想體重 24 22

超重   Overweight 25 - 30

嚴重超重 Obese 30 - 40

極度超重 Morbidly Obese 大於 40

第二:一般檢驗所可以做基本項目: 飯前血糖,糖化色素 膽固醇 三酸甘油脂

 第三:大醫院常態體檢項目

 此俱樂部的推行方法為,在日行一萬步前,可自行在家自行測量或是到衛生所進行檢測,檢視自己身體的基本狀況,包括血壓,飯前血糖,糖化色素或量一下自己的體重及腰圍,再開始實行日行一萬步的計畫,但人都有惰性,所以提供幾個方法來提醒大家今天是否運動了沒,除了可以買個計步器,每天睡前看看計步器問問自己今天達到目標了沒?如果一天無法走一萬步也沒關係,把目標改成一星期走七萬步,或是像紀政一樣利用家中的跑步機,一天以7km/hr的時速進行訓練,如果你是屬於體力或是膝關節不堪負荷的族群,亦可使用騎馬機,每天在家騎上一小時。利用上述提及的運動方法,持續三個月後再與先前所檢驗的數值做比較,看看自己原先不正常的數據是否有所改善。也許會有一半以上的人,經過持續性的運動可觀察到,體重下降了,糖份少了,血脂正常了,腰圍減了。

 民國五十二年,是台灣出生率最高的一年,這些人現在也都50歲了,等到70. 80歲時,立即面臨少子化社會的衝擊,所以大家可以藉由即早運動讓身體變得更健康,不用擔心老了時讓自己成了年輕人的負擔,讓我們走自己的健康,也走子孫的福氣。

 因為人的惰性,所以我們利用臉書揪團的力量,舉凡親戚朋友,大家相互監督、提醒及勉勵,也可以分享給大家更多健康快樂的方法,當一個人運動時可能無法持之以恆,但有許多的人陪著你時,藉由互相加油打氣,我們便可養成運動的好習慣,更何況,運動就是要透過長時間的努力,才會有顯著的效果。套句英文諺語「Slow and steady wins the race(緩慢而沈穏的步伐會贏得勝利),運動更是如此,靠著持續且穩健的步伐,我們才可以使自己的身體邁向健康的勝利道路。當然身為健康快樂俱樂部的部長本人,會每天把走的步數拍下上傳至臉書跟大家分享,參加此協會不需要繳任何費用 或任何條件,只希望藉此協會呼籲大家運動的好處,讓大家都能健康快樂,而要快樂不外乎要有健康的身體,希望大家都能日行一萬步,讓自己的健康有保固。

 莊順發 醫師 祝福您健康和快樂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ha888&aid=8349573

 回應文章

靈靈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2 16:57
2h2d持久液

詹于萱(瑀璇~一生為你沏茶的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活著就是要動
2013/10/16 11:56

能夠跑就不要站

能夠站就不要坐

能夠坐就不要躺

人活著就是要動~

謝謝你這本書.讓許多人受用羞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7 02:12

偶平常不好走路!二個星期前,女兒送我計步器,嘿,它會每天報告我走了幾步,目標是每日萬步,但現在平均才4308步,最高6105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