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故鄉、母校- 閱讀心得 村姑
2012/03/21 23:48:44瀏覽692|回應0|推薦17

故鄉、母校-    閱讀心得    村姑

 

當我們回到故鄉,不只是思念故鄉,更是思念童年往事;

當我們回到母校,不只是懷念母校,更是懷念青春歲月。

您是我的花朵

    我和莊醫師同樣出生於彰化縣二林鎮,也曾就讀於嘉南藥專!在嘉藥求學時,莊醫師曾是校刊總編,當時我對他在校刊中發表懷念「阿評」的文章,常心有戚戚焉!因為同時我也有位摯友,因病用藥不當而逝!無意中得知莊總編出生於二林時,那時莊總編已離開嘉藥!那些年我也愛提筆,也經常在校刊投稿!或許是受到故鄉三位老師薰陶,文筆還好!即使後來自己是社刊及科刊的主編,但我心中故鄉學長-莊總編,是不可替代!

    畢業10年,離開二林,嫁到台南!99年年底大台南升格為直轄市,在公部門服務的我,雖然不是真心誠意,但也必須跟隨賀喜!去年幾位熱心同學,為籌辦同學會,當年同學在臉書相聚!無意中得知故鄉學長莊總編已轉為莊醫師,且在台南開業!那時因為工作及生活壓力,身心非常不適!求助中西醫及專業心理諮商師,都不如莊醫師那句話: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最近見到莊醫師「一字值萬金」活動,在各媒體刊登,以及「感恩義賣貼布」活動,再次品味「故鄉、母校」,封筆多年的我,忍不住再次提筆!

魯冰花

天上的星星不說話,地上的娃娃想媽媽!家鄉的茶園開滿花,媽媽的心肝在天涯!夜夜想起媽媽的話,閃閃的淚光魯冰花!啊~啊~夜夜想起媽媽的話,閃閃的淚光魯冰花!莊醫師出生在二林鎮西斗里,家中務農!電影「魯冰花」也是他的寫照!不一樣的是農園非茶園!「庶農事件」即發生在二林,莊醫師家附近!

家或故鄉幾乎是每個人懷念的地方!但婚前,我不是很喜歡家!只因我家座落在小鎮市中,家中曾經營「食衣住行育樂」多項行業,先祖父與父母親非常好客,家中常有政要名流或市民小子來訪,在小鎮中頗有名望!在這樣家庭成長,雖然物質生活不缺乏,但讓我很討厭與人交際來往,而渴望有個單純簡約的家!

文中所描述地方小吃蚵仔煎、素食麵、肉圓和赤牛麵,皆近在家中咫尺!尤其我家對面也有一家「赤牛麵」,和另一家是同宗!台語歌王洪第七,也算是家母的親戚!今時過境遷,我家改建商業大樓,再回到故鄉,「赤牛麵、蚵仔煎」消失在街尾!家中祖母、父母親鬢髮皆已變白!耳邊傳來「魯冰花」這首歌!不禁哽咽、淚留滿面!但與有榮焉,莊醫師是我的故鄉學長!

當我們回到故鄉,不只是思念故鄉,更是思念童年往事

童年往事最令人懷念莫過於小學五、六年級生涯!那時導師,每週要求我們用500字稿紙,寫一篇「閱讀心得」,同時也要求我們背誦「宋詞」,但也因此奠下我對歷史熱愛及文學基礎!當然除了有「文人,總有一顆不安的心」及包青天「公正廉明」正義感外,更會「為賦新詞強說愁」!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當我們回到母校,不只是懷念母校,更是懷念青春歲月

國中畢業外出求學,嘉藥一直被我稱為「灰色深淵」!專一一整年都在準備重考!後雖有考上理想高中,但考慮到高中升學壓力,又回嘉藥,直到畢業!然而後來四年過著是「行屍走肉」生活!即使當時曾擔任組織及宿舍重要幹部,受到師長及教官的器重,但我還是認為這是「生命的過客」!

同樣地嫁至台南已10多年,我也一直不願把台南當成我的「家」!因為夫家姓「許」,台語叫「苦」,而且還是木頭生的,因為我公公別名是「木頭」!雖然這個婚姻是自己選擇的!可是我心裡不斷吶喊,也永遠記得離開嘉藥時高喊「我再也不要回台南」!

科技、轉念、今宵多珍重

「五年級生」電腦課程上的是「Basic」,也大概不會想到未來會有「社群」網站!當發現羅班長從「工安」繼續深造「資訊工程」,並從事教學工作;而當年同學在臉書相聚:多年不見的好友們互相傾訴心事,共同扶持!彼此鼓舞、激勵的正面積極交誼團體;當然還包括多位溫柔嫺淑美麗人妻的美食大方分享介紹,雖偶有小小往事爆料,仍不失溫馨之社團!我不禁感歎「科技始終來自人性」!轉個念!開始接受當年同學及現在的家!

最近「南風再起」!除了大台南升格為直轄市外,連在北部也起了溫暖的南風,而有反潮現象!在臉書看到當年組織伙伴描述:地板又變潮濕了!悶濕的空氣中有夾雜著柚花的甜蜜香氣,每天騎車經過柚子園總要放慢速度,清香的味滲入鼻中,美好的一天就此開始!同時也想起「今宵多珍重」這一首歌:南風吻臉輕輕,飄過來花香濃。南風吻臉輕輕,星已稀月迷朦。我倆緊偎親親,說不完情意濃。我倆緊偎親親,句句話都由衷。不管明天,到明天要相送。戀著今宵,把今宵多珍重。我倆臨別依依,怨太陽快升東。我倆臨別依依,要再見在夢中。不管明天,到明天要相送。戀著今宵,把今宵多珍重。我倆臨別依依,怨太陽快升東。我倆臨別依依,要再見在夢中!

後記

    一時手癢提筆!執筆過程履履頻淚!感覺自己好像是革命先烈林覺民在寫「與妻訣別書」-意映卿卿如晤:吾今以此書與汝永別矣!吾作此書,淚珠和筆墨齊下,不能竟書而欲擱筆!又恐汝不察吾衷,謂吾忍舍汝而死,謂吾不知汝之不欲吾死也,故遂忍悲為汝言之。

    三月是春暖花開的季節!也是母校的校慶!當然還有「青年節」!突然覺得自己在淡淡的三月天,寫下這篇「閱讀心得」,真是:多美麗啊!像村家的小姑娘!像村家的小姑娘啊!自我陶醉,當然也要與人分享!同時也要感謝這四十多年來陪我走過歲月的每一個人!但我不想「謝天」!而是由衷感謝生命中每一個人!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ha888&aid=6244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