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得獎感言:網路世界,人人有機會爆紅十五分鐘
2011/03/19 15:12:53瀏覽810|回應4|推薦9

 
    前兩天中午,看到網友Pan的一個回應,說我的文章已被大陸各大網站轉載,而且討論十分熱烈。於是上網搜尋一下,果然;一時間,可真的心跳加速,腦門充血,腎上腺素加速分泌啊!哈哈,笑自已就這點出息!從來都是低調做人,拍團體照也不知怎麼搞的永遠都是站在最旁邊,從不曾惹人注目。現在一下子爆紅,雖是匿名,還是十分緊張,才知道要做到「寵辱不驚」,還真是不容易的。

    看到這麼多轉載的網頁,一時間,還真不敢點進去看;因為從google的搜索網頁裡,就已看到罵我的話了,而我向來不會與人吵架,從小挨了罵就不知怎麼回嘴,一肚子氣憋在肚裡不好受啊!定了定神,平靜一下,才有勇氣點進去看看。

    點進去看了看,心情反而就真的平靜了。罵我的真的沒什麼好氣的,水平太差。捧我的呢,一開始私心竊喜,但看著看著,不瞞您說,有了一點難過。難過什麼呢?第一、原來大陸上有這麼多人「哈日」啊!大出我的意料;我一向擔心大陸朋友反日反得太過情緒化,怎麼現在出現這麼多人非理性地捧日本呢?第二、原來有很多人正在期待有這麼樣的一篇文章出現啊!而我這篇真的沒什麼!我一向覺得大陸網上高人比較多,長篇大論深入分析,怎麼會沒人先我而寫這樣的東西呢?

    這兩天回過神來,平心細想,也就有點明白:

    捧日本,除了少部分人是真心哈日外,有一大部分是想藉此來擠兌自己的政府;說日本好是假,說自己的國家政府人民不好是真。但我想,更多一部分,主要是媒體,是「欲蓋彌張」地掩飾自己反日的情緒。怕人家說自己對日本人有成見,怕人說自己對日本器量小不公正,所以要先發制人找個理由來說日本好,顯示自己公正寬大。基本上,說到底,還是對自己內心深處的感情沒有自信,怕人看穿了,所以表面上要裝一下。但裝的永遠及不上真的,所以稱讚日本也就離了譜,太刻意、太沒智商了。

    但為什麼沒人先我而寫,而由我這篇其實沒什麼的文章引起討論呢?或許是「台灣來的」這個招牌在發生作用。因為大家都想:台灣人都是親日的,現在連親日的台灣人都出來說這樣的話,那還不比我們這些反日的大陸人更有公信力嗎?所以樂於轉載。而反對的人呢,就想拼命證明我是個假台灣人,來抵消這個作用。所以不是拙作有什麼高明,而是「台灣人」這個招牌帶來的效應啊!呵呵!所謂「天時地利人和」,這大概就是「天時」吧,我豈敢「貪天之功以為己力」!

    不過,話說回來,拙文也有一點好處,那就是純粹「無所為而為」。實在是看到媒體像白癡似的捧日本,忍不住了,非說不可。如果我事先知道大陸也分了兩派在吵架,於是心中設想了論敵而要駁倒他,也許寫出來就不是這個味道了。所謂「歪打正著」,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世界上的事,往往如此。我那些真正費心寫的文章,打上了「精選」的mark,都還靜靜地趟在我的部落格裡,沒什麼人光顧呢!

    大抵我那些自認為比較用心寫的文章,都是心平氣和的在談道理,讀起來有點軟綿綿的,不解氣,所以愛看的就少。網路首先是用來發洩情緒的啊!上網一看,多數都是在罵人,不是嗎?其實罵人也沒什麼不好,我也罵人。罵人就像放屁,雖然上不了檯面,但人人都要放的,不放不健康啊!但放了也就算了,誰還跟「屁」過不去呢?然而在罵完了人之後,也可以寫些有營養的,寫點真心話。網路匿名就有這個好處,可以放言高論,以心交心;不像現實世界,人與人交往,總有許多顧慮,交淺言深,乃做人之大忌。但網路就沒這個問題,盡可說內心話,合則來不合則去,好像互相認識,其實也都不認識,隨時可以放下來走人,真是自由自在的多。所以YST市長嚴格要求匿名制,我想還是有道理的。

    但「說心裡話」也不簡單啊!因為我們的心(至少是我的心,呵呵),常常的混亂的,矛盾的,能夠把「真的心意」寫出來,也不容易啊!(所以才有「於我心有戚戚焉」,「先得我心之同然」的說法。)很多事情我們只有朦朧的感覺,別人說出來,對或不對我知道,但自己總是說不出所以然。這種滋味,我的感受很深刻的。要把事情想通想透,還真的不是很容易。這不僅是知識能力的問題,更有自卑感、好勝心、自尊心、同情心等等的心理因素。要一一撥雲見日,使事事物物各歸其位,各得其解,除了讀書思索,還要有一番動心忍性的工夫啊!呵呵。你看情人之間有了誤會,恨不得掏心挖肺,但總是不得其解,心裡是多麼的氣憤難平!這道理是一樣的。

    以前念書,學過一個指令叫「DUMP」,就是程式邏輯那裡出錯總是查不出來,只好把記憶體的內容全部以machine code列印出來,好讓人來檢查。非常費事的。而人的心中的意思要表達出來,總是要透過邏輯語言,連個dump的指令也沒有。

    扯太遠了,從那兒說到那兒去了。希望網友們不要覺得我得意忘形了。對這話題有興趣的朋友,可到我的部落格上來聊聊。

    還有,前面那個「卻蓋彌彰」的成語用的不大對,但實在想不起來該用什麼詞兒了。還請大家指教。感言就寫到此吧。見笑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ha1960&aid=4996510

 回應文章

brickwall-muppet d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情事理
2011/03/20 09:48
一樓說格主活明白了,活靈活現表達出我看了以後心裡的感覺...
卜算子(alpha1960) 於 2011-03-20 10:53 回覆:
謝謝,以文會友,以友輔仁嘛!哈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谢谢好文
2011/03/20 03:59
 
偶然看到您的文章转载,觉得说得很对,于是就Google您还有没有其他的文章,然后一口气读了您Blog上其他的文章。
读到好的文章,不由让人心中愉悦,受益良多。尤其是这几天在网上跟进一些大陆同胞的BBS上关于日本地震的帖子,真的很生气,我也是不善于跟人吵架的那类,于是只好自己闷着一肚子气。

您的文章说理透彻而语言平实不故作玄虚,我觉得就应该多看一些这种好文章,而不是浪费口舌跟那些JY争辩。希望您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还能多分享一些想法。
卜算子(alpha1960) 於 2011-03-20 10:52 回覆:
謝謝啦!我如果心中有所感,而剛好又有時間,我會多寫。也歡迎你常來坐坐。

卜算子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再補一句
2011/03/19 18:54

再補一句吧。

大陸媒體上的JY們捧日本,我想還有個意思,就是中國富了之後,漸漸覺得咱們的老鄉粗了點,公共場合嗓門大,不守秩序,亂嗚喇叭,不夠禮貌,…那人家日本人 ,彬彬有禮啊,輕聲細語的,怎麼就不值得學習了?太小心眼了。這回大地震一來,全球矚目,日本又「限制採訪」(人家先進國,不好說人家「新聞管制」),都是NHK的畫面,可以報導的實在不多;要填補新聞的空白啊,看人家受了災都這麼能排隊,來個機會教育吧,於是就這麼捧起來了。

我想,其中應該是有這麼一層原因吧。本是好心,中國人善於反省自責,優點嘛!沒什麼事的。只是太過頭,太一廂情願,太「單邊主義」了點,就不能不惹人反感了。


佟湘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1/03/19 18:34

您真的是活明白了!


路爲紙,地成冊,行作筆,心當墨,記錄無限,丈量天下
卜算子(alpha1960) 於 2011-03-19 18:44 回覆:

承蒙誇獎啊!呵呵。

小姑娘也不簡單,看了您的大文,才知道什麼是JY,FGW

還有好多黑話不懂啊,DMM之類,小姑娘指點一二則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