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海世博中的「不文明」現象與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2010/10/12 00:51:50瀏覽692|回應0|推薦6

朋友轉來一篇文章:〈世博奇觀,丟盡中國臉〉(見附錄),這篇文章描述了許多大陸民眾在世博會上不文明的表現,包括隨地大小便、不排隊、假扮殘障、拿走本不可拿的三D眼鏡、牆上寫字、伸手摸文物等等。這篇報導如果寫的都是真的,(我傾向於相信,但也相信一些情緒性的描寫可能有誇張之處。)那麼,我們可以從中看出什麼?

 

首先,為什麼我傾向於相信這是真的?因為中國有十三億的人口,其中八億是鄉下農民。在過去,農民(代表缺乏教育的一群)的行為全靠鄉紳族長的約束,也就是靠儒家的「禮教」的約束。共產黨來了之後,全打倒了。改成靠黨來約束。但這個黨的前三十年,自己革了自己的命,造自己的反,一切都徹底崩潰,現在就呈現出類真空的狀態(傳統、黨、法律都很微弱而混亂)。

 

以這樣的社會背景,世博中有百分之五到七的人鬧場,(以文中偷走三D眼鏡的比例來看),並不奇怪。

 

如果不是只看城市,而看全國,中國確實平均水平還很差;這篇文章反應了中國人口素質之低。然而,在這個現實之下,中國又創造了高成就(科技、經濟),而沒有成為另一個印度(印度正在辦大英國協的運動會,相關負面新聞不少)這是為什麼?

 

我認為,(請注意,只是「我認為」,這個問題其實是很重要的)是因為有一個相對而言是「強有力」的政府之領導。目前的中共政權,縱有千般不是,但功過相抵,還是功大於過的。基本上,我認為,其過,都是因為要建「功」而連帶出來的(如諸種貪污腐化乃因過快的轉形與建設,使流程不能規範化;社會管理手段失當,乃因社會變化過快,為維持秩序,只能強力干預,自然無暇顧及流弊。凡此等等,大抵如是)。比起三十年前毛時代,整個政府都在建「過」,那是不可同日而語。

 

因此,從事實出發,我認為,中國目前的確需要一個強有力的政府領導。任何足以動搖強力政府的措施(如西方式民主自由),對現下的中國都是不利的。這不是否定民主自由,而是平心而論,中國還沒到這個時候。

 

看看印度、印尼、菲律賓,還有眾多的亞非拉國家,都講民主;但人民的生活真的比較好嗎?

 

事有本末先後、輕重緩急。我反對民主萬能論,反對沒有層級一刀切的人權論,反對以民主自由作為評量一國政府之好壞的唯一標準。

 

因此,對於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我覺得是西方人又一次的顢頇與專斷。

 

西方的民主發展,從來不是一步到位的。從納稅在一應額度以上的人才有投票權開始,逐步的擴大參與,漸次及於平民、婦女、黑人。美國在一七七六年建國,就是一個民主國家,但婦女在一九二0年代才有投票權,黑人的投票權更是晚到了我們這個時代。然而,今天的西方強權,容許第三世界國家「逐步」發展他們自己的社會民主模式嗎?那一個第三世界國家,不是把關於民主、自由、人權等保障訴諸憲法而一次到位的?因為在西方的強式文化之下,這逐次發展出來的成果,被定為「普世價值」,其他「跟著走」的國家,自然只能一次到位,誰敢在「普世價值」上打折扣?然而,事實是,這真的有益於國計民生與人民福祉嗎?

 

失去了自我逐步發展與探索的權利,被迫向西方看齊,一次到位。被迫昧於現實,正是後進國的悲哀。中國作為一個人口與土地的大國,是全世界唯一有力量抗拒這種潮流,堅持「自我探索」的國家。然而,西方的文化霸權並不會就此鬆手,藏獨、疆獨、奧運聖火的全面圍剿,(世博的失序是可恥的,但奧運聖火在西方傳遞時的失序就一點都不可恥,因為他們有一個崇高的理想。說句笑話,那些在世博會場上拉屎的人,應該豎起一個牌子:「抗議中共極權專制」,那麼,這些拉屎者,不但不會被人輕蔑,還一定會受到舉世媒體的讚揚,成為敢於「佛頭著糞」的偉大民主鬥士。)現在,劉曉波的得獎,不過是同一邏輯下的「繼續向前邁進」而已。

 

請注意,對於劉曉波個人,我並不反對。我認為,中國大陸社會,的確需要異議者與不同的聲音,以使社會有更活潑的思考,迫使當局有更理性的改變。我所反對的,是西方政權,憑其文化強勢,不斷地在旁敲邊鼓,立場鮮明的選邊站,甚至下場干預。這不是幫助中國更開放,而是相反;揠苗助長、外力介入、橫加干涉、都會破壞一個有機體的正常蛻變與成長。請注意,在西方以三、四百年的時間來發展他們的民主自由的時候,是沒有外力介入的。然而,他們卻不容許別的國家與他們一樣享有這樣的權利與機會。

 

我不知道這是出於西方人(人權團體與政府)的天真善良單純無知而好心做壞事?還是根本就是包藏禍心?諾貝爾人權獎去年頒給歐巴馬,今年頒給劉曉波。說句實話,我不是諷刺,而是真的不能判斷他們是出於那一種動機。

 

關於劉曉波被判刑,我也有一點意見:第一、以言入罪,在目前的大陸社會環境下,已不可取,也無必要。目前大陸社會,言論日趨開放,這是個不爭的事實。(例如《李敖大全集》在大陸高調重版。原因是,十年前迫刪掉不能出的東西,現在可以補入。)但共產黨可能是放寬個人的言論自由(也管不住),但仍不容許出現集體結社式的行動。劉犯了共產黨的大忌。但只因此而獲罪(十一年),我也認為老共做的太過了。

 

第二、如果「因言獲罪」便可得諾貝爾和平獎,那台灣的雷震、李敖、柏楊、施明德都可以得獎。和平獎干脆讓中國人包了罷!但別忘了,北越共產黨黎德壽也得過。

 

第三、老共不允許人民結社來反對他,這是出於社會「維穩」的需要?還是出於鞏固自己政權的考慮?這不好說,恐怕共產黨內也不是見解一致(但倒是行動一致)。不過,如果只出於後者考慮,那麼社會矛盾積累越來越多,最後是壓不住的。最近溫家寶不斷強調如無政治改革,經濟改革的成果將保不住云云,已很明白地指出了這一點。就看中共後續如何做了。

  

最後,再補一點吧!「民主自由」,這個聽起來很神聖、偉大兩有理想性的招牌,很不幸的是,在很多的事實上,它都已淪為自私自利、不顧大體的擋箭牌。當然,這也不一定是不好的,「每個人都老老實實的自私自利」,也可以成為一種哲學。我只是要提醒,不要聽到「民主自由」就覺得神聖不可侵犯,我們應很務實的看到,它已成為很多人自私自利、爭自己權利的同意語。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ha1960&aid=4491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