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學》《孩子側寫》沉默的孩子
2009/03/18 16:24:07瀏覽835|回應1|推薦71

沉默的孩子

    這個孩子在上學期就是比較讓我頭痛的孩子,請看前述文章《一號表情》,因為他是個不太有反應的孩子。自己常常會有熱臉貼著冷屁股的感覺,每次上課都要被凍一次,其實我的心靈很容易受傷的。

    想到上學期上課的強顏歡笑,還要盡量不要讓學生發現自己掙扎的內心,唉呦,苦啊!但是還是得讓自己揚起微笑,給予肯定的鼓勵,盡量讓他感受到老師的真心誠意!

    當時會來是因為老師認為他無法跟上教學的進度,就成績來說對數學已經有半放棄的狀態,也沒啥學習的興趣。第一次上課的時候會真的感受到他的沉默以及無言,還有愣不吭聲的反應。

    這個苦啊!讓我上完課就像是鬥敗的公雞,只有垂頭喪氣以及深深的無奈籠罩,什麼時候才可以慢慢改善啊?

    每一次上課前跟上完課都要先給自己精神喊話「加油!你一定行的!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國父!您真是我的精神領袖啊!」

    上學期只有五次的上課,也不太有啥成果,消極的不配合,推推才動動,不推就不動。他也總是有點游移及分心的狀態,像失了魂的人,像忘記回家的天使,似乎還在遙遠的地方盤旋。

    讓我每次都用滿懷希望的眼神看著他的眼神,希望可以從他無言的表情中,看見他未表達的情感。

    試著用「在哪?」「還有呢?」「接下來?」不斷分步驟的問話,引出他的回應,以及確認他到底懂不懂!

    因此,對他的期望,除了讓他可以用最簡潔的方式了解計算的技巧外,盡量讓他在肯回答問題及回答正確問題時,多給予鼓勵及肯定,上課的不時地就會出現「GOOG!」、「NICE!」或是「真棒!」

    因為基礎並未打穩,所以連基礎的運算都不太清楚,一步步完善的加減乘除,可是費盡千辛萬苦,只希望求得他一點點的嘴角勾起,還得耍點寶,讓他忍不住想偷笑。

    每次成功地讓他的一號表情破功時,心中總是充滿滿的心滿意足啊!

    當然不太積極的孩子,進步的成效不大,但是令人安心的是,還是有進步,雖然只有進步少少的7分,但是應該可以給他一點點的鼓勵吧?我既期待又有點害怕的想著,忐忑地等著下學期的開始!

    有進步!太好啦!至少是個好的開始,一定會更好的啦,很阿Q的這樣想著!當然依舊給予滿面的笑容,一定要讓他感受到我的真心,以及對他的肯定,這樣就比較能慢慢地越來越進步地要求啦!

    下學期的開始,依舊還是可以看見懶洋洋的樣子,但是臉上的表情比較舒緩,感覺上少了點疏離感,但是依舊面無表情。

    過了個寒假,有點想念他,重溫這個熟悉的一號表情,嗯!有進步!

    而面對題目的運算感覺上比較多了點積極性,雖然不多,但是比起上學期有了點進步,只要有經過教學的部份,似乎課本上的內容就比較容易掌握。

    這學期的開始,似乎電池裝上了,雖然電力還有點不足,但是只要指派題目當場練習,那個專注力,以及用心,讓我總忍不住欣賞他的疾筆振書。

    雖然還是容易出錯,且老是用最陽春的算法,但是答案對的ㄟ!更重要的是他肯去花點腦筋想想了,呦喝!我想歡呼啦!

    做個追蹤,問一下班級的老師,對於目前敎的單元還不太容易掌握,不過因為補救教學的進度也還沒到,所以下次可以再進行重點教學,試著拉回一點運算時的感覺。

    至少我有上過的單元,可以抓住的內容比較多一點了,所以還沒敎過不擔心,一定會讓他弄懂的,這我就稍稍安心了!

    至於上課的態度以及分心的程度,已然有了點改善,真是一件好消息,其實就他上課的反應就覺得比上學期好了點了,只是想再多點求證罷了。

    再次地肯定他的進步,感覺真是愉快啦!果然越辛苦的路程,得到的成就是加倍地。

    慢慢看著他熟練起來的基礎運算,以及回答問題的不遲疑,心裡忍不住多點開心愉悅,會越來越棒的,慢慢地將不足的地方補起,修整原本缺少的區塊,期待著美麗建築的形成。

    一天會比一天更進步,真好!祈禱他期中可以考好。

    人說考試也要有點運氣的。是啊!希望他可以擁有這份運氣,讓他可以獲得更多的成就感,以及面對題目的自信,就會越來越棒啦!

    用一份感謝一份愉悅,祈求給這個孩子更瑰麗的未來,等著他展顏微笑的一天!

如果覺得不錯的話,也請給予推薦回應喔!感謝啦!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ilai520&aid=2756557

 回應文章

C.S.Juliu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到很遙遠的大狼
2009/03/19 10:12
想到很遙遠的大狼
大狼讀國三的時候
不曉得捏
反正,數學我也有在讀啦
成績就是哈哈哈~~
模擬考
最高分考72 ---> 唯一沒有被打的一次
最低分考27 ---> 被數學老師打到痛到很多個不行的一次
或許是運氣超好吧
還記得我那次回學校拿高中聯考成績單的時候
數學老師看到我的表情像是看到怪物一樣
只記得他那時候說:"看不出來你是黑馬喔!"
我差一題滿分

我還有一個更誇張的同學
從國小到專科只要班上有50個,他應該都是50名吧(據他自己說)
後來專科的時候,他忽然對讀書有興趣了起來
從那時候開始
他幾乎都是考全校第一名
現在據說在趨勢科技寫防毒軟體吧

或許,每個孩子都有他該發揮的時候吧
不過,為什麼偶以前的數學老師都用木板來教學咧!
哈~~現在的孩子比較好命吧!

在父母的夢想與理想中溺斃了!

圖解筆記溝通師~Nancy魏(alilai520) 於 2009-03-19 10:14 回覆:

呵!以前我也是常常跟木板相親相愛的孩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