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學》《孩子側寫》小淑女
2009/03/02 10:46:21瀏覽771|回應2|推薦75

小淑女

    「老師!謝謝妳的指導!我要回去了!」「老師!抱歉我晚到了!耽誤您的時間真對不起!」,每次星期一到來就很期待小淑女的出現,開始的補救教學總是互動的非常愉快,因為是個很肯問的孩子!在《孩子側寫》溫文有禮那篇有描述過。(肯問的孩子進步最快,因為有動機、有行動、有思考,因此在教學之前一定要讓孩子習慣發問!)

    還記得上學期一開始來的時候,常常可以聽見的是她的道歉,以及對自我負面的回應「我真的好笨!我的數學好爛!」,看得出她很想學好,卻總是力不從心的煩惱,浮現在總是有禮的臉上,感覺有點沉重!(教學過程中看見簡單的計算也不會時,就有點擔心,到底四五年級的東西是落到多少?已經到阻礙新的學習了!)

    教學一陣子之後,開始看見她的微笑,以及想要上課的積極度,對於數學的興趣也表現在她的作業完成度中,可以看見她計算的努力以及面對題目的思考,但是因為基礎實在太差,四五年級的內容幾乎都沒有記住,所以努力的時候才會這樣力不從心!(連基本的名詞以及概念都沒有抓住,一開始的教學很多都是在解釋數學名詞,以及分辨相似名詞的差異性!)

    慢慢的練習,抓到了訣竅,順便在教學過程中攙入以前基礎的元素並加以說明,從現在的資料去將原有不足的補足,看見她恍然大悟的神情,心裡更是充滿愉悅!(當她開始察覺,原來自己的努力是有成果的,只要肯做,並且抓到技巧,進步是指日可待的,孩子的積極性就自然而然會出現,甚至比我們想的還要棒!)

    漸漸地!她的進步看得見,只是過去落的太多,所以無法一時表現在她的期末考試中,看著比期中考更少的分數,她的失望表情以及擔憂,讓我也忍不住擔心她會對數學又產生失望而少了學習的動力!(當我看見成績時,也看見她臉上的擔憂,她擔憂的不是數學成績,而是怕這個成績會讓我失望,讓我也忍不住想摸摸她的頭安慰與鼓勵!)

    因此期末的時候,特別辦了學生的聚會,至少讓他們把期末考的考卷拿過來讓我看看,究竟問題是出在哪裡?後來發現,不是不會,有些是題目沒看懂,有些則是粗心,真正不會的佔了極少的部份,當然這次的難度也高一點,是比較難寫的!(要讓她知道自己錯在哪裡?以及可以改進的方法!而不是將情緒放在分數上面!)

Ps.經過說明的考卷,才有意義。分數只是當時狀態以及理解的呈現,並不代表全部,因此我會比較強調孩子考卷中是錯在哪裡?以及為什麼寫錯?

太在意已經發生的分數不會有任何的意義,只會增加孩子的挫敗感而已!要讓孩子學習正向的思考,以及完成該負責的進度,跟為自己的決定負責,這才是比較重要的!

因此如果孩子真的有進步,儘管進步的不多,也要鼓勵他有進步的地方,不是鼓勵分數喔!要具體的肯定他有進步的部份,例如已經會通分了,會算面積了!

    聚會的時候,她很認真地跟我說「老師!我要好好利用寒假的時間把數學讀起來!把以前沒學好的弄會!」聽了真是感動快落淚了,那麼怕數學的孩子,遇到這麼多挫折的孩子,願意面對自己的弱點勇敢挑戰,我只能用一張小卡片(第一張),寫下我的心情也鼓勵她的努力,畢竟她的用心我都看得見!(的確很認真的學習,開學後更可以感受到她的進步!至少計算更順暢一點了!)

    每次總會忍不住想起她的神情,溫文的儀態以及她來上「快樂的數學」課時所表現的愉悅,心中滿滿浮現的是成就以及一份自豪,對自己也是對她的,這麼棒的小朋友被我敎到,我真是太幸福了!(連來這裡小考,都可以說是快樂的試,那就是對我最大的肯定啦!)

    這學期仍舊是她來上課,我跟導師都希望持續性的教學可以給她更多的幫助,所以決定不換人,就讓她上到畢業,這也讓我很期待每一次她的出現以及上課的愉悅心情不時浮現!(甚至還主動找機會來多上上課,希望多點思考的機會,覺得很棒,因為她已經開始學著積極地去追求自己要的東西!只不過機會是均等的,只能婉拒啦!但是這精神,我喜歡!)

    這一陣子的表現中,依然有不會的地方,基礎的概念經過這幾次的教學後,慢慢地感受到她的確抓到竅門,計算的時間以及對題目的反應也逐漸地看得到效率!(問完就可以得到回答,並且主動說明為什麼自己要這樣做?真是太棒啦!)

    透過分析理解的方式,她開始抓到數學的基本概念,對於原理以及通用的公式也了解「為甚麼?」甚至可以開始「舉一反三」,再繼續加強她的題目理解,及克服寫題的緊張,進步一定會更多的! (面對題目真的不要緊張,用心去看去理解,要加油!)

    現在暗自期待,可以讓她在實際的分數上得到成就感,至少可以給她的努力多一點的回饋,那我就知道這個孩子沒問題了,只要在教學的道路上偶而提點,她將可以走出自己最棒的道路!(加油!)

如果覺得不錯的話,也請給予推薦回應喔!感謝啦!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ilai520&aid=2700719

 回應文章

圖解筆記溝通師~Nancy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4/6 終於讓她有點成就感了!
2009/04/07 12:57

    昨天上完課的小淑女,下課之後很鬱卒的跟我說,它第一節的試考的好爛!我看了也覺得考得挺慘烈的,但是我比較在意的是她到底錯在哪裡?仔細一看她的問題,通通錯在題目不了解,詳情見《時時存疑》。

    結果,今天中午遇到我,好高興地拉住我的手,「老師!你知道嗎?我今天考90幾分ㄟ!我好高興喔!」「真的啊!所以說囉!題目要看清楚,知道嗎?」當然我也漾著微笑很高興地摸摸她的頭,終於讓她找到成就感了!

    一次的成功可以代表什麼,就是對自己的肯定,希望未來會越來越棒囉,加油!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09/03/03 11:33

好佩服您的專業素養

當您的學生真幸運

經過說明的考卷才有意義

鼓勵進步

不在乎分數

是一位負責的老師的教育理念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波隆納(Bologna)

圖解筆記溝通師~Nancy魏(alilai520) 於 2009-03-03 11:54 回覆:

只是也需要家長的配合才有用啊!

如果家長很在意的話,

孩子是不可能不在意的!

圖解筆記溝通師~Nancy魏(alilai520) 於 2009-03-03 11:56 回覆:
但是很謝謝你的肯定,這也是我的自我期許,也不要輕易地受分數所影響,說真的,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對分數的承受程度,也是有一定程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