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友情高麗菜
2009/04/06 19:41:46瀏覽827|回應3|推薦17

韶孜小姐是我們在溫哥華的好朋友,夫婦倆只有一個女兒,乖巧靈俐我看了很喜歡,和我們家老大同年也曾經同班,兒子的英文名字為〝喬〞,她女兒的英文名字為〝喬伊絲〞(喬的粉絲) ,冥冥中好像就是一對,因此,我就一廂情願的替兒子私定終生,稱呼韶孜為親家母。其實,認識韶孜是因為我的母親,往年,每年暑假時我的父母都會到溫哥華來看孫子,老爸還好、老媽一直無法適應這邊的生活,總覺得無聊、無趣,從來沒有待上三十天,就急急忙忙趕回台北,好像我們家沙發長針似的。也不記得是那一年,老媽在學校的Playground認識了親家母,親家母對老人家很有耐心,第一次見面就聊了一大堆,老媽大概也吐了一灘苦水,就這樣兩人一見如故,成了忘年之交,老媽大概也忘了自己真正的媳婦是那一個,有句客家話說〝抓貓仔看貓母〞,意思是說當你向別人要一隻小貓的時候,要先看看母貓的品性如何,急著結親當然是這一層意思,但我從來沒有提過直到今天,只說是看上她女兒家境富裕又是獨生女的緣故。另外,老媽還有一個好朋友,就是對面的麥小姐,麥小姐一樣是個很有耐心的人,也是我們到溫哥華後第一個和我們打招呼的人,兩人都是俱有傳統美德的現代婦女,麥小姐經常上這個網站,人我還是要做的!
親家母買房子的時候,花圃裏莫名其妙的長著一顆高麗菜,她說原屋主是個白人,不知為何有高麗菜,可不是老外的Cabbage哦!而是正港的臺灣高麗菜,當時也沒有深究就讓它那麼長著,一個冬天過去,老根冒出一大欉花芽,依序開花結子成熟,親家母從梗部切斷束成一束,套上透明塑膠袋,像乾燥花一樣倒掛在車庫展示戰利品,之後也沒有再播種,一直掛在那裏像個古董,第二代還是隔年我向她要了豆莢,剝開育種植在後院,那是2005年的夏天,我的第一次收成高麗菜。
2006年夏天我們離開溫哥華,一直為了沒留到種子而後悔,買了牧場後馬上想起這段往事,只好又厚著臉皮向親家母要,事隔三年,本來也沒抱著多大希望,沒想到它還掛在那裏,韶孜慷慨應允,還親自剝了莢並且附上了她收藏的其它種子,希望它們得到重生但不敢保證還會發芽,播種時我心想,放了這麼多年發芽率一定很低,沒想到短短五天,新芽一株株冒出,至今,播下的118顆種子已經有76顆發芽,發芽率高達64.4%,油麻菜子一般堅韌呢!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exloung&aid=2823271

 回應文章

嘉嘉瑪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不見
2009/04/28 23:58

有好長一段時間忙得沒時間上來

今天才發現童言童語已關閉

為什麼呢?

是不是像我這樣的人太多(很久沒來)

所以才.......

真是抱歉呢!


韶孜
高麗菜菜籽
2009/04/07 15:04
真是太...高興了,從溫哥華飛去愛德華王子島的高麗菜竟然發了芽,這些親手撥豆莢的菜籽們代替我拜訪了梁家的老小朋友們,,對我而言,菜籽們還能長在
Anne故鄉的土地呀!年輕時還在台灣看過Anne of Green Gable
的電視影集,對那裡的風光深深著迷,後來移民來溫哥華,車上放了這影集的原聲音樂CD,開車時享受溫哥華的景致已經感覺很接近年輕時對這北國的嚮往.沒想
到認識的這家人,這些年所做的事,總令我不斷地持續地習慣地讚嘆不已.大部分的我們,在人生地不熟的國度,只求安居樂業(這對大多數的移民家庭已是不容易
了),然老梁總帶著妻小們從北到南,從西到東地在北美大陸恣情地留下他們一家人的足跡,也曾開著RV駐留在RV營地幾個月...,電話中得知他們終於落腳
的消息,令我感到又驚又喜,"什麼!買了一個農場....買了4頭牛...",不是玩真的吧!可是想想這事發生在他們家也不太奇怪啦!我知道不用過幾年,
老梁把農場所有的事都玩得差不多了,一定又會有意想不到而且是"真槍實彈"的生命探索!到時請別忘了帶著走咱們台灣品種的高麗菜籽喔!因為不管我們到那裡
都不能忘了咱們正港的台灣味.
艾夫(alexloung) 於 2009-04-09 18:31 回覆:
妳是我肚子裏的蛔蟲嗎?回應的真好簡直就像一家人一般!這門親事就這麼說定了

nomor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簡單喔
2009/04/07 14:46
在那冰天雪地能把高麗菜播種成功
很不簡單喔

10年前
跟著朋友到溫哥華的台灣農場
第一次看到一顆顆"碩大"的高麗菜時
驚奇加拿大怎麼連高麗菜都這麼大
還好
嚐起來依舊有故鄉味

期待你收成時
告訴我們味道如何囉
^_^
艾夫(alexloung) 於 2009-04-09 18:22 回覆:
這菜我嚐過啊!味道好極了!簡直就是武陵農場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