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蓮案內記.其之一
2009/06/15 13:29:26瀏覽340|回應1|推薦2

花蓮案內記.其之一

上個週末非常開心,有大小姐姐(姐妹)從台北專程來看我。

一開始約在星巴克碰面並喝下午茶,說來也是蠻不好意思的,我竟從未步入過星巴克,上次也是姐姐帶我進去,那這回算是人生第二次進星巴克了。初中的時候因為要面對大考,咖啡和茶拼命灌,灌到接近依賴中毒,所以升上高中、不喝以後每天都要做白日夢(大白天在課堂上睡覺),後來則因骨頭受傷,復原後經醫師建議忌喝咖啡與酒,所以咖啡漸漸地少喝,也就不怎麼去這類地方了。

喝下大杯抹茶那提之後,這濃濃的抹茶粉味道和甜甜的熱牛奶香氣把我薰昏了!雖然吃到奶蛋類容易腸胃過敏也就不管那麼多,總比純咖啡來得好(有段時間只喝黑咖啡,後來才戒掉),儘管已經練成無糖神功,然而甜甜地像一般的熱奶茶,很容易就接受了。點了一塊莓子抹茶蛋糕當點心,是很可愛的粉紅色,甜品吃在嘴裡,不管什麼壞心情都會被融化!最高興的是收到姐姐送的生日禮物,是一條垂著橢圓蛋面紫石墜的銀項鍊,這個晶石稱作蘇俱來石,有一只銀台座,乍看之下顏色很接近黑色,原本擔心鍊子可能不夠長,因為我比較喜歡垂墜的戴法,不能接受被短鍊子繫住脖子,會覺得像被綁住或勒住頸子,姐姐建議不如就試戴看看?一戴之下,非常合適。

不過這讓我想起過去的慘痛經驗,我有一只純銀鑲台的托帕石墜(我覺得它比較像風信子石,因為是和水晶一樣透的極淡天藍色晶石),不幸掉了,銀鍊還是另外買的,很常戴,在成大考研所那次當成護身符一樣戴著,考完後覺得天氣很熱,擔心汗水將銀鍊浸到變黑,就將鍊墜取下放在口袋,不料回家後就不見了!弄丟之後難過了很久很久……那將近三千元啊……心靈創傷中

閒話休提,之後帶大姐姐去「舊書舖子」(二手書店)玩看板貓,這隻看板虎斑會趴在櫃檯上負責收錢(?),牠溫和慵懶、任人逗弄,可以捲捲牠的尾巴、拉拉牠的手,牠不會生氣,店裡還有幾隻黑狗,牠們倒在涼涼的水泥地板上消暑,幫店長看店。舊書舖子陳列不少小時候的回憶(舊版的故事書、童話書),也有原文書,針對國學與藝術有些深入的舊版書,也許排版上不若近代精緻,知識上可能也沒有太新的觀點,但是論經典程度,可說是非常經典,比之近代出版的「淺顯易懂版」經典論著來說,這更適合進階鑽研者。

晚餐在舊鐵道的村上村屋火鍋店,站在店門口等待小姐姐和她乾弟的時候,不料突然下起雨來,就和大姐姐討論起學習日文的二三事,我在語感上熟練,是自然的反應,也許是因為有環境支持的關係,我認為異國語文教育的一大缺點就是「不夠道地」和「不能呈現個人特色」,並不只是台灣如此,外國學習中文也如此,要像一些旅台外國朋友一樣,能將中文和台語運用自如,必須要有環境去浸淫,所謂道地,是語調與方言用法,然而個人特色卻不是這麼簡單,就我們使用中文口語而言,每個人有不同的語慣,這在人稱詞很複雜的語系中,「語慣」──遣詞用字的擇選,與個人性情風格的呈現就有顯著關係,語文教育經常將學習者都教育成一樣的擇詞方式,每個人講話都好像新聞在播報,我認為是欠缺長久環境養成的結果,但這並不能歸咎於學習者的。

等到小姐姐來會合之後,我們四人就開始進到火鍋店享用大餐囉!聽說這是姐姐們的網友開的店,所以和店長聊了起來,是位很熱情的原住民先生(?),我覺得他的口音很像是原住民,超有趣可愛!吃飯的時候討論了很多電玩的內容,因為大家都有玩過不少電動,所以很多關鍵字可說是一點就通(笑)。餐後原本預計要去石藝大街和木心書屋兩個地方,因為下雨的關係,移動速度就會較慢,在石藝大街逛到晚上十點多。石藝大街有些攤位實在很熱,設計上並不通風,看了幾場原住民表演的舞蹈,倒是想起小學要全級練習民俗舞蹈、製作阿美族的服裝、練習阿美族的簡單歌曲並參加比賽的往事,當時覺得真的很有趣呢!在歌舞的學習反應上,我們這些非原住民的學生就是比較拙一點,但也因為曾經揮汗練習過,深深地感受到強悍的力與美。

石藝大街也有幾隻貓,不過沒有動物緣的我,就是沒辦法和動物玩,牠們也不太願意理我,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讓動物不感興趣。好像只有舊書舖子的看板虎斑對我比較好,像上次到雙叟(餐廳)去,那裡一園子二、三十隻的貓也沒哪隻理會過我(淚)。雨是一陣一陣地下,因為時間接近十一點,就先騎車回家了,不料機車被大車堵住(為什麼就是有人連路口彎角紅線也要停?硬是要擋住出路,超可惡),我的車又是舊型的老五十,車體非常重,介於新型的九十到一二五之間,連旁邊鎖了龍頭的一二五我都拖動了,自己的車反而拉不太動,還差點給車壓到腳,挪車子就拉傷了肩膀和左腕。

第二天貼著藥布出現,小姐姐說看來昨天挪機車真的蠻慘的!

約在成功街的義大利麵餐廳dorphin用午餐,價位偏中,大家都吃的很飽,後來送給大姐姐一只有貓天使的木盒,可以收藏戒指或項鍊等,放在包包裡面也很容易找到,除了因為姐姐們都喜歡貓之外,其實也有鑑於我過去慘痛的經驗,希望不要再有人和我一樣了。把北海道的芝麻巧克力拿一些給姐姐們帶到回程車上吃,雖然下雨造成很多地方玩不成,行程也變得很簡易,希望巧克力可以安神、芝麻可以醒腦,可以努力以赴地面對假期後的工作唷!

( 心情隨筆單身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exiel22136&aid=3044655

 回應文章

軒琤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6/20 01:35

星巴克的抹茶拿鐵,是說沒有咖啡因的。雖然曾帶妳去買過咖啡,但也是幾年前的事,所以軒已經忘了妳的口味囉~

當初在點飲品的時候,心下倒是一直思索妳會想喝什麼~

所以就頻頻回頭問妳是要牛奶多的(拿鐵、卡布奇諾),還是巧克力多的(摩卡),還是純美式(它就是黑咖啡了,糖自己加)。

抹茶拿鐵,我想應該是抹茶牛奶了@@(加了超多抹茶粉的牛奶?)

不過,不跟櫃檯講甜度調整的話,原則上應該會很甜的;有次我幫小姐姐點了半糖的抹茶拿鐵,她覺得太甜,而且放置一段時間的話,糖會沉在杯底,不稍微攪拌的話,喝到杯底會非常的甜唷~

不過因為軒跟小姐姐都很喜歡星巴克(有一部份原因是店內的氣氛很好,很適合聊天,不用太吵也不用太安靜的環境),所以就把妳拉到星巴克坐坐囉~

很高興妳喜歡項鍊~軒也不喜歡鍊子太短,會有勒頸的不適感,所以妳的鍊子我有請人特別剪長一點。

還有謝謝妳送的巧克力及小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