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胡言
2011/06/23 23:55:35瀏覽1073|回應1|推薦10

收到以下的可笑網路謠言:
     
    
>今年七月有五個星期五,五個星期六,和五個星期日,這種特別的情形據說每823年才會發生一次,這叫做"錢袋"。 所以,把這個特別的訊息傳給你的朋友,然後你就會在四天之內有財運。
     
這真的是無稽之談的極致,而且連基本事實都不顧,怎麼有人無知到會相信這種完全沒有基本常識的笑話?
   
如果條件真的如此簡單,是絕不會823年才發生一次的。
  
用肚子想一下都知道,「每年」的七月都有31天(常識),既有31天,就一定會有某三個連續的星期X有五天。簡單數學:31 - (4 * 7) = 3 。
  
然後呢,再用膝蓋去想一下,一星期七天,7取3的「組合」數是多少?因為須連續,所以其實根本不用套公式計算組合,簡單想一下就行:總共就只有7種組合。7種組合,意思每一種組合(當然包括五個周五、周六和周日)平均每七年就會發生一次,而不是每823年一次。
  
這是非常非常簡單的數學,小學生都應該會的。
  
再來,就是紅駝最喜愛的「實證研究」。隨便上任何一個「萬年曆」網站,只要半分鐘,就可以查到2005年的七月和今年情形完全相同。
  
而且,即使(非即便)多加些條件,例如除了有三個周五、六、日,七月一日還「剛好」是該年復活節過後的第 m 天,又剛好是中秋節前的第 n 天,再剛好有日蝕等等,也許機率真的是 800多分之一甚至更低,但那又怎麼樣?那只是個機率,為甚麼就會和「財運」或「厄運」扯上關係?
    
對這種如此荒謬缺乏常識,把看的人當白癡的網路胡言亂語,紅駝真的受不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exhtwen&aid=5357637

 回應文章

SJW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
2013/03/05 15:10
類似這種網路胡言若任其流通而不加糾正對民智是個傷害。您做得好!
戈壁紅駝(alexhtwen) 於 2013-03-06 00:18 回覆:
謝謝SJW的回應。網路上的流言謠言胡言的確很多,也不可能全都花時間糾正。本篇是當時剛好有閒,又覺得那流言太過誇張,所以一鼓作氣找了些資料寫出。現在紅駝已經沒有閒情逸致經營格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