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筆友
2011/02/20 13:55:08瀏覽2100|回應12|推薦132

嬰兒潮那一代的我們來說,所謂的個人隱私權其實是不存在的,父母拆閱兒女的信件固然是天經地義,家裏兄弟姊妹眾多的,大蘿蔔頭壓小蘿蔔頭,稍長幾歲的兄姊們,也視檢查弟妹的信函為自己的責任所在,不幸排行後段班的我只能忍氣吞聲。

一直挨到服役時才有了出頭天,當兵時在新兵訓練單位服役,新兵的信件,幹部們是可以不客氣地抽查的,這等行俓,師出其名曰:查看內容是否有涉及洩露機密以致於危及國家安全,這個玆事體大,自是怠慢不得,幹部們不敢掉以輕心,畢竟阿兵們剛開始接受嚴格的軍事訓練,心理上難免有些未能適應,所以有必要去多方去瞭解每個班兵的背景,才能防患於未然....,余豈好狗仔哉,余不得已也,唉,職責所在,人家當年也是很無奈的啦。

職是之故,檢查阿兵們有沒有犯下洩露國家機密的滔天大罪,就成了有些幹部們晚餐後的主要娛樂,運氣好的,阿兵還可以知道信函裡面的大概內容,至於缺了一個大口子的信封套,被加了眉批的信箋,或掉了女朋友的照片等旁枝末節,就很識大體的忍氣吞聲了,以免得罪了班長大人,一個龍顏不悅,心一橫乾脆毁屍滅跡,搞不好捱到結訓都收不到女友一封信,要是因此慘遭兵變,那可含寃莫白了。

後來從新兵訓練中心被調到另一個單位支援,這兒沒有新兵可供消遣,大家平起平坐,就沒有拆閱阿兵信函的餐後娛樂項目了,信件進來後,輪值安全士官就把各班的信件插放在連部中山室的架上,吃過晚飯後,大家就到信架上察看是否有自己的來信。

在那個沒有網路與手機的年頭,除了偶而溜去彈子房跟美眉打情罵俏外,軍營裡可供消遣的活動就不多,連上的幹部們在如此硬繃繃的生態中,居然發展出一個很健康的共同嗜好 - 集郵,可是這個嗜好固然健康,在軍營中蒐集的來源卻是極其有限,難免有些人把念頭動到中山室的信件架上,有些信封貼了漂亮的郵票或是剛發行的新郵票,花枝招展的在信架上引誘人犯罪,沒有天理嘛!這類信件的命運,十有八九從此人間蒸發。

人間蒸發?倒也未必,這些懷璧其罪的信件,有時候會碰上一兩封應徵筆友的回信,多少有些附加娛樂效果,下場通常不致太坎坷。

"親愛的阿雄先生:

很高興收到你真誠的來信,我的愛好也是文藝,音樂,電影……,

………………………………,

………………………………,

我們有很多共同興趣,相信將來可以成為無話不談的好朋友。

你的新朋友       美美  敬上   "

這老兄看了這封信,當然義憤填膺,臭小子,值此國難當前之際,不思如何拋頭顱灑熱血以報效國,竟然還有時間心情去交筆友?再說,老子也寄了十幾封出去,全都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小子你何德何能,竟然還能博得佳人青睞?是可忍,孰不可忍!

妬火中燒之際倒也沒有失去理智,於是心生一計,振筆疾書,馬上代回了一封信。

"親愛的美美小姐:

接到妳的來信我真是喜出望外.......,

........................................................,

........................................................,

妳如此的誠懇的相待,我不應該瞞妳,請妳原諒我,我的名字其實不叫做阿雄,我的真名字叫做阿義,我的手指頭在射擊時扣板機受了點傷,所以上封信請我的朋友幫我謄寫,以後來信,請直接寫我的名字 - 阿義就行了。

妳真誠的朋友  阿義 敬上  "

這個母性流露的美美小姐收到信後當然是十分感動的,馬上很諒解的回了信,可是千不該,萬不該的是,粉紅色的信封上她又精心挑選貼了一張色彩繽紛的郵票.....,於是乎,過了幾天她又收到一封信。

"親愛的美美小姐:

接到妳的來信我真是喜出望外.......,

........................................................,

妳如此的誠懇的相待,我不應該瞞妳,請妳原諒我,我的名字其實不叫做阿義,我的真名字叫做阿忠,我的手指頭在射擊時扣板機受傷,所以上封信請我的朋友幫我謄寫,以後來信,請直接寫我的名字 - 阿忠就行了.....。"

沒有人知道故事最後是如何收場?這個很困擾的女生終究收到幾封像這樣的信,她這位老是變身的真誠朋友,到底是阿雄,阿義,阿忠,還是阿貓阿狗?只是單純的一封筆友回信,串出如此錯綜複雜的過程與結局,這位無辜的小美眉可能窮其一生也不明白,全肇因於錯貼一張美麗的郵票吧?

交筆友,等郵差,是很多四五年級生青春年少的共同回憶之一,風氣之盛不下於今天的"非死不可" - FACEBOOK,有些雜誌根本就是靠著徵友欄存活的,相較於便捷的網際網路,筆友毋寧是更朦朧而浪漫的,魚雁往返之間的等待,充滿了無限的想像空間,EMAIL或MSN,SKYPE,FACEBOOK...諸般工具,方便固是方便,卻是少了這份甜蜜的折磨。

事實上,在男女之際嚴謹的當年,藉著筆友這條紅線而成為佳藕的也有所聞。

有一位與OZ同一球隊的老同學,他與他的另一半就是由筆友而締結良緣的,當年他的第一封應徵信就是由區區在下捉刀,這老兄有個離奇的外號,叫"膀胱頭",相傳是根據他的大名按六書中的形聲而來,不過朋儕輩中咸認為更像是由象形而衍,OZ為朋友兩肋插刀接下來這個艱鉅任務,首要之務便是幫他取個化名來重塑金身。

約翰,彼得,麥可,史提夫?珍妮,瑪莉,琳達潔西卡當年可不興取個洋名這一套,最夯的是瓊瑤式的,每個老土都取了個令人遐思無限的夢幻名字,要是不幸令尊大人當年未能高瞻遠矚,請了個半仙鐵嘴之流,按五行所缺賜給你一個帶金木水火土,或罔腰罔市招弟的大名,不信邪的你又堅持大丈夫得行不改名,坐不改姓,哈,那麼坦白未必能從寬,就算閣下效法那個湯尼陳,把徵友大大地登在報紙頭版上,恐怕都乏人問津。

絞盡腦汁幫膀胱兄取個文藝腔十足的名字 - 流雲,果然一擊奏效,通了兩三封信後,自己實在是沒有空繼續代筆(倫家也有倫家的筆友要照料咩~~),為了省事,就大着膽子替他約會了,沒想到這對男女見了面如同天雷勾動地火,叫流雲或叫膀胱頭似乎都沒有影響大局,從此愛得死去活來,腼靦的膀胱兄以後再也沒有要我幫忙提筆寫信了。

有次返臺,與這對夫婦不期而遇,多年失聯,我一直不知道他們最後終成眷屬,當下十分驚喜,可是從言談之間感到,膀胱兄似乎從來沒有跟膀胱嫂稟告過這段細節,秉持成功不必在我,OZ自思往事毋庸重提,心中雖不免嗒然若有所失,不過看到已升為祖父級的老友靦腆依然,夫妻鶼鰈情深,對年輕時自己無意中牽成如此良緣,長久以來卻是十分自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exhillspm&aid=56248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筆友
2012/12/16 22:55

讀大學時也交筆友(台大的),非常有趣又曲折的故事,不過慢慢覺得對方的信寫得有點「江郎才盡」的感覺,就「收筆」了。

給阿兵寫信被檢查,我男友(今之老公)還是軍校生時不知有無被查過,當了尉官也會被較大咖的檢查,這些都沒聽他說過,不知道也好,否則可能就無法盡興「談情說愛」了。

OZ & SUSAN(alexhillspm) 於 2012-12-17 08:58 回覆:

六月姊那位台大筆友的尷尬我也經歷過。

曾經與一個師大教育系的女生通信過,那時她課餘在光啟社寫劇本,或許是職業所然,每次來信都是用全開白報紙,洋洋灑灑一大篇,回上兩次後,唉,倫家也是自嘆江郎才盡,當下落荒而逃!尷尬

當兵時被檢查信件是很難免的,女朋友來信通常大家心照不宣,同時劈兩三個女生的話,有些幹部是會來關心一下下,所以六月姊儘管放心的去談情說愛無妨。大笑


波音74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兵哥
2011/04/08 02:07

謝謝你分享當兵的趣事,讓我這個沒當過兵也沒進過軍營的女生真是開了眼界.

還好當年不知道,我們敬愛的三軍弟兄們是這付德性,嘻嘻.

OZ & SUSAN(alexhillspm) 於 2011-04-09 16:33 回覆:

好說,好說,前天網上看到星加坡的少爺兵邊走邊打手機,後面一個菲傭扛著大包包倉皇跟著跌撞的畫面,當年我們敬愛的三軍弟兄們的這付德性...,也不算太超過咩~~?


芭芭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Z,
2011/04/07 13:19
你的捉刀代筆促成人家良緣自在我料中, 也用同法騙得美夫人吧! 芭芭辣大概算少有的現代原始人, 因我每年還發聖誕卡/信, 一生中最多一天收到過十一封信, 太開心了, 當然那是在古時候.
OZ & SUSAN(alexhillspm) 於 2011-04-10 05:53 回覆:

DEAR BARBARA

遇見SUSAN時,人家早已封刀多時在職場中打滚一陣子了,作風比較務實,多半以電話聯繫,所以她收過我的信寥寥可數,似乎不怎麼羅曼蒂克。

現在還願意提筆寫信的人愈來愈稀少了,BARBARA妳務必要堅持下去,總有一天,一定會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加油!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11/03/13 11:17
原來不能隨便給「阿兵哥」寫信ㄛ
知道得太晚了~
OZ & SUSAN(alexhillspm) 於 2011-03-15 06:38 回覆:

當年確是如此。

不過拆人信者人恆拆之,幹部的信件也有更大咖的在拆,螳螂後面永遠有黃雀....,那個苦中作樂的年代畢竟已遠颺不回了。


Sunny Tsai(催眠諮商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相大白
2011/03/09 12:16
老天!


那我寫給前男友的信?
OMG!
真丟臉!
原來是這麼分手的啊?

Sunny Tsai,Certified Consulting Hypnotist執照催眠諮商師
Sage Hypno:3000 Hwy7, Suite 202,Markham, Ontario, Canada
Tel:(905)910-9859 website:www.sagehypno.com
OZ & SUSAN(alexhillspm) 於 2011-03-09 20:37 回覆:
嗯淌按奈供啦~~,在那年代裏,唉,為了祖國大業,那個青年男女能不為國家犧牲奉獻點呢?
來,DEAR SUNNY,別喪氣,挺胸齊步一起唱:"時代在考驗著我們,我們要創造時代,革命的青年......."(餘音嫋嫋,嘻嘻嘻)。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筆友
2011/02/27 16:46

哈哈 ! 實在忍不住哈哈大笑

沒想到以前你們男生當兵還有這樣移花接木

還一而再........真好玩

回憶起來 真有意思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OZ & SUSAN(alexhillspm) 於 2011-02-28 12:30 回覆:
上次返臺無意中碰見幾個老同學,聊起昔日的陳年往事,才又想起這些年少趣事,順手把它寫下來,讓走過同一年代的朋友會心一笑。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的年代
2011/02/24 11:32

我也交過筆友

亂有趣的

總被內容迷住了 以為真的就是那樣

見到本人後

根本兜不起來

最後發現他同時和我的三個同事都是筆友

OZ & SUSAN(alexhillspm) 於 2011-02-27 06:36 回覆:
您這位筆友真神人也!能同時與四個女生魚雁交往,功力當非OZ或膀胱頭之流堪差比擬....,最後功虧一簣真令人遺憾啊。


桃麗絲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手書寫的年代
2011/02/22 15:11
似乎愈來愈遙遠了!
OZ & SUSAN(alexhillspm) 於 2011-02-23 14:43 回覆:

也因此更令人懷念。

用敲鍵盤取代手寫,總覺得感情也淡了些,唉...。


AZ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來....
2011/02/22 00:51
水災沒來到你家, 恭喜你, 我們也鬆了一口氣!
AZ9=Arizona Nights
請到Arizona Nights參觀指教
OZ & SUSAN(alexhillspm) 於 2011-02-23 14:35 回覆:

謝謝AZ兄及各方好友的關心,BRISBANE這次遭受洪流時,我們正好在國外的旅途中,並沒有躬逢其會,家中雖然受了些損傷,但比起那些重創區,已屬十分萬幸了。

這篇小文多時前起稿,最近稍有閒空才得以收尾,順便跟大家拜個晚年。


春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少年十五二十時
2011/02/21 13:54

以前,在同儕之間有筆友是非常時髦和出風頭的事,常常會引起一陣騷動和圍觀.

想起高中時,有一位同學趁暑假工讀的機會,偷偷地在外銷生產線的皮包裡塞了一張寫上地址和徵求筆友的小紙條.後來,真的從國外寫來一封信,讓大夥兒羨慕不已呢.

OZ & SUSAN(alexhillspm) 於 2011-02-23 14:21 回覆:

一點沒錯,那年代同學中要是有交到女筆友的走路都很有風。

如果走運能要到對方的照片亮給那些狐群狗黨看,你得防著別讓周遭那嘖嘖艷羨的口水給淹死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