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孔夫子的鄉音
2007/10/18 04:48:31瀏覽2430|回應20|推薦112

學語言,真的是需要天份,而自己呢,很顯然是屬於沒有天份的那一票。

在郵局櫃檯後站了十幾年,我的服務熱忱與我的臺灣腔英語同樣出名,還好老澳對外來移民的怪腔怪調看多了,見怪不怪,倒也相安無事,不過有時候碰到一些冥頑不靈又沒耐性的客人,怎麽也沒有辦法讓他開竅時,氣餒下也會很阿Q的在心底咬牙詛咒,這些鴃舌南蠻,神什麼神?下輩子要是投胎去臺灣,光是學注音符號就可以整得你痛不欲生....,咦,痛不欲生,何以見得?這可是有切膚之痛的,要不,為甚麼一些發音像ㄓ、ㄔ、ㄕ、ㄖ,窮我一生之功到今天也講不好?

唉,我的臺灣國語其來有自,這又得從很古早古早前開始說起了.......。

還沒進小學前,在我們那學區的學校裏,透過兩個在學中的姊姊口耳相傳,有幾位以管教嚴厲著稱的老師早就威名在外,那幾個熟悉的名字,對年幼的自己來說,與專門抓壞人的警察北北幾乎是同義字,老媽在收到我的入學通知後,千方百計透過各種人際關係想把我弄進這幾位名師的班上....,最後,大概是人微言輕吧,在老媽嚴重不平的失落中,我卻是大大地鬆了一口氣。

那年頭,小學裏較資深的老師多半還是受過日式教育的前朝遺老,光復後才開始從注音符號學國語,顛顛危危的,就像裹腳多年的姑娘突然放開脚一樣,老師講起國語來結結巴巴,同樣驚險萬狀,在課堂教學時情急之下,A~NO,A~NO...,URUSAI-NE!不耐煩地冒出一兩句日本話也是常有的事,多數小學生在家裏,早就習慣這種雙語教育,我們倒也不以為意。

為了有效地推行國語,熱心的阿嬤級導師以身作則的規定,如果被發現在學校裏說臺語,就要被罰五毛錢充班費,因而大家都戰戰兢兢的,深怕一個不留神禍從口出就得花錢消災....,不過後來不久的一次難忘經驗,讓我寧願替老師出那五毛錢。

有一天,她老人家用很經典的臺灣國語宣佈下週要帶班上的小朋友去遠足,在那年紀還有什麼比遠足更教人興奮的?興高采烈的回到家就朝著老媽嚷嚷,又叫又跳。

"去什麼地方遠足啊?"老媽嘟噥地問。

"大屁股!"我一臉正經很得意的宣佈。

其實心裏壓根兒不曉得老師要帶我們去那邊遠足,像一隻雀躍不已的九官鳥似的,只是努力地想將老師的經典國語原音重現。

"大屁股?嘿係啥米所在?"老媽摸不著頭腦。

老爸搶過通知單一看,"啥米底大屁股?係大貝湖啦!"(澄清湖的舊名,更早名叫大埤湖)

一旁兩個小姊姊早笑成一團,老爸老媽也笑得東倒西歪,懊惱不已的小男生,委屈的在嘴裏嘀咕:"老師明明就是這麼樣講嘛....."。

若不是老媽後來許我一個蘋果,我還真不想去那令人傷心的大屁股,不,大貝湖遠足呢。

進入中學時情况就有點不同了,語言問題變得更複雜,除了英文與數學老師外,其他科目的老師都是外省籍,這些外省老師不見得每個都有一口字正腔圓的國語,這也好商量,無奈的卻是,老師們幾乎人人自認他們是在講國語。

來自大江南北的各路菁英,南腔北調各有堅持,初時在課堂上的確困擾了好些人,上博物課時,搞不清楚老師說的究竟是梨子,李子,栗子抑或荔枝?這幾種水果名字,四川籍老師的聲調都是一樣的平仄不分,用廣東腔教歷史課,那更是鴨子聽雷,豈不聞,天不怕,地不怕,只怕廣東人說官話?霧煞煞的小鴨子們自求生路之餘,難免角色混淆,於是乎,請來司馬遷到宋朝來完成資治通鑑,喜歡打破水缸的司馬光時空轉移地被差去漢朝幫忙寫史記。

班上的導師教我們國文,開學的第一天,張老師對著我們這羣小男生講第一句話時,底下的同學就不由得在心裏迭聲叫苦,祖籍山東黃縣的張老師,一口濃得化不開的山東腔,聽得個個小毛頭如癡如醉,一臉茫然,第一堂課上完,幾乎使我們小學六年來對國語的苦心孤詣全部毀於一朝。

張老師年近半百,長年一襲長袍,玉樹臨風,很有儒者風範,上國文課引經據典起來經常搖頭晃腦,吟哦再三,就如梁祝電影中學塾的老學究一般,可惜課堂教室沒有辦法像電影上演一樣打上字幕,臺下權當觀眾的小子們面面相覷,雖然很有心捧場,無奈雲深不知處,實在不知所云,伶俐一點的就很狗腿的跟著搖頭晃腦,做心領神會狀,老師一看眾孺子皆可教也,得天下英才而教之,不亦快哉,也就更使勁兒用山東國語來春風化雨了。

這齣由全班鼎力演出的國王的新衣,後來沒多久就糊裡糊塗地毀在自己交上的第一篇週記裏,原本就痛恨寫毛筆字的我,簡單扼要地就在讀書心得那一欄潦草的塗上幾個字:

"聽不懂老師的國語,所以沒有心得!"

美麗的肥皂泡被戳破了,原來國王沒有穿衣服,張老師一看怒不可遏,把我叫起來痛責一頓。

"你聽不懂老師講的國語?老師的腔調有什麼問題?告訴你,孔夫子有三千門生,兩千五百年前就是用跟我一般的腔調來傳道,授業,解惑!"

真糟,沒想到後臺這麼硬,張老師嚴峻的眼光像支箭似的射過來,義正辭嚴,鏗鏘有聲,囁囁嚅嚅的我自然不敢頂嘴,但心裏其實很同情孔門的三千弟子。

這番強出頭,後來付出了辛苦的代價,老師認為我的毛筆字太潦草,週記只求應付了事,資質差又懶散,不思上進還把這筆賬賴到老師那聖人的鄉音上,心態尤其可議,....,治亂世,用重典,老師於是規定我那學期每天寫一篇週記,兩頁大小楷,用掉的週記大小楷本子比起瑰寶紙短情長的當年,想必不遑多讓。

一個學期下來的察言觀色,路不轉人轉,每個小毛頭心裏各有好幾把尺,在每種不同的鄉音薰陶下學習,也多能融會貫通,朗朗書聲中,老師的鄉音與我們的臺灣國語交織成一片,而自己呢,經過一學期的文字獄,居然愛上了寫毛筆字,作文偶而也會登上校刋。

噫,夫子之道,有教無類,可不是嗎?

   MUSIC : FOR THE GOOD TIMES

                                 本篇忝為2008年2月22日中時部落格嚴選好文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exhillspm&aid=126551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O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章
2007/12/14 01:39
這篇文章寫的上上的好 大大的好 真的太棒了 我愛屎了 謝謝你的分享
OZ & SUSAN(alexhillspm) 於 2007-12-15 04:18 回覆:

人有了歲數,

提的盡是"想當年",

媛子見笑了。


飛紅戲墨~〈影音書寫〉_在影音書寫中沉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7/11/17 22:36

這個...........

樓下的回覆

ㄝ .......

偶素

偶素無計齡美女啦

美女的定義無時空界


不是我選擇最好的,是最好的選擇我──印度哲人 泰哥爾

飛紅戲墨~〈影音書寫〉_在影音書寫中沉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哈
2007/11/14 14:54

大屁股=大埤湖

呵呵呵

阿輪家也要企大屁股

偶唸書的俗後,也有幾位老書素鄉音粉重

不素台灣狗蟻就素湖南鄉音

大哥,這篇寫的真精彩,偶不僅會心一笑,忍不住還


不是我選擇最好的,是最好的選擇我──印度哲人 泰哥爾
OZ & SUSAN(alexhillspm) 於 2007-11-16 04:52 回覆:

看紅查某長篇大論談瘦金體,

還以為是一個道貌岸然地老學究哩.....,

相信每個人都有一顆按捺不住的童心,

而且愈老的愈天真.....,咦?這句話讓人有點不當聯想呢

矮由,愈描愈黑,

其實偶棉都只素....,

咳嗯,少年老成啦!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屁股
2007/10/24 13:16

大屁股 ?

哈.....................哈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OZ & SUSAN(alexhillspm) 於 2007-10-31 18:52 回覆:

DEAR ANY

經過這麼多年來,好不容易那顆受創的心才稍稍平復,

你這哈哈一笑....,

造成人家嚴重的二度傷害了啦,

嗚嗚嗚~~~。


瑰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鄉音
2007/10/20 01:34

快笑翻了。:D

「他們個個都自以為在說國語」,OZ大哥怎麼可以這樣欺負人,他們是真的在說國語啊!只是沒有在說「標準國語」嘛!:D

其實啊,也真是難為了早年這些各路的菁英;在自己的舌頭已經硬得難再輪轉之際,還得矯正發音,使自己相信,同時逼你們相信,他們都在說國語。不容易。:p

不過,我覺得OZ小朋友也不知道是太老實,還是太大膽呢!敢那樣嗆老薑,在那個年代沒討一頓打,多虧了老薑一定是諒你憨直。

倒是那些週記本,想必都不在了?否則真想請OZ大哥翻拍,那就更多笑料了你說是吧?:p :D


寫文章夢想三宅一生,搞出版弄得四庫全書。
OZ & SUSAN(alexhillspm) 於 2007-10-20 12:03 回覆:

現在留在身邊的,除了留待應付稅務局備查的帳冊外,什麼本子也沒有了。

我只記得同一篇週記的國際大事是:女星伊麗莎白泰勒要跟李察波頓離婚。

                                  國內大事則是:婦女如果不要生小孩可以裝樂普。

都是信手在報紙上抄下來的....,看樣子,一學期的文字獄好像還算是便宜了自已呢。

如果不是瑰寶的那篇紙短情長,這塵封久矣的往事也不會再呈以文字,所以我說瑰寶老師呀,OZ大哥的記憶愈來愈差,東西是有,鑰匙擺在何處可記不得了,你得多寫點東西,我在裏面東翻西找,說不定又發現一把鑰匙呢。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turn Greetings:
2007/10/20 01:33

豎起三指 行個童軍禮!

早期貝登堡所使用的童軍運動徽章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鄉音
2007/10/19 04:56

我高一的國文老師都笑咪咪的,一進教室,班長還沒喊起立,他就會揮揮手跟大家說: 奏~請奏~大家請奏~

OZ & SUSAN(alexhillspm) 於 2007-10-19 20:03 回覆:

坐,請坐,請上坐,

茶,泡茶,泡好茶.....,

這位老師敢情是與鄭板橋有交情的那位名剎住持?

一笑,李四莫怪。


十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狗蟻怎嚜迷有四川腔咧
2007/10/18 20:53

一個好的老師

影響學生一生

沒有孔老夫子這樣磨練小OZ

就沒有我們OZ大ㄟ這麼精采的文筆

是說

你的台灣狗蟻怎嚜迷有四川腔咧

你有省籍情結哦

OZ & SUSAN(alexhillspm) 於 2007-10-20 18:56 回覆:

偶素愛呆丸啦,口素偶决沒有省籍情節,

倫家偶攏嘛係背論語用山東狗蟻,

煮有背蘇東坡的赤壁賦才用四川狗蟻,

這叫什麼來著....,尊重智慧財產權嗎?


小龍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鄉音
2007/10/18 20:34

呵呵~ OZ 還真寫出大家年少的回憶!

來美多年,最怨嘆的是英文不見得長進多少,中文倒是退步不少!

PS: 真美的洋桔梗!自家種的嗎?第三張照片我猜是鬱金香,第四張可愛的花就要跟 OZ 請教請教了!

OZ & SUSAN(alexhillspm) 於 2007-10-20 19:51 回覆:

"英文不見得長進多少,中文倒是退步不少!"

我也有同感,不過在BLOG上寫文多少找了些回來...,

我是說,至少找到一大票同病相憐的來艾怨一番...,

小龍包就別怨嘆了吧。

家裏種最多的就是杜鵑及洋桔梗,第三張也是洋桔梗,這角度看來是蠻像鬱金香的,最後一張不是家裏的花,名字待考。


努力學英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笑
2007/10/18 20:29

看完真覺得好笑,

想起我小二的導師,

鄉音很重,也不知是哪裡人?

我上課時都聽尬霧颯颯,

過了好一陣子我才真的聽懂她說的話。

OZ & SUSAN(alexhillspm) 於 2007-10-19 20:34 回覆:

是啊,有些師長的大名都想不上來了,

當年的腔調卻仍留在耳際....,

"偶要計泥地夠!"(我要記你的過!)

這是教官最常吼我們的話.....,

有沒有搞錯啊,現在回想起來怎麽情意綿綿的呀?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