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志願.....
2007/01/03 20:24:24瀏覽2718|回應16|推薦78

我想,絕大部分的人小時候一定都寫過"我的志願"這個作文題目吧,還記得你的志願是什麼嗎?科學家?太空人?大明星?名作家?緬懷兒時天真又遙遠的夢,今日的你,繳出了怎樣的成績單?夢,像是劃過天際,已不復存在記憶中的霎那星痕,或是隨著陰晴圓缺,灑在心頭的模糊月光?歲末年初,月在當頭杯在手,夫妻倆把盞之際,異鄉異客,未免惆悵唏噓,也不知誰先挑起這話題...。

OZ此刻雖然流落在澳洲看管一個小郵局,記得當年年紀小,也曾有過童真的夢.....。

第一次作文課寫"我的志願"時,是小學二三年級時,當時天真爛漫的小OZ,一看題目,嗯~,這個好發揮,馬上振筆直書,一古腦兒把自己的心願,洋洋灑灑地一瀉千里。

那時候沒有棒球的王建民(倒是有王貞治),沒有足球的貝克漢(只有更偉大的比利),還沒有電視,也就沒有布袋戲的史豔文(收音機裏有本領更高強的三劍王),不過能一統江山攫獲全國小學生的心,那年代的當紅炸子雞,則非 - 四郎真平大戰魔鬼黨 - 的漫畫故事書莫屬!

小OZ的鴻鵠之志,當然不會妄自菲薄到像一般的小男生一樣,幻想著到深山拜師學藝,只圖有朝一日能成為武功高強的諸葛四郎....,頗有遠見的區區,要更上一層樓,成為像四郎真平諸般英雄豪傑的創造者,做一個能左右全國小學生情感的...漫‧畫.家!

這個偉大的念頭讓小OZ飄飄然起來,深深地為自己不同凡響的志願而感動,自覺直可與介石先生年幼時觀逆水游魚,因而悟出人生方向的感觸等而觀之,如此的宏圖壯志,於是乎,老師出的這個作文題目"我的志願",就本著舜何?人也,余何?人也(攏碼係郎,不是嘛?)...,大丈夫當如是!小OZ就在這篇作文中許下宏願,立志要成為另一個葉宏甲,劉興欽,陳定國...。

這篇初啼之聲,後來被識貨的老師貼到教室後面的習作板上,與四五個想幹總統的,想幹科學家,太空人之輩的作文排在一塊,心裏不免稍稍有憾,老師批曰:"童心可喜",這四個字,小OZ不甚瞭解箇中深義,卻依稀明白,老師並不把自己與那票凡夫俗子等而視之,跩跩的回去向老爸老媽邀功,也著實自我膨脹了好一陣。

過了幾天,老師來家裏做家庭訪問,這是大事,爸媽早就灑掃以待,小子也恭候一旁,心裏很虛榮的期待,識相的老師會"順便"提一下我那篇擲地有聲的大作。

一番閒話家常後,宛如面對找上門的刑警大人,對自己兒子顯然信心不足的老爸老媽,一勁兒緊搓著雙手,從頭到尾只惶恐的繞著一句話:

"哇這個後生很不乖啦,不愛唸書...

老輸,伊哪搞怪,蔗哩嘎伊修理,嗯免客氣!"

口氣之狠,彷彿自己的兒子是十惡不赦之徒,連一旁的我都不得不懐疑,自己會不會是當年老爸老媽撿回來的棄嬰?

"不會,不會,您們家小朋友在學校很活潑,很乖啦~,"

一道暖流當頭罩下,恩師,謝謝救命之恩!

"他的算術還不錯,國語課上得很好,那天有一篇作文"我的志願",寫得天真可愛,我把它貼到習作板上讓班上的同學們觀摩呢!"

來了,來了,這個光榮的一刻終於來臨了...,小子整衣肅容,倒吸一口氣,硬擺出一副"那也沒什麽啦"的木然神情,酷酷的朝老爸老媽瞄了一眼。

"金地哦?嘻嘻,老輸嗯甘嫌啦~~~",老媽樂不可支,臉上堆滿笑容,忙不迭的搖著手做謙虛狀,OZ那刻才發現自己的個性原來都承衍了老媽的遺傳。

"甘安揑?伊尚愛看尪阿冊,功課攏馬胡亂寫,哪有啥米志願~~?",老爸半笑半狐疑的問 - 的的確確是知子莫若父。

"是啊,他說他的志願就是當漫畫家...,真是可愛。",老輸,不,老師一邊講,一邊忍不住喫喫地笑.....。

一語未盡,霎那間,風雲變色,兩老臉上還僵著來不及收回的笑容,一股陰風襲來,夭壽囝啊,你愛看尪阿冊也就算了,現在得寸進尺,竟然想去畫尪阿冊!

草草送走了這個天真爛漫的愛心老師,OZ自知刼數將至...,果不其然。

"拎後生供伊嗯愛上學校,愛企畫尪阿啦~~~",老媽首先發難,先發制人地把管教責任撇到老爸身上。

"拎北做牛做馬,拼死拼活,為著啥米!伊愛畫尪阿?按奈嗯免呼伊去學校,尬伊送去戲院當學徒,去學畫看板!吊在半空中,愛畫就呼伊畫大仙吔,卡麥漏氣!",老爸咬牙切齒,氣呼呼朝著悔不當初的小OZ大吼。

"唉,做了什麼孽啊~~",老媽落井下石地,用極悲情的眼光看著早已痛悟前非的我....。

就這樣地,我的第一個志願雲消霧散了,直到此刻,我還是不敢確定,這個世界到底是夭折了一個漫畫家,還是一個看板畫匠?

或許是反射當年未竟的遠大志向,此刻的自己很能體會,為人師表者,為什麼喜歡以"我的志願"來做作文題目的心情,女兒WYNNE從小就愛看卡通及漫畫,頗有乃父幼時之風,也許為父當年的未竟之志,或會由唯一的女兒來完成.....,想到家裏可能會有一個蔡志忠,宮崎駿,甚至華德狄斯耐.......,一絲希望在心底悄悄地升起....。

愛憐的望著看卡通影片的WYNNE,滿懷期待地問小學一年級的女兒:

"臭妞啊,你長大想要當什麼?"

妞正目不轉睛專注著電視畫面中一再被富親戚所欺凌的小甜甜,頭也不回,不假思索的說:

"當窮人!"

立志當窮人?小妮子,討打啊?#@^*|&#~~~~,真是一代不如一代!

唉,我的志願.......,老爸當年萬念俱灰的表情突然浮現在眼前.....。

  MUSIC :AS TIME GOES BY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exhillspm&aid=62153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鈴聲(老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小時好像沒有志願
2010/05/01 00:55

那時作文不知是如何寫得, 怎麼想也想不起來了, 不過絕不會說要當總統.

難怪現在, 一事無成.

OZ & SUSAN(alexhillspm) 於 2010-05-03 17:32 回覆:
這倒也無所謂,反正寫"我的志願"畢竟不是開支票,不保証一定兌現。
走到這把年紀了,平凡就是福,老兄以為呢?

Zo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漫畫家
2009/06/29 20:41
漫畫家劉欽興和陳定國的正職也都是老師呢!

在從前物資貧乏的年代. 陳定國就住在老家附近小街上的一排矮房子之間.
小時候也曾見過陳定國在家門口的路邊當街作畫呢.( 大概是家裡太窄小陰暗吧? )

我很喜歡陳定國的古裝漫畫書. 他畫的古典人物造型非常美.

OZ & SUSAN(alexhillspm) 於 2009-07-01 13:36 回覆:
就像底下那位網友的回應所說的一樣:"就算能夠實現小時候志願,沒有後悔的又有幾人呢~"

在那年代,靠畫漫畫來糊口還真有點痴人說夢呢,像紅遍半邊天四郎真平的作者葉宏甲,聽說晚年甚為潦倒,名與利就如同魚與熊掌,多半不可得兼,
可不是嗎?

小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夢醒時分
2007/08/30 08:52

高三要畢業前...

曾經編織一個夢想....

想去當導演....呵呵...

我想過先當場記...做雜工...先摸清電影流程...

也要兼差當編劇....

呵呵....真是....天真到打敗現在的自己...

真可謂....

幻想是美麗的...現實是殘酷的....


果決人似忙,心中常有餘閒。
因循人似閒,心中常有餘累。

OZ & SUSAN(alexhillspm) 於 2007-09-01 05:10 回覆:

人生在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夢想,

即使沒有機會去實現,那份全力投入時的熱忱,

至少也曾豐富了我們的心靈....,

最令自己感動的,通常是那段過程的點點滴滴,

要是真正能實現了,另一個夢也正在形成中....,

這不就是人生嗎?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你女兒很客氣啦
2007/01/19 11:55
酷媽從前寫過一篇文章
也是講小朋友立志
結果小貓的志願是「躺著什麼也不做」
酷媽差點去撞牆........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立志當窮人?
2007/01/16 11:53

可能是爸媽太有錢了,讓小妮子感到痛苦,

造成如此不凡的志向……


cea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漫畫家…
2007/01/14 18:42

是個很了不起的大師級行業呢…

現在的漫畫家都超受歡迎的,他們所接受的禮遇也遠遠超過一般明星級人物,

日本漫畫之神手塚治蟲,及宮崎駿~~更是國寶級人物…

呵呵…有這個志向,表示小OZ的畫畫天份很棒吼…真了不起哪…^0^



燕(休息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7/01/05 11:41

劉興欽還是發明大師呢 !

當窮人?小女子很體貼爹娘的,若是說當有錢人,豈不是說明爹娘讓她窮了。


莫大小說 ─ 暗潮
莫大小說選 ─ 瘼

Monkeybo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Z-SAN
2007/01/05 02:19

英雄所見略同,猴兒想當童書畫插圖。

可惜爹娘當時不同意,說會喝西北風。

所以等退休後試看看。


睡美猴到此夢遊...ZZZ...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遠大的志願耶~
2007/01/04 23:45

OZ-SAN,當不成漫畫家,還有希望在聯網當徐霞客啦~

我在想,就算能夠實現小時候志願,沒有後悔的又有幾人呢~


AZ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
2007/01/04 21:06
我兒也有這樣的志願, 輪到我在給他潑冷水, 他已23歲, 大學唸到超齡還沒畢業, 老爸老媽做苦工, 給他年復一年的代繳學費, 給生活費, 給零用錢, 他呢?  除了在畫個不停, 就不曾有自立的打算....
AZ9=Arizona Nights
請到Arizona Nights參觀指教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