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味蕾堆砌的鄉思 - 3- 屏東肉圓
2006/10/20 11:43:06瀏覽3193|回應17|推薦74

如果思鄉的情懷是一張老唱片,故鄉的美味就是那把思鄉的歌抒放出來的唱針吧,離鄉多年,我也有這麼一張懷鄉的老唱片,把唱針放上去,轉動唱盤,心裏就輕唱低吟這故鄉的旋律....。

屏東市是個不大的都市,雖然沒有什麼大餐廳,庶民飲食的小吃可多彩多姿得很哪,澳客生性務實,俗擱大碗的屏東夜市,就成了當年經常出沒的地方,朋友們常揶揄我是屏東夜市的市長 - 我倒沒有這麼看得起我自己,幹個市場地陪想必是可以勝任愉快的。

雖然是夜市場,可不會只有午場午夜場,清晨五六點鐘,賣早餐的攤子已各就各位,這個早場的臺柱明星,則非這家"屏東肉圓"莫屬,一大早,攤位四周就或站或坐,聚了不少早起的蟲兒,等著向這家人氣旺旺的肉圓攤子輸誠納貢。

"屏東肉圓"是由一家子五個兄弟經營,兄弟合作無間,個個手脚俐落,老大是靈魂人物,客人才一交待完,龍頭老大一聲令下,幾個兄弟像輸送帶啟動一般,各職所司,從TAKE ORDER,準備,調理,上桌或外帶包裝,到收錢找錢埋單,一氣呵成,精準無比,印象中,好像很少看到有端錯桌,包錯或給錯的情形發生呢。

有時候生意實在太好了,後勤作業補給不上,高效率的生產線也得暫時停擺,只見等著肉圓出爐的眾蟲兒搔首捉腮,顧盼茫然,所有無神的眼睛都望著那個冒著白色蒸氣的大蒸籠,彷彿無聲電影中的定格畫面....,一俟蒸籠蓋掀起,瞬時就像按了快轉鍵一樣.....

"戴斗笠的歐幾桑要趕車啦,五粒的先包給他!"

"柱子邊穿白色外套的少年家,三粒的一碗,再包十粒帶走...,帶走的不加蒜頭!"

"歐巴桑啊~,免急免急,剛蒸好的這籠肉圓絕對有你的份啦~......"

龍頭大哥在亂軍中指揮若定,輸送帶重新運轉,場子再度熱絡起來...,這個早場秀每天上午總要上演個幾次,十一點過後,對不起,爺兒們,明天請早罷!

屏東肉圓與彰化或新竹的肉圓不同,不是油炸的,它是炊圓(蒸圓),外皮是在來米漿加點甘薯粉(我猜想的),餡是瘦肉丁,蒜頭,紅葱頭等爆香後加五香粉,胡椒粉合炒,大火蒸熟,碗裏先舀上一匙醬油,灑點味素,放上肉圓,再澆上一勺熱豬油(女士們別皺眉,當年我們都是這樣被養大的),一撮蒜泥,灑上一把碎芫荽,一碗香噴噴的肉圓就端上來了。

端上來了,端上來了,噯噯~,稍安勿躁,先別急著動筷子,吃這肉圓,有分教,澳客既然已帶大家上桌,當然得示範一下夜市市長普羅級(PRO)的吃法,首先呢,用筷子將肉圓左右一橫,上下一豎,劃成四塊(女生們可以秀氣點,再加一橫一豎成米字,分成八塊),再小心的將肉圓上下的醬油,蒜泥,芫荽等拌勻,此時要注意,千萬不要把外皮拌得稀巴爛,那可是行家大忌哦,挾起四分之一個肉圓外皮,豪氣的一次放入口中,M~~,軟糯適囗,舌尖上每顆味蕾都被温柔的照顧到了,再挑一兩粒小肉丁放入嘴裏輕輕咀嚼,濃郁的紅葱香味在口腔中與泥泥QQ的肉圓皮中和,味道變得更香潤迷人。

就按照這方法,如此如此,這般這般,一個肉圓三四囗吃完(女生們我就不多要求了,五六囗,七八口,任憑尊意啦,不過,享受美食與顧全形象,多半不能忠孝兩全的),這時,如果有按照上述要領操作的人一定會發現,碗底還剩有肉丁若干塊 - 沒有剩肉塊的人可以下課了,抹抹嘴巴,離席埋單去吧 。

"老闆,加湯!"

把碗往攤頭一擺,這是行家派頭,老闆自不敢怠慢,大杓一舀,添匙鹽巴,一撮芫荽,嘿嘿,老尺加二,又是一碗潤腸適胃的五香肉湯!

這就是"屏東肉圓"內行人的吃法!大夥今兒個都賺到了吧?嘻嘻。

回憶中,上面描述的場景,約莫是在二三十年前了,年中姊妹曾來此間小住,少不了聊起了這遊子夢縈魂繞的故鄉美味,妹妹告訴我,這家兄弟檔肉圓,老大老二已退休了,傳到第二代,各自立了門戶,分成好幾家,都掛著同樣的招牌,口味也不盡相同....,哦,這麼說,那趣味盎然的早場秀也已成了絕響了?

想到這裏,有點索然,那思鄉的老唱片突然跳不過去,老是重覆的播放三十年前的老旋律....,也許自己長久來一直緬懷的家園,其實只是昔日的老屏東,早已一去不回了罷。

  MUSIC : THE HOMECOMING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exhillspm&aid=23885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hioing99
每次回屏東,中華路的肉圓是我必去光顧的
2008/01/12 20:29

澳客大哥:

感謝您的思鄉味道,小弟雖尚處島內,但已負笈外地多年,午夜夢迴,故鄉之景物依舊迴盪夢中。

即使再忙,我也盡量讓自己每個月回去一趟,車子在福爾摩沙高速公路往南奔馳,穿過中寮隧道,轉過燕巢系統交流道,就可望見美麗的屏東平原、高屏溪與橫跨在上的斜張橋。

中華路上的肉圓,與夜市的那一 家,都是同一家族,現在應該是由第三代主導了,偶爾,還見矮胖的第二代老闆汲著木屐拖鞋,依然咧著嗓門向過路客大喊:肉圓喔

屏東肉圓的傳統吃法,依舊延續者,就如夜市裡那家進來涼冰果店裡番茄盤的醬油甘草糖粉沾醬與吃法仍然沒變一樣。

這就是咱故鄉的共同味道吧。


綠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世界不停轉變,故鄉的一切何嘗不是?只要久些回故鄉,常會又多點陌生感
2007/05/28 00:42

說到吃~ 以前最嘴饞了(現已改進許多嚕~)

屏東夜市的生炒花枝土魠魚羹我最常光顧

逢甲路上小巷(桂林街?忘了?)的吳氏湯圓我也喜歡

還有東港肉粿也超美味,尤其湯頭是用虱目魚屑熬煮的勾欠濃湯,有時候天氣熱,吃不下飯,我會去買來吃,肉粿軟Q順口,湯頭有料又鮮美(有加東港櫻花蝦和香腸還有香菜末)

OZ吃過東港肉粿嗎?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章
2007/02/06 07:01
感性,知性,幽默,生動,令人回味再三的好文章!

suf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明天去吃
2006/11/05 23:59

我是在地屏東人

也好久沒去吃夜市那攤肉圓了

因為我家門口就有一家更好吃的肉圓

不過還是夜市那家留有較多回憶

明天就騎車去吃


OZ &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燒冷冰事實上是在潮州
2006/11/02 20:16

屏東天氣熱,所以冰棒與刨冰也有幾家風味很令人懷念。

,我去過幾次,有兩家都自稱是老店,隔著馬路各峙一方,我試過其中一家,印象比較深刻的是QQ的芋頭,還加了湯圓吧...,不大記得了。


喵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還有燒冷冰
2006/10/30 16:58

ㄟ...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

燒冷冰 應該也是屏東的美味之一

口感很獨特


我是ㄧ隻貓


OZ &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共同思念的故鄉
2006/10/29 14:01

沒寫過美食的文章,這篇算是處女秀吧。

"屏東肉圓"在屏東遊子心目中,地位不可動搖是無庸置疑的,同樣是回應想念的家鄉美味,同一個時間竟然不約而同的寫起同一個主題!描述的方式或有不同,懷鄉的心思卻是一樣的深切....,不是嗎?

知道舊金山的金芭莉原來也是屏東的金芭莉,那感覺真是奇妙,時空距離霎那間都不存在了,只因為有了一個共同思念的故鄉!


Zeelandi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什麼時候
2006/10/27 18:23
比較一下台南肉圓跟屏東肉圓?

o.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不一樣
2006/10/27 09:33

三十年前在屏東當阿兵哥時吃過,了不起的口味。後來週遊全台,各地肉圓都嚐嚐,這樣的炊丸只有在花蓮早先的遠東百貨前夜市攤看過,不過不一樣的是,花蓮的肉圓配的是日本料理吃生魚片用的哇沙米,味兒和屏東的有些區別。


敬祝所有好朋友身體健康,萬事如意,發大財。

cea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常常聽說屏東肉圓有多好吃,
2006/10/26 16:36

可是還真從沒嚐過…好可惜呀!

有這樣的美味小吃,竟都沒嚐過…

以後,絕對要找機會去狠吃一次,

不然可真會遺憾終身哪…有這麼嚴重嗎?哈哈哈…^0^

第一張相片是什麼花呀?紫艷艷的,真漂亮哪…^^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