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坑桐花祭…兩天前大雨打桐花……再加油、再盛開!
2009/04/18 23:10:19瀏覽815|回應0|推薦2

如果沒有親眼目睹,

寫景、寫情,都很容易發生天差地遠的錯誤。

 

今天上午去古坑鄉拍桐花祭的活動,

除了遠遠的幾棵樹梢上,

還可以看到成簇的白色油桐花,

在古坑鄉全國童軍露營地沿線,

以往在花期盛開桐花的幾株大油桐樹,

都看不到花朵,

整棵樹青碧翠綠,

綠得好看,

但就是沒有白花。

 

為什麼?

現場許多因為看到新聞而趕來的民眾,

也在問:「為什麼?」

 

「花兒不見了?」(好像是一本書、一首歌的名稱) 

 

就因為前兩天雲林縣連續大雨嘛!

 

輕巧的白色油桐花,

不下雨就會隨風飄落,

更何況是急驟的大雨,

每天連續下個兩三小時,

再多的油桐花也掉落。

 

幸運的是,

至少今天還有幾株在「遠山」的油桐樹花朵盛開,

就是太遠,

真的只能遠觀!

 

我那從警界退休、在文化處當志工的朋友還告訴我:

「從這裡、這個角度拍,最美麗!」

「沒別欉〔棵〕了!要拍等下個禮拜來……」

 

還好,

我在下雨的前一天曾到古坑鄉拍過幾張照片,

還剪輯了一段影音新聞,

記錄古坑鄉油桐花開的片段,

在新聞上線的第二天,

縣議員謝淑亞還傳來簡訊,

告訴我其中那一段「下雪了」,

加上花瓣飄落的情景,

非常傳神!

 

她的鼓勵,讓我相當感恩的。

 

對我而言,古坑鄉的油桐花此時盛開,

與苗栗三義、公館平原與山區的油桐開花期間,

實在相去不遠,

以前在苗栗,「五月雪」聽慣了,

現在因為天候的關係,

副縣長李應元致詞時一直強調「四月雪」,

老是讓我覺得怪怪的!

(這是純氣候與南北地理環境所致,

沒有其他任何含意。)

 

剛剛流灠網路,

看到其中一篇新聞稿寫著:

 

古坑……舉目可見油桐花綻放、飄落………

 

還是忍不住笑了出來!

 

我和某些新聞同業、友人們,

從上午10點到11點半,

停留在配合全國桐花祭同步舉行的

古坑鄉全國童軍露營場地,

不論是友人或耳邊聽到民眾的談話,

大多是都在惋惜前兩天連續大雨,

打壞了大多數的桐花,

使得今天的桐花數量大減。

 

而為了炒熱氣氛,

主辦單位還讓副縣長等貴賓拋紙桐花球、

並由工作人員自他們背後不斷撒桐花,

小朋友看到桐花自空中飄下的場景,

及舞台上、下遍地的桐花,

也顧不得台上的來賓致詞、工作人員勸阻,

忙著搶拾桐花,

台下亂成一團。

 

這就是今天古坑鄉油桐花祭開場的部分概況,

眾人尋花千百回,

只怨大雨落階前!

 

雖然樹上的花朵少、

也「看不到桐花片片飄落」,

但我相信再過幾天,

只要天晴無雨,

含苞的桐花會盛開,

桐花祭活動會持續到五月,

應該可以再看到「下雪」的場景。

 

我反而深深期待,

如果雲林縣能再多種一點油桐樹,

並在莿桐鄉多種一些刺桐樹,

不就形成一個桐花季(祭),

兩種桐花開的景象了嗎?

 

而且,

這將是全國唯一的美景:

莿桐鄉辦刺桐花季──開紅花;

古坑鄉辦油桐花祭──飄雪花;

在紅、白花海下,

輕啜著道地的古坑咖啡,

……

如果不是白日夢,

相信成真也不難啊!


http://video.udn.com/video/Item/ItemPage.do?sno=324-233-2F323-2B3c4-233-2B3131343c4-2334-21-3D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ex1969&aid=2863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