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止於學生時代的,窗外的光 第六章 途中
2014/04/16 20:33:28瀏覽237|回應0|推薦12

第六章 途中

 

  

  

  習慣性地起了個大早,然則我卻坐在床上靠著床頭櫃發呆。等到回過神後都已經是九點了。

  進了浴室盥洗完畢,回到房間後猶豫著是否化妝的同時,竟是聽見母親的腳步聲上了樓。

  每個人走路的習慣不相同,而家中就只有我的腳步聲是輕到幾乎一點聲音也沒有,或許是從小喜愛觀察、聆聽的習慣讓我能夠輕鬆地只憑靠聲音就能聽出聲音的主人是誰,甚至是對方的心情大約如何。

  母親此刻的腳步聲就是帶著憂心與緊張兩種情緒,當然這種憂心與緊張縈繞在像是孩子般興奮的情緒週遭。這樣的期待感對我而言反倒是成了一點壓力了。

  母親還沒踏進房門就對著我說著:「唉唷?要化妝嗎?」

  本來還在猶豫著的我一股叛逆感油然而生:「不。因為我平常也不化妝。」

  「可是那家餐廳還不錯耶……」母親拿著一般長輩的口吻說:「化妝看起來也比較好看啦!」

  「出門光鮮亮麗、在家就妖魔鬼怪嗎?」我這麼說著:「我不記得妳把女兒教成那種只會做表面的人啊。」

  再說了,早過了青春期、臉上也沒長痘痘,而且又不是生理期期間而臉色蒼白,何必要這麼麻煩呢?

  「如果對方是只會看表面的人的話,我想也不會看上我啦!」丟下了這句話的我,連忙把母親三催四請、請出了房門,接著才開始著裝。

  既然算是較為正式的場合,我還是挑了件合適的洋裝,再搭配厚一些的外套。今天的天氣並非如同想像中的冬天一樣寒冷,因此這樣的搭配在白天時段還算合適。如果要逗留到晚間,這身打扮可就略嫌單薄了。

  我梳好了頭髮,先用單色髮圈簡單地綁了個馬尾,再加上較為漂亮的大髮圈。再來則是透過鏡子中看著的自己似乎不太有精神,因此也決定稍微用粉底液極為微薄地修飾了一下自己。

  ……果然還是屈服了。

  一種深深的挫敗感像是藤蔓一樣纏繞著我。這時也不該回憶起初出社會時還抗議著「什麼叫做化妝才是禮貌!這根本性別歧視!」並且也在公司春酒時抱怨「要求女性員工花錢化妝卻沒有補助,這算什麼啊!」之類的年輕氣盛模樣。

  果然人年紀大了會妥協的事情就像是積蓄在垃圾掩埋場的垃圾一樣越來越多。

  嘆了口氣,確認了一下自己該準備好的、該帶的東西都帶了之後,我拎著包包走下樓。

  母親在客廳等著我。

  向來除了化濃妝以外便看不出差異的她自然也沒發覺我終於化了淡妝這回事,只是我能很明顯地感受到母親的情緒似乎因為我剛才的話而受到影響,但仍然在為了「大局」而按捺神色。

  我又想嘆氣了,但我終究還是忍住。在客廳正要拿起遙控器切開電視時,母親說著:「待會妳阿姨會開車過來。」

  我看了母親的打扮:「妳沒有要一起?」

  「這種事情應該要交給妳阿姨啦!她比較專業……」說著這樣的話的母親露出了點困擾的表情:「而且第一次就帶著媽媽出門,我想對方多少也會感到壓力吧!」

  我隨意地應答了一聲,才問道:「阿姨怎麼會認識那些人?都是別人託她說媒的?」

  母親說:「好像是朋友的哪個親戚的孩子吧!反正就是跟妳的個性差不多,對結婚的事情不著急、看起來又無所謂的樣子,所以聽說妳阿姨雖然不是專業媒人,但好歹也湊了幾對夫妻……所以就拜託她幫忙了。」

  「現代人又不是一定要結婚才幸福。」我咕噥了這麼一句,卻沒想到平時都聽之不聞的母親這時開始說教:「人一定要找一個伴啦!不然老了就會孤單,到時候自己在那邊哭也沒人理妳!」

  「我可以養貓啊狗的啊!」我撥了撥馬尾:「動物跟人類不一樣,不需要應付、也不會累。跟人類相處真的太麻煩了!」

  「妳那什麼話!」

  我隨口說著:「歷經千辛萬苦、人生百態後的至理名言啦!」

  母親的手機鈴聲響起。她連忙接了起來,像是接到什麼面試電話一般的語氣帶些緊張地說著,掛下電話後,便轉頭跟我說:「妳阿姨來了!我們快下去!」

  我拿起包包跟著母親走出大門,在母親與阿姨打過招呼、寒暄幾句後,我才坐上了車。事到如今想著要退縮或者拒絕早已來不及,我深吸一口氣,在沒有任何人注意的情況下換上了業務式的專業笑容。

  那是我遮掩懶散本性的社交模式。──就跟工作時一樣呢。

  開車的是表哥,也就是阿姨的兒子,因此與我一同坐在後座的阿姨能與我毫無顧忌地聊天:「聽妳媽媽說妳過年後就請調回來工作啦!」

  「是啊。公司剛好設立了新公司,所以我就調職回來。」

  「畢竟住家裡比較省房租呢!」阿姨笑著:「不然在外面也比較難存錢啊!」

  我表示同意:「剛開始前幾年比較辛苦。跟我同年出社會工作的人如果住家裡,存上的錢一定比我多。」

  阿姨這時的笑容變得很像三姑六婆:「不過如果嫁個好老公,也就不用太煩惱這個啦!」

  我知道阿姨就是嫁了個好丈夫,所以婚後的職業生活就像是母親一般可有可無,上班多是為了交際。但是對我而言,因為戀愛甚至是婚姻都不在我所計劃的人生藍圖內,因此工作到退休便是我的打算。

  自己買房子、買車子,然後存一筆退休金。

  預設沒有任何親朋好友、丈夫子嗣等的幫助孤老一生,所以還是得做萬全的準備才行。就好比雖然無法預測未來的物價會上漲多少,但仍希望可以盡己所能多幾分保障。

  一面聊著,不知不覺也就到了餐廳門口。

  那是剛出社會的我曾經約了妹妹說:「下禮拜發薪水、妳陪我去奢侈一下!」的地方,當然最後因為工作忙碌也就無疾而終。如今再踏入這塊地方竟然是為了相親……可真是想不到。

  在和充當司機的表哥道謝後,我與阿姨走進了餐廳。

  心情上,像是應戰一般。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essia&aid=12561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