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止於學生時代的,窗外的光 第八章 再見
2014/04/21 23:17:28瀏覽231|回應0|推薦18

第八章 再見

 



  回到家後,母親理所當然地追問著我關於對方的一切。但當我一問三不知、卻無意間給了個:「還好、沒什麼。」這樣的答案時,想必在母親的耳中就自動轉成:「還不錯、可以接受。」的語句。

  於是,在除夕的前兩天、我與他很快地又再見面了。

  這次的約會安排在下午,阿姨與母親的用意在於「或許吃飯的過程無法聊得很深入,但是如果能夠在風景不錯的地方繞繞走走、肯定可以聊得更多」。於是在腦子滿溢著「麻煩死了」的想法當中,我又像是供品一般地被推出去。

  在成年人們都忙著過年的狀況下,會出來走走繞繞的通常是學生族群。尤其是在這個風景區當中,因為數年前一對新人婚紗照的取景而更加出名後,便成為了一個新的情侶聖地。

  年齡層與身分的相異讓我覺得自己與週遭氛圍格格不入,因此自然而然也就行使了我的緘默權。

  對方似乎不是很在意我幾乎不說話的部分,我們就像是有默契的同行者一般行走著,偶爾遇到岔路時,也能察覺到對方的腳步而得知對方的判斷、先後地依著對方的判斷選擇最為正確的道路。

  對我來說,沉默是一件很累的事情。

  若是單獨一人不說話、靜靜地看著自己的書或者做著自己的工作,那都是很好的事。但是只要掛上名曰:「出來吃個飯」或者「好久不見的面會」時,寂靜總會像是塑膠袋一般套住我的頭、意圖使我窒息。

  下午的時間其實很漫長。如果不是專注於自己興趣上的事物或者工作,總是會覺得分秒如年。這時候雖然不合時宜,但我卻想嘆氣……我的悠閒假期、竟然浪費了這麼多時間在毫無意義的會面。

  從前的我若看到這時候自己無奈的樣子,肯定會輕嘲自己仍就與從前學生時代一般的幼稚且無能吧!

  「……就這樣吧!」

  他終於停下了腳步,對我說著:「將來妳有什麼打算?」

  我一時之間反應不過來,還是先愣了一下,才由他的眼神中明白一些意思:「就跟從前一樣,沒什麼。」

  他的語調輕鬆:「我也差不多吧!我送妳回去。」

  如同第一次的會面,我是被「丟包」在這個地方的,因此被他接送回家倒也不是什麼問題,然則為了避免家人的誤會和再次期盼,我還是拒絕了他的要求:「多謝你的好意,但還是算了吧!這邊公車不難等。」

  表達了自己的需求,再附註解釋:「既然都結束了,我也不想再讓家裡面的人有所期待。」

  「這樣很合理。」他同意後,道:「不過我還是把妳送到不會太擁擠的地方吧!」

  我考慮了一下,爽快答應:「這樣也好。謝啦。」

  這一天的道別以後,我們並沒有再見面。

  回到家後,我僅用了:「結束了,就這樣。」簡單的六個字搪塞了母親的關心,在她不死心的繼續追問下,我甚至說出了:「要決定是否交往和結婚的人,是我吧?」的語句來讓母親徹底對這件事死了心。

  而後,過完了堪稱悠閒的年、應付了往常親朋好友們會問的問題,再趁著最後的年假和當地的朋友聚個幾餐,而後開始投身分公司的新生活。

  新生活僅有「忙碌」二字而已。雖與我預想當中的相去不遠,然則隨著總公司的衝刺和日益緊迫盯人,落在我這最早的先鋒人員之一的擔子可是越來越多。有時,還不免與家人有所磨擦。

  雖然極力克制自己避免因為工作上的原故、將不耐煩的情緒帶回家中,但面對下班後的種種「關心」我總是無可避免地用著厭煩的語調說道:「都一樣、別問了。」這樣的話語,平時倒是還好,若遇上母親心情不好時、總會為此產生口角。

  後來,在與兄長和一位學生時代以來的知交秘密商量過以後,我開始藉口「假日想出門散心」開始自行外出找房子。

  調職後,由於責任增加、薪水也往上提生了個層級,再加上加班以及從前在外地省吃儉用存下來的錢,付個房子的頭期款肯定不是問題。懷抱著這樣想法的我,又開始為了人生的新目標開始努力。

  都聽人說:「有點距離比較美。」

  的確包攬全家上下大小事的母親在我的學生時代也都與子女磨擦較多,反倒是頻頻在國外、外地出差的父親雖然與孩子疏離了些,但是吵架的次數卻也屈指可數。

  由於不想讓還待在家裡的妹妹整天為了我與母親突如其來的口角煩心,雖然這樣的舉動很是突然,但卻也是下定了決心在走自己這一步的決定。

  頻繁的假日出門雖然讓母親確實地起了疑心,然則由於自己偶爾會繞去地方圖書館借書,又或者偶爾帶個一兩件衣服回來填充衣櫃,後來我才知道這樣無心的、單純屬於欲望性質的舉動在母親眼裡卻成了「想逃避相親」的解釋。

  對我而言,有些誤會並不一定要開釋,重要的是這樣的「誤會」對我來說是好與壞。

  例如不喜歡吵雜聚會的我在外地時總委婉地拒絕公司跨部門聚會等熱鬧的場合,一度被訛傳為「男朋友不喜歡我到人多的地方」。雖然也是親耳聽見了他人的細碎語句,然則對我來說這種不失方便的「誤會」對我來說很是有用。

  我沒說謊。

  當然,也沒必要誠實。

  雖然這樣自由自在、隨心所欲地過著消失了結交朋友的機會,但是對於向來奉行無拘無束主義的我其實也是打從心底對於並非在學生時代時所結交的「朋友」抱持著戒心。

  或許是由於高中將要畢業時,其中一位老師的那句話的緣故。

  「……等到大學、甚至出社會後,很多因素會使人與人的關係不單純,到時候就很難找到像現在位於你們身旁一樣、真心對待自己卻毫無心機也沒有要求的夥伴了。」

  雖然不想將自己的態度歸諉於老師,然則無可否認的是,這句話影響了我很深。至今,這句話偶爾還會浮現在我的腦海當中,如同現在。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essia&aid=12694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