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止於學生時代的,窗外的光 第五章 紙上
2014/04/13 16:21:44瀏覽290|回應1|推薦17

第五章 紙上

 


  

  我坐在客廳的沙發上,看著被我「點名」的那名男性的資料。

  對我而言,所謂「順眼」的男性除了平靠感覺以外,主要就是眼神、整潔度以及整體帶給人的印象。

  這個人給我的第一眼印象就是一絲不苟的菁英份子。而所謂的「菁英」在我心目中的定義並非是站在社會金字塔頂端的那群人,而是一種對我而言只有在漫畫或小說中才能存在的人──那種永遠散發著正面氣息、勇往直前努力的人。

  我曾喜歡這樣的人。

  但也曾討厭這樣的人。

  那樣的人與我的世界是不同的存在。

  縱然在人生當中溺水了、喘不過氣了,他們也能夠自己製造氧氣袋、毫不遲疑地游向陽光。

  那樣的人對我來說是一種很遙遠的距離,或許也是基於這樣的因素,才讓我選擇了那個人當作我的相親對象。因為我自顧自地想著:這種人可能會討厭像是我一般實際上頹廢、懶散,而且又總是懷抱著無所謂態度的人吧!

  就算非常努力了,也總是期望著失敗的自己,是個莫名其妙的人。

  母親這時來到了客廳與我並坐。

  「妳真的很會挑喔!」母親如此說著:「我問過妳阿姨,發現這個小朋友也跟妳讀同一個高中耶!」

  我看了一下那個人的資料,大了我三歲,是個年過三十的男人。「人家都三十了,妳還叫他小朋友?」

  母親不以為意:「對我這個年紀的人來講你們這些都是小朋友啦!妳看妳阿姨舅舅他們都有孫子了!」

  其實我本來也不會很在意母親的稱呼,因此也不糾結在這個雞毛蒜皮的地方:「就算讀同一個高中,我高一時他早就畢業了,也沒什麼關係吧!」

  母親似乎樂得:「這代表有緣份啊!妳看看,妳阿姨之前給的資料都是大學以後的學歷,誰知道對方高中讀哪裡!」

  我這才認真地看起資料來:「國外碩士?……拜託,人家讀國外碩士的怎麼會看得起我這種只有大學畢業的啦!」

  「真愛沒有距離啦!」母親拿了電視廣告的台詞搪塞了我:「妳以前不是跟我說只要興趣有合到就沒關係嗎?」

  明明自己以前就最重視門當戶對、學歷相符的母親,似乎因為我年紀的因素而拋棄了原本擁有的堅持。而我看著對方的興趣上面最首要的興趣就是「讀書」二字,也忍不住跑出了奇怪的幻想。

  一般而言如果說自己喜歡「閱讀」,應該給人都是一種文靜或者斯文的印象。但是寫上「讀書」二字,就遠比「閱讀」來得沉重。就像是我刻意地對著他人說著我的興趣是「讀書」而不是「閱讀」一般。

  我忍不住如此想著:對方是不是對於相親這回事感到可笑呢?

  如果是如此的話,或許我就能輕鬆點應付了。

  如此想著,我的心中忽然冒出了個問題:「媽,他知道我是什麼人嗎?」

  「大概知道啦!」母親站起身走到了一旁的櫃子,從一個紅色的半透明文件夾中抽出了一張紙、遞給了我:「這是我傳真過去給妳阿姨的東西啦!」

  才剛看到那張紙,我的臉就綠了。

  那根本是從我最為認真經營的讀書會社群部落格上,自己親手填上去、還會隨著近況更新「自我介紹」的資料頁面上直接整個列印下來的東西。

  如果以母親的電腦程度,大概會直接在網頁上按下右鍵進行列印。但那花花綠綠的背景竟然被清理地一乾二淨,代表可能妹妹也有幫上忙。

  「我就想說妳在網路上這個讀書會做得還不錯、也寫得很好啊!」母親笑咪咪地、像是發現寶物一般的孩童神情坐回了我身旁:「所以就請妹妹幫我印下來!」

  「嘖。」

  母親說道:「妳平常寫得東西這麼好,只跟網路上的人分享也太可惜了啦!」

  我嘆了口氣:「至少要跟我講啊!」

  母親不以為然:「我跟妳說的話妳一定又會推託了啦!」

  「算了算了!」雖然並沒有生氣,但我自認為這樣的語氣其實不太好,因此也就稍微和緩了些道:「好啦!反正都答應明天會吃飯了嘛!」

  母親露出了笑:「對嘛!去看看也好啊!……搞不好他也曾經在網路上看過妳的文章也說不定嘛!」

  「我寫作經歷都要二十年了,還沒有紅起來,怎麼可能啦!」我笑了一下,忽地想起還沒回家前母親的話語,於是問道:「對了,妳說今天晚上要想明天穿什麼,是怎麼回事?」

  母親說:「是啊!我想說妳的衣服好像也都沒有特別好一點的,如果可以的話我們今天可以跟妹妹一起去百貨公司挑個幾件……」

  我的臉垮了下來,母親對這件事情的熱衷已經超乎我的預期:「我的薪水也沒有多到可以為一次的相親花幾千塊的地步啦!」

  「妳別以為可以拿錢來說嘴啊!」母親此時顯得得意洋洋:「妳每個月匯回家的孝親費我可是好好存著!」

  不會吧,我就知道。

  帶著這樣的情緒與無奈,我道:「妳在這樣,我就不去了喔。」

  母親看了我一眼,似乎終於明白我無奈中的認真,因此也道:「那妳要好好打扮一下,噴點香水什麼的。我知道妳沒香水、可以跟妹妹借一下……反正就打扮得好看一點就是了。」

  「知道啦。」如果對方夠聰明,其實如果打著面對客戶的那種專業笑容,恐怕也就懂得打退堂鼓了吧?所以在穿著上漂亮一點或許也無所謂了。

  看了看掛在牆上的鐘,也已經該到了煮飯的時間。家中向來的習慣便是只要我在家時,開伙的事情幾乎都是由我負責。因此我也向母親說了一聲後便前往廚房忙去。

  一面想著明天的事情,這天晚上,我竟是煩惱得睡不著。

  只記得在睡前的最後一個記憶,是一種如臨大敵的退卻心態。饒了我吧。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essia&aid=12479724

 回應文章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5 01:00
父母親最關心的就是這檔事,天下的爸媽都是一樣的!
五鹿襲言(alessia) 於 2014-04-15 01:39 回覆:

我還記得我從高中開始我媽就一直關心我有沒有交男朋友這件事呢...

只要有稍微感情好一點的男生對象被她知道了,媽媽都會比我還要興奮...

結果就算高中至今過了快十年我也還是沒有如母親所願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