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止於學生時代的,窗外的光 第二章 世界之外
2014/04/03 12:50:59瀏覽608|回應0|推薦23

【小說】止於學生時代的,窗外的光 第二章 世界之外

  

  

第二章 世界之外

 

  我這個人向來懶散,而且常常落實著「乘興而往、興盡而歸」這樣的行為與心態。在通往商圈的路途上,因為一時興起而在中途下車、轉車到達其他地方的事蹟其實在我身上也未曾少過,然則或許是假日的公車總是超載的緣故,因此就算想中途下車也是很困難的事。

  下車後的我其實感到有點茫然,甚至覺得當下立刻過馬路搭上公車回家也是無妨。然則一想到母親那種殷殷切切又讓我實在不太想看見的笑容時,我立刻強迫自己打消了立刻回家的隨興念頭。就算是逃避也好,對於這樣的事情,我向來是敬謝不敏。

  不過其實母親說的也對,人生至今差了兩年餘就湊滿三秩的我並未與任何男性交往過實在是太說不過去……當然,對我來說那是她的,或者說是他人的觀點。若要以我看來,我過去的人生充滿著恐怕比常人還要極度充實的活動,若要分出一點時間與他人相處恐怕是非常困難的事情。

  所以事實上,除了大學和出社會不久、以及在公司較為談得來的幾位同事以外,我少有任何新朋友。當然在網路上的讀書會社群當中也是認識了不少跟我擁有相同興趣、甚至是同科系、同校的大學生或者國高中生們,也是有不少進而成為現實中的朋友的人。

  但對於母親而言,那些人只要沒有一個變成「更特別的」關係,恐怕都不算在我的「重點交友圈」範圍。

  母親或許是源自於家庭教育或者過去成長的歷程緣故,總喜歡把所有的事情甚至是人劃分為一個個明顯的區塊。雖然說我也遺傳了她而能夠在眨眼間將所有的事情分類、歸納並且依照優先順序著手處理好,但我個人對於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並不會劃分成「好朋友」與「酒肉朋友」等分類。

  這其中有很大的原因在於我本身對於人與人之間的交往很不上心的關係吧!身邊的朋友們到最後總是只剩下君子之交淡如水,並且就算是久未連絡、遇到問題仍能兩肋插刀的好夥伴。

  還是學生時期的我,甚至覺得從今往後就維持現狀就好、也不必特別煩惱著什麼額外的人際問題。但隨著時間的經過這樣強烈的原則性雖然淡薄了不少,卻似乎以一種「自然而然的秩序」這樣的狀態持續進行。

  也罷。

  發現這樣狀態的我只想著聳了聳肩、不再糾結,然後繼續過著自己雖然看似認真但卻很隨便的人生。我認為。

  由於調職的事情敲定後我幾乎都未曾回距離公司車程要近三個小時的家鄉過,再加上從前一兩個月回家一次時,我也幾乎不曾來過這裡,因此在學生時代堪稱熟悉的街道上,如今倒是感到陌生。

  當然或許,還有年紀的關係。

  商圈附近座立著數所國、高中,也鄰近著兩所大專院校,再加上商圈的核心是以補習大樓所構成,所以來來往往的年輕人們多是學生的年紀。

  ……學生嗎?真是美好的青春歲月。

  我不禁想起,很多時候年輕時可以忽略的東西、等到年紀增長到一定的歲數後,就不得不去正視。舉個實際點的例子來說吧!在學生時代能夠肆無忌憚的揉眼睛,但是出社會不久發現眼角細紋、再加上公司當中需面對客戶而得化妝的緣故,就不得不改掉這樣的習慣。

  雖然這樣聽起來很可笑,然則被同事稱作「能幹到很難將我與女性二字畫上等號」的我對於外貌上的變化仍然非常在意。

  畢竟這樣的年紀也無法放肆地以「年輕」二字為劍與盾了呢。

  當然也或許是,我的心情仍停留在高中或者大學時代。

  那種關於,肆無忌憚地做著任何自己想做的事,哪怕是極為微小或者極為叛逆的作為,都可以無所忌憚。包含荒唐地熬夜看書而全然不顧健康云云。

  記得從前沉浸於書香之中、拚命地追趕著無窮無盡的知識,雖然在不拿手的科目總還是落後了同學許多,但到了大學這樣自由的學府後,由於選擇了喜愛的科系便對讀書、做研究、寫論文、寫報告等這樣的熱愛變本加厲,我曾說大學的「由你玩四年」其實不假,但我沉醉的不是夜唱夜遊夜店學伴聯誼,而是透過不斷地選著所謂「大刀」的課,在圖書館裡浸淫了四年之久。

  隨著這樣的記憶遠去,頭頂上逐漸加溫的陽光提醒著我不可以再擅自回憶起那些早就應該隨著時間流逝而去的記憶。我隨意挑了間簡餐餐廳,推開門走了進去。

  餐廳內的氣氛對我來說好極了。

  雖然座位上坐了個八成滿,但少有噪音出現。縱然人與人之間的交談音量已然成為一定程度的鳴聲,卻還算是在可以接納的範圍。

  由服務生帶了位置,一人獨來餐廳的最大好處與壞處都是能被安排在角落不顯眼的二人座位。

  不知道是什麼緣故,最近總想著從前如何、如何,於是看著菜單上千篇一律的菜色模式,也很快地決定好了自己要吃什麼,於是也帶上錢包到櫃台付帳去。

  習慣性地觀察四周,也等同於習慣性地心不在焉。然則臉上總習慣地掛著對於任何人──當然包括陌生人與熟人的微笑,對於因忙碌而疏忽找零的店員笑著說沒關係,然則心裡面卻對這件事情徹頭徹尾地毫不在意。

  回到自己的座位上候餐,觀察著餐廳內每一個人的表情、周圍的人的話題與語調、聽著服務生彼此之間的工作交談……忽然有種我所在的世界是如此地不真實這樣的想法出現。

  從國小看著母親買的兒童讀物開始,就知道「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這樣的字句。而隨著時間的經過則越能夠體會這樣的意境。

  於是我想著:若是自己也跟著朋友來到這裡,是否就無法對這麼樣的世界置身事外了呢?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essia&aid=12220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