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止於學生時代的,窗外的光 第九章 慵懶與固執
2014/04/25 17:00:03瀏覽241|回應0|推薦20

第九章 慵懶與固執

 



  時值夏末,今天又看了棟不滿意的房子。

  騎著車無意間才發現經過了高中母校,思念著這時臨近開學的日子、或許會有若干老師於辦公室內工作才對。念及至此,便也順勢注意了後方來車後轉了個彎、停到了校牆旁的停車格內,向校門口的警衛打了個招呼以一般民眾的身分進去。

  於假日開放的校園僅限於公共區域,當然不包含教學大樓。我先是繞了偌大的校園一圈,觀察學校內較具特色的景點是否有任何改變,而後看著運動場上練習棒球、籃球等運動的學生們,才走回了教學區域一樓的教室走廊。

  十數年──又或者說數十年如一日相近的課桌椅擺設、教室布置,還有些許班級黑板上殘留的隻字片語提醒著假期該做的作業、假期後的考試等,似乎讓我稍微又回憶起十多年前還是這裡的學生的那段時光。

  那是從高中開始……或者國三呢?所養成的習慣。

  介於下課鐘聲與上課鐘聲之間的短短十分鐘當中,倚著走廊的一處,懶洋洋地曬著日光、想著有意義或者無意義事情。而那份悠哉感在離開了高中校園後,便也不復重見。

  可惜的是,在一樓的教室走廊並沒有外圍牆,只能靠著窗台的牆壁悠閒地看著被遮擋住一半的陽光。

  就這麼閉上眼睛舒服地曬了一會兒後,我抬起左手來看著錶上的時間,決定去幾個教師辦公室繞個一圈,想著若幸運的話或許還能見到還待在學校的老師們。

  距離畢業早已十年餘,雖不奢望大部分認識的教師還在,但仍然對此有些企盼。

  幾個辦公室當中只有社會科辦公室仍亮著燈。我透過門窗的紗網望進去,恰巧發現了熟識的老師在裡頭看著書。

  我輕輕地推開門走了進去,故意發出了些聲響讓老師發現我的存在。

  已有多年沒回學校,深怕老師早已不認得我的我,本來決定出聲招呼,卻被老師的一句:「妳是……那個……三班的書莞?」

  我驚訝著老師良好的記性,也回道:「老師還記得我?」

  「當然啦!我很少不記得自己教過的學生。」老師拿下了眼鏡,指著旁邊的椅子道:「來這裡坐!」

  在我應聲就座後,便在老師的關心之下一來一往回答了近況。

  幾番對應後,我忍不住趁著談化的間隙問道:「老師,您說您幾乎記得自己的學生……那麼您對我的印象究竟是什麼?」

  老師似乎是習慣性地摸了摸下巴:「這個嘛!……大概是妳很老成這點?」

  我疑惑:「那時候的我很老成嗎?」

  「是啊!」像是在回憶什麼似的,老師的語調充滿著懷念的味道:「每個學生下課時要不是聊天、就是著急地準備下一堂考試,或者在那邊玩啊、打鬧,就只有妳會慵懶地走到走廊那邊趴著發呆或睡覺。」

  「很少睡著啦!」平時覺得自然不過的舉動被長輩說出來竟然讓我感到害臊:「只是瞇一下而已……我以前就算每天晚上九點半就跑去睡,還是覺得睡不飽啊!」

  「誰知道啊!」老師呵呵笑著,也轉了個話題:「是說今天早一點還有個妳的學長也來學校找我聊天,我想說難得一天有一個學生回來就很了不起了,沒想到才沒多久妳就過來了。」

  「喔!幾級的學長啊?」

  「不記得了啦!誰會記得畢業年級!」老師笑著揮了揮手:「大妳大概三年吧!他畢業後妳才進來的。」

  「這樣啊。」

  老師指了指自己略嫌雜亂的桌子上的一本尚未拆封的書:「妳待會可以看到他喔,這是他剛才忘記帶走的書,我剛才有打電話叫他回來拿。」

  「我一定不認識吧!」

  「過了這麼多年妳都沒變啊!」老師笑著:「我還以為妳出社會後會努力開拓人脈呢!」

  這回換我擺了擺手:「曾經努力過,但是做不來啊!這種事情應該是靠天分的吧!」

  「妳那個學長以前也曾經跟我這樣說,」老師指了指桌上的書、代表自己說的人就是剛才提到的那位:「但是後來踏入社會後慢慢也變得更加圓滑了,只是跟妳一樣,離開工作場所後依然死性不改。……唉唷,這麼快就回來啦!」

  「老師,麻煩了。」

  稍微好奇地回頭一看,好奇著對方的模樣,想不到這一回頭卻讓我愣了一下。「是你啊。」

  「嗯,好久不見。」

  老師「喔」了聲:「元丞,你們認識啊?」

  「嗯。因為長輩之間是朋友,不過只一起吃頓飯。」

  沒說出相親這回事真是謝天謝地。魏元丞向老師拿回了書並道了謝,兩人又是一番寒暄,老師才道:「好啦!老師也該繼續忙了,最近這幾年啊,學校又多了好幾個名目的考試,晚點我還要繼續檢查考題,你們就別待太晚啊!」

  我與魏元丞相看一眼,而後兩人告別了老師離開了辦公室。

  我一直在想著老師的話,或許出社會後的我也稍微變得圓滑些。否則要以我從前的個性,恐怕才出辦公室就找藉口分道揚鑣了吧?

  「真巧。」

  「是啊。」

  本想避免過多無謂的談話,畢竟以我的立場而言雖然是多個朋友也無所謂,但由於彼此關係的起點緣故,總還會讓我多少有些顧慮。然則對方似乎不是很在乎這些,在往來的對話當中就像是面對許久未見的老朋友一般自然而輕鬆。

  這,著實讓我感到無比地不自在。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essia&aid=12799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