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追憶一書中的教堂~Romanesque仿羅馬式
2011/10/09 16:53:07瀏覽458|回應0|推薦1


http://www.novelscape.net/wg/p/pulusite/zyssnh/008.htm 

有一天在貢布雷,我在斯万先生面前談起這巴爾貝克海灘,想從他嘴里探听一下這里是不是看最強烈的暴風雨的最理想的地點,他答道:“巴爾貝克嗎,我是很熟悉的!巴爾貝克的教堂是十二三世紀建的,還是半羅曼式的,也許是諾曼底哥特式建筑物最奇妙的樣品,可真是獨一無二!簡直象是波斯藝術。”直到這時為止,這個地區在我心目中仿佛只是屬于遙遠得無法追憶的遠古的大自然,跟那些偉大的地質現象的歷史同樣悠久,也跟地上的海洋和天上的大熊星座一樣置身于人類歷史之外——就連那些未開化的漁民也跟他們所捕的鯨一樣,對他們來說也無所謂中世紀不中世紀的問題。現在真象是喜從天降,忽然發現這個地區也走進了世紀的序列,經歷過羅曼時代,忽然得知哥特式(Gothic)的三葉草也曾在一定的時刻來裝點過這里蠻荒的石塊,正如那雖然細小然而生命力旺盛的花草在春季來臨時穿透終年不化的積雪,星星點點地散布在极地一樣。哥特式藝術幫助我們确定這些地方和這些人的年代,同樣這些地方和這些人也幫助我們确定哥特式藝術的年代。我試著在腦子里想象這些漁民的生活,他們在中世紀聚居在這地獄海岸的一角,在死亡的懸崖腳下,又是怎樣小心翼翼地、出乎意料地嘗試著建立起人与人之間的關系;我原來一直以為,哥特式藝術只有在城市中才有,現在它离開了城市,在我心目中就更是一個有生命的東西了,我可以看它怎樣在特殊的條件下,在蠻荒的岩石上,萌芽生長,開出一朵尖尖的鐘樓之花。有人領我去看巴爾貝克最著名的雕像的复制品,有毛發蓬松、塌算子的使徒,有門廳的圣母像,當我想到我有一天可以親眼看到它們聳立在那永恒的帶有咸味的濃霧之間,我都高興得喘不過气來了。從此,每到二月間風雨交加但天气溫和之夜,狂風在我心中呼嘯,刮得它跟臥室的煙囪一樣猛烈地晃動,也把上巴爾貝克一游的盤算注入我的心中,既要去看一看哥特式的建筑,也要去体驗一下海上的風暴。 

 .... 

這些形象之所以不會真實,還有另外一個原因,那就是它們必然是十分簡單化了的;當然,我的想象力所向往,而我的感官只是很不完全地感知而且并未立刻感到樂趣的東西,我就把它打入名字的冷宮里了;當然,因為我也曾在這冷宮里積攢了夢想,所以那些名字現在就激勵著我的愿望;然而那些名字也并不怎么包羅万象;我至多也只能裝進每個城市的兩三處主要的胜景,而這些胜景在那里也只能單獨并列,缺乏中間的連系;在巴爾貝克這個名字當中,就象從在海水浴場賣的那种鋼筆杆上的放大鏡中,我看到一座波斯風格的教堂周圍洶涌的海濤。但也許正因為這些形象是簡化了的,所以它們在我身上才能起那么大的作用。


當仿羅馬式的風格(Romanesque)在西元八世紀興起時,拜占庭的藝術和風格還是持續著,並沒有消失,所以不是仿羅馬式的風格取代了拜占庭的風格,他們是同時存在的,只是拜占庭比較早出現,它延續著一直延續到十五世紀。仿羅馬式風格(Romanesque),它從八世紀持續到十九世紀。我們一般講它的風格是說在最興盛最輝煌的時候,仿羅馬式(Romanesque)最輝煌的時是西元一千年到一千兩百年之間,也是歐洲的封建時代。所謂封建時代是有一個國王,國王下面有貴族,貴族在下面有他的領主,領主下面有奴隸。如金字塔的階層。這時代有很多戰爭主要是基督教跟回教的戰爭。

http://proustarchive.org/normandy.php


Church of St.-Martin facade, Colombelles, Cabourg

Source: Norman World


Church of St.-Martin upper facade window, Colombelles, Cabourg

Source: Norman World


Church of St.-Martin North wall, Colombelles, Cabourg

Source: Norman World



Church of St.-Martin upper facade, Colombelles, Cabourg

Source: Norman World


Church of St.-Martin, Southeast view, Colombelles, Cabourg

Source: Norman World


Church of St.-Martin portal detail, Colombelles, Cabourg

Source: Norman World



Church of St.-Martin North wall door capitals, Colombelles, Cabourg

Source: Norman World


Church of St.-Martin portal capitals, Colombelles, Cabourg

Source: Norman World


Church of St.-Martin North wall door capitals, Colombelles, Cabourg

Source: Norman World



Eglise St.-Loup, Avranches

Source: Norman World


Eglise St.-Andre facade, Carpiquet, Normandy

Source: Norman World


Eglise St.-Andre tympanum, Carpiquet, Normandy

Source: Norman World



Eglise Saint-Nicholas, Caen

Source: Norman World


Eglise St.-Martin, Feuguerolles-Bully, Normandy

Source: Norman World


Eglise St.-Martin, Feuguerolles-Bully, Normandy

Source: Norman World



Eglise St.-Aubin facade, Ouezy, Normandy

Source: Norman World


Eglise St.-Aubin gable, Ouezy, Normandy

Source: Norman World


Eglise Notre-Dame, Fleury-sur-Orne, Normandy

Source: Norman World



Eglise St.-Ouen facade, Periers-sur-le-Dan, Normandy

Source: Norman World


Eglise St.-Ouen nave, Periers-sur-le-Dan, Normandy

Source: Norman World


Eglise St.-Jacques, Lion-sur-Mer, Normandy

Source: Norman World



North view of abbey portal, Savigny-le-Vieux, Normandy

Source: Norman World


South view of abbey portal, Savigny-le-Vieux, Normandy

Source: Norman World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3&aid=572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