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非關長度【哈比勇士學蔓】~ 《網路城邦週報》Blogs精選單元
2008/08/01 00:03:21瀏覽2942|回應5|推薦154

引用文章水水的,學蔓要徵男友 

頎長的勇氣

 

 

從山上下來的時候遇見一個提塑膠籠與補蟲網的女子。誰這樣大膽,在咯咯蛙鳴的生態區作勢打獵?

女子身型很瘦長,褲管還有一隻腳忘記放下,一高一低的。我第一個念頭,猜測要嘛她心神不寧,要嘛不修邊幅。

不願隨意出聲干擾以免誤會傷人,但,也不相信天下好人有這麼常見。那日巧遇椿象家族大出擊 ( ↓下圖 ),在幾枝瑪瑙珠上大快朵頤。我閃在樹叢之間,還要分心監視可疑人士,應該很像在樹後躡手躡腳的粉紅豹罷?女子不時俯身傾聽,低腰細看,在池邊緩緩移位,我偷盯著她的舉動盯得快要頸歪眼斜。

遠遠來了一位帶著孫子的老婆婆,竟與可疑人士打起招呼:「今天抓到了嗎?」哇!想不到"盜獵者"如此猖狂,連周邊住戶也都公然加入討論?

兀自驚疑不定時,婆婆又加了一句:「還沒找到牛蛙喔!」原來,可疑人士是得到通報前來抓"繁殖力強、連蝌蚪都超大"、會捕食本土青蛙的外來種青蛙 ~~ 牛蛙的熱心好人。幸而沒有衝動之下亂加斥責。

不知是否早就知道被注意了,離開前,被疑心許久的長腿女士忽然問我:「看到樹蛙了沒呀!」。 她指給我看睡覺中的可愛樹蛙,還叮嚀著,別吵醒了它。

這隻台北樹蛙(↓下圖 )給了我一個愉快的午后,而我遠遠看著義工復走入池中搬離池邊落下的石塊時,那為了下水高捲的褲腳,頎長的身影,不介意被異樣眼光懷疑的勇氣,越看越感心。人的際遇真是奇怪的東西。

 

 

↑長腿義工

短小的意志

妹妹的兒子稚氣未脫,無辜的表情勝過偶像劇女主角,也像是害羞的小動物。 而許多蜘蛛遇強敵亦是膽怯非常,往往來個一二三木頭人,聞風不敢動。

↑靜悄悄的渦蛛

 

↑伶俐俐的蠅虎

 

小蠅虎見到人影往往一溜煙跑掉,但萬不得已時,則會昂首面對,大大的眼睛也頗有瓊瑤的筆下風情,膽子大得多。直到你注意到它嘴邊掛著吃到一半的蒼蠅,才想起一切都是一場黑色喜劇。

下面這隻綠色蠅虎則帶給我一陣驚奇。它自草叢跳上我的眼鏡,定眼看後卻轉眼消失, 30 分鐘後,從我因微癢撥動的頭頂跳到地面,才知一路跟著我走。吹了它一下, 小傢伙卻又再跳上我的手臂,彷彿不捨離去。際遇真是奇怪的東西。

但實是腹部絲疣猶自與我藕斷絲連,小小蟲子在路面還幾番向著我張牙舞爪哩!顫動的口器似是在說:「把你頭頂的那塊草皮還來!」

 

蟹蛛也是一種不甘示弱的蜘蛛類型,總是很有耐性地與我圍著草枝轉圈圈,以屁股迎向巨大蓋下的人影,並朝前擺出標準「鐵達尼號」 I’m king of the world 姿勢宣威。就算是體積不到半公分的小小蛛,也會玩著捉迷藏,往往是弄到逼不得已,轉得昏了,才會噗地跳走,放棄中選停佇的花苞或是枝頭。

這群短腿族的戰鬥意志,總讓我深感著迷。

 

 

 

 

 

 

 

而生活中的哈比族勇士,當屬學蔓。

今日祭學蔓,看診的我去不了。擅自把一張幾個月前她化療後的照片戴上花朵,彷彿還能幫忙上妝。

那時雖然已經因為癌症轉移腦部漸漸看不清楚,學蔓美麗的大眼還是非常迷離,像是卡通美女。她在照片中毫不顧忌露出落髮中的腦袋,我卻驚訝著這小小成熟女人表情中的純潔、聲音裏的天真。她是最美麗的,愛與勇氣的使者。

際遇的深度、意志的膨脹,也都與"生命"的長度、或是"生命體"的長度,完全無關。在這些個頎長的與短小的軀體之內,我見到上天的榮光。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2096560
 引用者清單(1)  
2008/08/08 22:18 【**JIM** のBlog】 加油!學曼姊(轉貼響應串聯活動)

 回應文章

古士塔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攝影地點是?
2008/08/23 17:42

您的生態攝影,贊!

椿象很可愛,蜘蛛很有趣,不知哪兒有這麼多的種類?

那隻睡覺的樹蛙超可愛。


My definition of a free society is a society where it is safe to be unpopular. (Adlai E. Stevenson Jr.)

隨興(隨時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08/08/04 20:44
學蔓....哈比勇士.生命鬥士.............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
2008/08/01 16:58
長度無關  但亮度有關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燕(休息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8/08/01 13:29

喔~!看到學曼燕落淚,燕能堅強面對癌症,有一半功勞是學曼感染的,另一半則是家人給的。


莫大小說 ─ 暗潮
莫大小說選 ─ 瘼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替她畫得好美
2008/08/01 09:38
就像個花天使
blue phoen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