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智力無限的美麗境界~ A Beautiful Mind
2011/08/13 22:58:50瀏覽788|回應0|推薦0
美 麗 境 界 ---   A Beautiful Mind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多年以前,某位正在念EMBA的熱心友人,深怕敝人年幼被人欺,特別囑咐好好問一下自稱念經濟的新朋友,John Nash何許人也? 可能被問得一肚子莫名(或者一身冷汗)的某人,還是侃侃談起多年前念過的 Game Theory 和 Nash Equilibrium,還順便糾正了出題者的重音。

帶著對老友的感謝與無法戒除的濫情,一看到影片介紹就顧不得什麼好不好萊塢了。雖然,在寫本文時還是不免心虛,怕其他充滿文藝氣質的朋友,偷偷笑談她有多不長進。

本片改編自Sylvia Nasar1998出版的同名小說,1944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John Nash,其實學的是數學,他在1949年修博士時的論文,45年後得到諾貝爾獎青睞。此時,垂垂老矣的Nash,歷經精神病院幾進幾出的摧殘,終於獲得應有的尊重。片中略過他 1955年的私生子不談,反而把兩年後遇見的現任老婆Alicia Larde,描寫得彷彿是他第一位發生關係的女性,實有美化及討好女性觀眾之嫌,更別提以在頒獎現場致詞"You are all my reason"當作結尾了,這恐怕是女作家眼裡發生的偏差? 導演大量著墨於間諜氣氛濃厚的幻覺部分,時而穿插懸疑如緊張片的片段,也像是急於討好不耐久坐的美國男性。而即使已明白表示以上純數幻想之後,還不厭其煩,一再把鏡頭重新帶向一旁什麼都看不到的人,表現其困惑,不只猛炒冷飯,也間接侮辱了觀眾智商。

而我們專程來訪的緣由,那個[美麗的心靈]又何在呢? 在花費泰半時間描述他內心的混亂之後,誠如Marcel所言,很可惜地,始終未曾告訴觀者主角最重要的價值所在。那是使莫札特之所以為莫札特,梵谷之所以為梵谷的心靈價值,需要從他們的成就反映而出的價值。作為一個對抗精神分裂的電影,本片純熟的取景運鏡,小有創意的苦中自嘲,以及羅素克洛對比於部份劇情,並不過份煽情的演技,都算稱職。而若欲躋身於成功傳記電影之林,恐怕仍有可以加強的地方。不過話說回來,它畢竟還值得討論,不像戰地情人或間諜遊戲,看完也就玩完了,出電影院時還不由得躲躲藏藏。

John Nash

美麗「好萊塢」境界 -- A Beautiful "Hollywood" Mind  by Marcel

「美麗境界」,帶給我們的究竟是令人讚嘆的John Nash的心靈境界呢?還是"好萊塢"的境界呢!

 平心而論,「美麗境界」絕不是一部爛片。片中導演處理Nash如何應用追求美女的思考,深入淺出地解釋了他偉大的創見的那段,倒是弄得出奇地好。乾淨俐落、帶著一些神秘色彩的鏡頭,漂亮、簡潔又帶著崇敬心情地說明了這個日後獲頒諾貝爾獎的想法。針對主人翁Nash腦中的幻象,導演慎選了三位稱職的演員,使用了一些不錯的畫面與鏡頭來交待,在不加入過度主觀視點的過程中,客觀地呈現Nash與幻象之間的互動,值得讚賞。尤其是導演似乎刻意地不讓主人翁Nash在Princeton的同班同學,像他自己一般隨著歲月看起來變老。由於片中明確地提到,Nash說服自己不去相信幻象真實性的方法,就是提醒自己幻象中看似真實的小女孩,竟然在多年之間始終沒有長大的跡象。那麼這是否意味著,同學們、甚至是在普林斯頓大學的求學的日子(未發病前),在Nash的眼中也都不過是些快樂又不復回的幻影呢?在這般不留斧鑿痕跡的刻劃裏,我依稀從煙塵之間見識到一些饒富知性的詩意!而片尾Nash在領獎後準備離去時,向其夫人所說的那句話,不管知是否是從原著小說直接拿來,但是放在那兒收尾,真是勾起多少美麗與哀愁之間莫名的感慨!  

 
Ron Howard 之Fonzie   

導演以及製片人Ron Howard以童星起家,六歲起便在"Andy Griffith Show"中演出(19060-68)。而在1974-80之間在美國ABC電視網喜劇影集"Happy Days"擔任一個"俗剌"般的角色,但是此影集極受歡迎,前後播出十年,Ron Howard也因此小有名氣。(我好喜歡這影集,當然不是因為Ron Howard的"頹子"角色,而是喜歡其中一個老穿著黑色皮夾克叫Fonzie的、頭腦簡單、騎哈雷機車卻性格十足的酷哥,有附加照片為證)。Ron Howard 導過 "Apollo 13"之流的大片,但也導演、製作過2000年出品的聖誕應景片 How the Grinch Stole Christmas  (台譯:鬼靈精),以及其他許多so so的好萊塢電影。  

作為一個掌控dramatic tempo的導演,Ron Howard並不算失職。但是,這不是一個訴說某個凡夫俗子精神分裂的故事,它是個關於一個對人世有著卓越貢獻的天才的故事!(所以才用"A beautiful mind"來吊我們的胃口) 看過"Amadeus"的人,會深深記得Mozart那神賜的天才與對藝術的執著,繼而在心中留下真正難忘的美麗境界。看過"Shine"的人,也會記得即使是在失智狀況下的 David Helfgot,仍然能用琴聲打動我們,就像導演在其中藉著Vivaldi之聖歌"Nulla in mundo, pax sincera"(RV.630)向我們灑下的喜悅一樣感人。我以為"A beautiful mind"是像這樣的一個東西,顯然Ron不過是借用了John Nash的名聲,狠狠地罵了冷戰下的國家機器,也暗諷了普林斯頓大學的數學系罷了。  

至於所謂 'A beautiful mind' 指的到底是什麼?美麗的是聰明頭腦下那顆與疾病搏鬥的心嗎?(這種話題好像蠻稀鬆平常吧!)  還是深藏於John Nash心中上帝預留的寶貴智慧呢?(這一點導演可沒多說!) 可以肯定的是,「好萊塢」境界倒是有的,至於那玩意兒比起John Nash帶給我們的境界來美麗與否,就看你對「美麗」的定義了。 
(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4proust&aid=5537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