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碧海藍天 Le Grand Bleu (The Big Blue)
2011/08/13 22:53:55瀏覽569|回應0|推薦0

碧海藍天 Le Grand Bleu (The Big Blue)   by Marcel 
 
碧海之內,蘊藏的是我們深不可測的心嗎?藍天之下,這個世界真的那麼美好嗎?個人認為,這似乎才是本片要探討的主題吧!
 
事實上,法文或英文片名的直譯該是”大藍”,意指那比碧海、比藍天更藍、更深卻又更令人難以遠離的廣大深海。就像本片的一張海報所說的,「橫亙在你所知道的、和你所嚮往的之間的,正是這深海的秘密」(Between what you know and what you wish lies the secret of the Big Blue)。以下就幾個關鍵性的方向,提出個人的觀察,希望能引發各位參與者的興致與討論。特別感謝Albertine,先是向我極力推崇本片,又啟發許多我對本片的觀點。  

本片想要說什麼  

當然,深海是全片的重心。就表面上而言,主人翁Jacques Mayol視海豚─海的生命與智慧表象─如親人般的強烈感情,投射出他對大海無法自拔的依戀,即使那看似平靜的藍海曾經奪去父親的生命。Jacques曾對女友Johanna寓有深意地說,在海的深處時老是想找個必需浮出水面的理由,卻總是找不到。這句深刻無比的話應該是本片最好的註腳,它向我們解釋了Jacques的海豚圖騰、他與Enzo的關係,他對Johanna或愛情的自覺以及他最終的抉擇。  
就內在的意義上而言,”大藍”(深海)彷彿是我們心底那個深不可測的意識,無論外界發生什麼,我們最終還是會回歸的所在。透過無數次危險(但在Jacques看來卻是愉悅)的潛水挑戰,我們感受到深海對Jacques是個命定的召喚,導演未曾積極地嘗試告訴我們為什麼。但是Enzo對Johanna的話─”別把Jacques當作一般的人,因為他來自另一個世界”─暗示著我們,Jacques對海的觀點,比表面上看到的複雜得多。在這個層面上來說,「碧海藍天」帶給我們的,可不只是戀戀藍海的環保意識、生死與共的患難情誼,或夢碎的萬里姻緣吧!  

Jacques 與 Enzo 的關係  

Jacques 與 Enzo之間,不容懷疑地有深刻無比的相知與相惜。有人說Luc Besson用Enzo來代表對海洋的侵略性征服,以之對照Jacques對海的溫柔與依戀。但是,個人認為,兩人的關係更像雙生兄弟一般。更徹底地說,他們彼此互為單一個體的另一面。Jacques的外在行為像是Enzo溫柔、敏感的內心,而Enzo表面的強勢作風,卻依稀倒映著Jacques內心堅決無比、甚至是冥頑不靈的意志。兩人的命運與心情,糾結一生,實非區區「友情」二字交待得了。Jacques父親遇難時Enzo在岸邊狂喊、二人在游泳池底共飲香檳、Enzo潛水失敗後Jacques的極度沮喪,以至於Enzo葬身海底後Jacques如同中邪一般地堅決重返海裏,都告訴我們他們實彼此互為對方不可缺的一部份(indispensable part of each other)。當其中一個人去了,另外一個人,要不就是無法獨活,要不就是得割除那屬於對方的部份。這一點,或許能幫助我們解答本片結局所留下的問題─Jacques是否真的追隨Enzo葬身於深海之中了呢?  

愛情  

Johanna在Jacques的心中,是什麼地位?Jacques是個需要愛情的人嗎?個人以為,Jacques與Johanna之間的愛情,與海或海豚有著無法分割的聯結,至少導演是如此表現的。Johanna前去秘魯的火車上,音樂的節奏與和弦,便是「深海的夢」。兩人的床戲裏,穿插的是海豚的音效,與Jacques在海中徜徉的感覺。另外,兩人在Jacques伯父家中深情對望的一場戲,用的也是之前Jacques與海豚共游時的纏綿音樂。至於最後Jacques不顧Johanna懷孕的事實,依舊執意要回到海面之下去,似乎留給我們更多思索的空間。
 
音樂  

許多音樂,是水面下、而不是水面上聽到的感覺。鋼琴小品,似乎有「捨棄」的味道。更值得注意的是,「女武神的騎行」,所隱含的意義。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4proust&aid=5537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