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遺忘列寧 Taurus 2002.01.23
2011/08/13 22:46:00瀏覽348|回應0|推薦0

遺 忘 列 寧   Taurus    by Marcel, 2002.01.23 

http://www.imdb.com/title/tt0283623/

1923年的高爾基,這是俄國國父─伏拉迪米爾‧列寧(Vladimir Ulyanov Lenin)─去世的前一年。垂老虛弱的列寧,在一座 森林裏的白色大宅中養病。頑強的他,等待著死亡的降臨,也在遠離權力的無奈中,檢視他一手捲起的無產 階級革命─那個正在荼毒俄羅斯大地的災難。雖然,他有兩位妻子陪伴著,偶爾在美麗的田野與樹林間, 回味一些簡單的甜蜜。然而,眾多環伺的秘密警察、倔強的醫生,與不時來造訪的親密戰友/接班人─史達林 ,令他不時地陷入自我人生評價的沮喪之中。但是,金牛座的他,並不甘願落得一個為革命獻祭的下場,仍 然思索著如何重回權力的核心。是為了再一次燃起那曾經撼動世界的職業革命家的火花、還是想把他的省思 再一次地解救他口中"愚蠢的無產階級"呢?這部電影並沒有給我們答案。

本片的片名" Taurus",或許因為列寧出生於金牛座,更或許因為本片嘗試去描述一隻充滿蠻力的金牛如何面對 衰老、失落與幻滅吧!但是, 導演Alexander Sokurov 巧妙地使用了低反差的色調、矇矓的揉焦畫面,拍攝出印象主義氏的敘事風格。這似乎反應了導演所說的 “我不是來評價列寧,所有關於他的事都已被說盡了...歷史把他所奮鬥的都抹掉了...”  ( p.s. 導演於2002金馬影展再度以Russion Ark "壹鏡到底"技驚全場)

http://operachic.typepad.com/opera_chic/alexander_sokurov/

導演運用這樣的影片風格,讓我們自己從光影與印象中,找出列寧做為一個不平凡的"人"與"革命家"的歷史 定位。大量使用的白色,和矇矓的綠色,充滿在許多鏡頭之中。導演用這些帶著死亡、或是遺忘的觀點,帶領我們 去想像這位當初充滿活力的職業革命家,在與肉體的衰敗的搏鬥當中,如何面對權力的虛無、理想的幻滅。 但他卻又像隻頑強的金牛一樣,盤算著如何反擊所有眼前的階級敵人─同志、命運與疾病。片尾的一幕,巧妙地透露著 這些感覺。列寧坐在樹下的搖椅上,仰望著天上的白雲發愣,但是那僵硬的表情,在一個長達十秒左右的鏡頭裏,慢慢地轉 變成一種若有所得、甚至是陰險而又滿足的微笑(光看這裏,就不得不令我們佩服飾演列寧的男主角─Loenid Mozgovoi ─精準又 紮實的表演功力)。就在此刻,遠處傳來喊叫聲,那是他等待許久的、從莫斯科中央委員會打來的電話‧‧‧

除了攝影上的特色,敘事鏡頭的銜接與轉換都顯得乾淨俐落,沖淡了許多故事的本身的沉悶。而尤其特別的是,許多衝突的場面, 無論是言語上的、或是肢體上的,也都處理得溫和又不失其張力。這些潛在的不安,籠罩著影片的大部份,正好與那些無力、 失落的視覺效果構成特殊的對比。當然,片中充滿著豐富的意象。列寧喃喃自語那個母親常說的暴風雨,在似有若無的不安氣氛 中,彷彿預示了後來可能有的任何發展。

雖然,這是部奇怪的電影。但是,看過以後,我們會再度被名不虛傳的俄國美學與藝術傳承所說服!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4proust&aid=5537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