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中的秘密 Secretos del corazon
2011/08/14 16:51:42瀏覽352|回應0|推薦0
心 中 的 秘 密  Secretos del corazon   

鑑於敝人選片一向"自娛"為主,Marcel 此次推出好不容易到手,得到第一屆金馬影展"評審團大獎"的『心中的秘密』 。本片與"狗臉的歲月"齊名,兒童在既古怪又溫馨的世界裡的成長,也是導演自傳 。
 
得獎包括 1997柏林影展藍天使獎 ( 金獅提名) / 1998Oscar最佳外語片提名 / 芝加哥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導演(提名最佳影片) 印度Cartagena 最佳影片,導演,女配角/ 西班牙哥雅影展最佳新秀男主角,製作,音效, 女配角( 提名共9 項)   

秘密: 解開世界的鑰匙   by Marcel

"心中的秘密"雖然看起來平實,事件進行的步調緩慢且有時重覆,其中對光影的強調甚至顯得有些做作。但是此片在各大影展中佳評如潮,也在台灣或得青睞,贏得金馬影展"評審團大獎。為什麼?

個人以為,本片的成功之處,在於其運用精細的影像語言,再一次地表達了人世間共通的感覺。平凡的敘事當中,蘊含著深刻的體會。而在影片樸實的步調裏,我們似乎最終也隨著一個小男孩,慢慢地開啟一扇扇通往那廣大世界的門扉。

起初,我們以為恐懼是心中種種秘密的註解,環伺在側的是一個個冷酷的禁忌。然而我們漸漸明白,秘密的表象雖然看似可怕,但是它們的內在卻不見得一定讓人忘而生怯。那些秘密的核心原來可以是溫暖的,於是關懷與愛取代了恐懼,世界也變得越來越不一樣。在小男孩身上,成長雖然看起來是藉由對性與死亡的接觸,而引導他解開了"心中的秘密"。但是,真正令人深思的是,當秘密解開之後,為什麼世界會是導演在本片中要我們看到的樣子?

歐洲電影中,類似的 "恐懼─成長" 題材,並不少見。柏格曼的「芬妮與亞歷山大」、楚浮的「四百擊」,以及公認與本片最相似的「狗臉的歲月」,都是藉由小孩觀點的轉變,來注視這個世界的真相。但是,本片刻意以異常含蓄的手法來處理。小男孩Javi猜中父親死因、撞見母親及阿姨親密場景後,其情緒均並未被擴大渲染。反而是在為哥哥爭回話劇主角、在母親婚禮中衝回家中為爺爺梳頭,以及為了追趕即將為愛遠行的阿姨奮勇跨越溪上石墩的幾個鏡頭裏,做了令人激賞的發揮。最特別的是,當那位辛苦持家而遲遲未嫁的阿姨,被Javi問到她會不會也想「發洩」一下時,阿姨的啜泣聲音背後,導演使用了 貝多芬 "Triple Concerto" 當中莊嚴的樂段,詮釋Javi心中的感受。 (這使我想起"碧海藍天",那頑固又癡呆的老叔叔出現時,魯貝松用的卻是"女武神的騎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4proust&aid=5539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