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歷史共業的三不管地帶~ No Man's Land
2011/08/15 21:16:01瀏覽1250|回應0|推薦0
 三  不  管  地  帶  No Man's Land  by Marcle (2002.05.30 ) 

  

「三不管地帶」的英文片名─ "No Man's Land",其實該有著很深的意義。表面上,它意味著這是個在"沒人該去的地方"發生的故事。 但是,難道這部寓意深刻的電影不是在向我們默默地吶喊、告訴我們這所有的慘痛都不該在有人的地方發生嗎? 

1993年的巴爾幹半島,前南斯拉夫聯邦境內的波士尼亞‧赫茲葛維那(Bosnia-Herzegovina)正為歷史與宗教的戰火荼毒著。兩個波士尼亞人,和一個賽爾維亞人,糊裡糊塗地闖入一個空蕩蕩的戰壕,為我們寫下了這個故事。它看上去好笑、愚昧,有時令人輕嘆,但是卻會讓我們深深地在心底感到酸楚。為什麼本片得了坎城影展的最佳編劇?有些人覺得名不符實,然而當你細細地、反覆地咀嚼過整個電影的表現之後,你可能就不會再懷疑坎城影展的的評審們是否有點草率了! 


闖入戰壕中的一個波士尼亞士兵,莫名其妙地被放在一只彈跳式地雷之上,從此動彈不得。即使後來聯合國維和部隊找來德國除雷專家,亦是束手無策。而剩下的另一個波士尼亞人,則和另那個賽爾維亞菜鳥士兵,在狹窄的壕溝裏,玩起捉迷藏式的戰爭遊戲。雖然聯合國部隊曾經趕來解救這場危機,卻無法消弭兩方之間深不可測的猜疑。三個陷入三不管地帶的人之中,兩個能動的終究直接或間接地命喪於彼此的槍下。而被詭雷困住的那個,最後被放棄在原地,電影就這麼突兀地結束了。 

這個” 三不管地帶“所發生的故事,看似簡單、無足輕重,事過境遷之後也沒人會再理會。可是,對於生長於斯的子民而言,南斯拉夫的問題,卻正像是那個躺在地雷上的士兵一樣,生死兩茫茫,外人不為理解、也不會真正地關心。所以,導演用這個畫面的特寫,快速而垂直向上拉遠後,結束這部電影。不覺得這是多麼強烈的抗議嗎?前面所有的劇情,所有的笑料與諷刺,事實上更像是嘲諷我們這些觀眾,因為我們對他們的問題,不就是一副漠不關己的旁關者態度嗎?仔細想像,真正令人感到悲慘的,倒不是形體上的傷殘或死亡,而是人性中任意被拋棄的信任,和輕易被喚起的仇恨。單單為了這樣的架構和觀點,就值得坎城的注視,尤其在我們在這些習慣於和平生活裏的旁觀者眼中。 

而本片更不是沒有令人激賞的電影語言。片起時,一群波士尼亞士民兵,在黑夜與濃霧中,穿越一片危機四伏的森林,多麼典型的戰爭片開場!但是當大夥兒一覺醒來,無情的日光下,眼前赫然是敵軍猙獰的坦克。這樣殘忍又逼真的處理,馬上把憧憬著浪漫化戰爭場面的我們,狠狠地打了一巴掌。戰壕中的場景,看起來有些粗糙,但卻有股原始的真實感。記者報導的一些鏡頭,刻意地模糊了記錄片和劇情片之間的分野。聯合國部隊們,有著業餘式的表演方式,更加深全片強烈的臨場感。導演誠然在很多地方顯得生澀,製作的水準也有明顯的不足,可是導演嘔心瀝血的用意,卻是我們從此片得到的珍貴教訓。

%%%%%%%%%%%%%%%%%%%

波士尼亞電影三不管地帶獲奧斯卡最佳外片

 【大紀元3月25日訊】(中央社吳素柔台北二十五日電)第七十四屆奧斯卡頒獎典禮台灣時間今天上午在好萊塢柯達劇院舉行,最佳外語得主是戰爭喜劇--波士尼亞電影「三不管地帶」(No Man's Land),此片也獲得本屆金球獎最佳外語片。至於獲得五項提名的法國浪漫喜劇「艾蜜莉的異想世界」則全軍覆沒。圖為編導丹尼斯塔諾維克Danis Tanovic 在領獎臺上。(法新社)
入圍本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者包括「艾蜜莉的異想世界」(Amelie,法國)、「三不管地帶」(NoMan'sLand,波士尼亞)、「新娘的兒子」(SonofTheBride,阿根廷)、「Lagaan」(印度)、「Elling」,(挪威)等片。

獲獎的「三不管地帶」由丹尼斯塔諾維克編導,布朗柯杜利、荷內貝托拉克、菲利索戈維克、喬治塞提斯等人主演,四月將在台灣上映。

「三不管地帶」劇情描述波士尼亞人尼奇與塞爾維亞人尼諾,一九九三年兩國戰爭中,他們相遇在兩軍封鎖線間的三不管地帶--壕溝。

他們互不信任對方,又擔心被射殺,不敢逃出壕溝,即使舉白旗向自己人求救,偏偏兩邊的軍隊都不認識他們,也沒有那一方要營救他們,更沒有人要找麻煩涉入這件事,何況他們的唯一同伴躺在已經觸動的地雷上不敢動彈!

一位聯合國軍官不顧上級命令,前往解救他們,並試圖拆解地雷。隨行新聞記者為採訪獨家新聞,意外將這件事變成國際皆知的鬧劇。當全球所有媒體等候事件何時落幕,卻依然不見尼奇、尼諾有所動作,因為他們都不想擔下這個荒謬鬧劇的責任,於是這個壓在地雷上的同伴依舊沒有動彈...。(http://www.dajiyuan.com)

3/25/2002 9:12:19 PM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4proust&aid=5544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