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分錢,一分貨。
2010/06/10 11:09:42瀏覽2202|回應6|推薦16

引用文章富士康和本田事件吹動了中國工運的風車

中國工資上漲的問題,就筆者個人觀點來說一點都不突兀奇怪。

過去曾經在網路上,以電子郵件方式流傳過一則,關於台灣知名的A牌筆記型電腦的品質問題。依稀記得那封電子郵件說的是:這家知名的A牌公司把生產線撤到中國大陸去的筆記型電腦,品質比起生產線設在台灣時要差許多,原因是中國工人的素質不佳。

而筆者曾經任職的日本富士電機台灣子公司。數年前,在一次與日本來的高階主管,及工程顧問開會時,他們也提及設在中國的大連廠,成品送回日本本土執行進貨檢驗時,發現包裝箱內『隨附』的物件五花八門。除了該有的說明書及相關另件外,日本總公司曾經發現裡邊有:美工刀、碎紙片、零食屑等等,甚至有人民幣小鈔!此外,組裝的產品品質不佳,除了有扭力不足等等常見的問題外,還有些小另件短缺或沒有組裝上去的問題!因此,當年日本總公司曾探詢台灣子公司,是否可以研商從台灣調派台籍的生產部門,以及品質部門主管到大連去協助進行改善。

三年前,筆者的一些朋友,在跟筆者討論他們到泰國經商或旅遊等的經驗時,談到泰國社會比他們過往初到泰國時進步許多,不論是交通建設、娛樂業、餐飲業等等都比台灣有更大的進步幅度。但在此同時,他們也報怨泰國的消費比過去三五年要高出許多。有人抱怨餐飲價格比起數年前高出近三到四成,有人抱怨旅館住宿價格提高了近五成,各種褒貶內容形形色色。

一九九九年初筆者初次到越南洽商,越南首都河內市的河內大飯店一晚十五美金,年底再去漲到三十五美金,千禧年之後已經超過五十美金了。一九九九年,河內市租一棟四層樓的透天厝當辦公室,月租是八佰美金。到了二○○一年,房租漲到了一千二百美金以上。但越南給人的整體感受,各方面都是進步神速。

二○○五年筆者初次進入老挝(寮國),她給筆者的感受彷若處身於七○年代。泰寮邊境的海關,甚至搞不懂入境戳章要蓋在我所持的中華民國護照那一頁裡!此後至○九年連續四年都有進出記錄。最後一趟是○九年十月份進去,突然發覺老挝的萬象及SAWANNAKEIT、HUISAI(恰好是北中南三區)都明顯的有很大的變化。而每次去都會光顧的那家潮洲麵館,他們的清燉牛雜湯價格,從原本的一大碗公三十泰銖,逐步調到八十五泰銖。泰式的滷豬手飯,從原本的三十五泰銖漲到了八十泰銖。

※註:

在老挝消費付帳時,為了方便都直接以泰銖支付。

泰銖:老挝KIP = 1:285

近十年來每次回台灣,一下飛機總喜歡先跑到中壢的新明牛肉麵,先來碗特辣的牛肉麵才回家。她們的牛肉麵也從七十五塊新台幣,逐步調到了八十五塊新台幣,再調到現在的價格(前天要跑去大嚼一頓,但我老記不住現在的價格是多少)。

近來,許多朋友跟我通電話,或MSN線上哈拉時,總不免會扯到富士康的話題。不諱言的,不少朋友都持負面的角度來看大陸勞工要求調薪的問題。更讓人吃驚的是,不少朋友不僅以負面角度看待這件事,還以激烈或醜陋的言詞去評論這件事。

同樣的,我會把三年前跟那些台灣朋友談到泰國消費的事再轉述一遍。記得當時我是這樣回應那些朋友的:

當我們要求(泰國)這個社會的許多服務業提供給你更高標準的服務時,他們是否有權也要求你支付更高的價格?

我對那幾位才從泰國浴店裡買春出來朋友說,當你以不到兩千泰銖的價格選擇了這家店,卻又期望裡邊提供情色服務的女孩們,有如媒體上的模特兒的樣貌與身材?同時,自認你離開時丟出去的二百銖泰幣小費很有級數,那請問本地泰國人在同樣的場合裡,出手的小費大多是以五百銖起跳是白癡還笨蛋?

一分錢,一分貨。

這是我經常跟一些在泰國遇到的台灣朋友談的觀念。你不能總是把其他國家社會的發展狀態,永遠定位在比台灣還落後,同時好像這些國家地區的社會永遠都原地踏步一般。這種心態該怎麼形容?

當年的大陸勞工組裝的Ring Blower及Coolant Pump包裝箱裡,會出現橡皮筋、刀片、零食與人民幣小鈔。當年的華X電腦在大陸生產的筆記本,被消費者批評品質不佳。但今天大陸的勞工已經可以承擔生產,全球3C發燒友爭相搶購的iphone了!

我們難道就把對事件的理解角度,永遠的停留在過去的八○年代或九○年代嗎?難道我們的眼中心裡,就永遠只有台灣能持續發展與進步,而那些曾被我們揶揄瞧不起的發展中國家,甚或第三世界國家就不應該也享有同樣的機會?那些廉價出賣勞力,為我們過去的富裕生活,投入過許多不容抹煞的貢獻的勞工們,就活該永遠只滿足於那些微薄的待遇?

很多人看待這個問題時,會先從非常自私的角度切入。都會先把兩岸的差距縮小當第一個問題來看,這是什麼樣的心態?

一種自大又自卑觀念!

一種固步自封的觀念!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ding&aid=4114621

 回應文章

Daniel8182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思想
2010/06/13 19:18

富士康加薪,郭台铭也加了声望!

想象当下深圳的繁华,一个月1000多元人民币的生活有多残酷?

总的来说,台商的声誉不如港商。

也很喜欢作者的分析,有思想很深刻!

alexdeng(alading) 於 2010-06-16 13:54 回覆:

我不知道郭台銘的聲望是否因此而有波動,我的觀點也跟你說的一樣,

『想象当下深圳的繁华,一个月1000多元人民币的生活有多残酷?』

如果企業經營者不考慮到這些外在因素,那就不就是『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

當然,台商也不是真的就那麼全然不堪,只是在一個相對來說是少數的地區,他們所面對或遭遇的問題,會很容易被放大好幾倍去檢驗!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sorry,我想補充
2010/06/13 03:03

通常電腦廠為了避免員工偷竊,基本上不能穿有口袋的衣服

文中提及送日本的箱子內有美工刀,人民幣.......,會有這些情況產生不是勞工的問題,是管理者問題

電腦組裝場勞工無需大學問,國中畢業即可,只要公司管理層管制點設定ok,是不會有此問題,恐怕是你們連管理層都用便宜勞工造成

台商對於有能力的陸幹是很禮遇的,而日商更是如此,而且還經常發生當地日幹利用陸幹欺壓台幹,所以台商的憂慮是連基層員工都要負擔高本,陸幹又要墊更高,價格調掌不易及當地政府隨時查帳的不樂之捐吧

alexdeng(alading) 於 2010-06-13 11:50 回覆:

我所提到的老東家不是生產電子另件的,再者美工刀這類的小工具,不論那一種產業的生產線上,都一樣是禁止放在工作服的口袋裡的,就算不擔心掉進包裝箱裡也要預防不慎割傷工作人員本身。

生產線的管理不一定是『貴』或『便宜』的問題,我提及這段主要是談到『過去』與『現在』的差異。

有能力的人被禮遇是正常又應當的,不一定只有台商或外商才會這樣。但相對的也有些企業經營者,不是這麼懂得尊重及善用人材。

說實在的,企業被公部門藉查帳或其他稽查事務,而有不樂之捐的事許多國家地區都有,即便是我們台灣內部都一樣存在,只差別在被掀上台面與否罷了!


快樂‧阿齊 อะ ฉี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
2010/06/12 23:50
自大又無知的人
總少不了"自以為優越"的可悲性格

想想約10~20年前~有多少人不是看到LG、大宇、三星的家電廠牌就嗤之以鼻
只能以低價打進台灣的韓貨,又曾幾何時在世界產銷數量直逼日系SONY??

十年河東、十年河西
真搞不懂那些所謂優越的人~~倒底優越在哪裡??
不知長進又自以世界為中心點的愚昧
豈止可悲~~~


alexdeng(alading) 於 2010-06-13 11:32 回覆:
『不知長進又自以世界為中心點的愚昧』

流浪的老貓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不僅僅是台商
2010/06/12 22:53
很多外資進入中國都只是沖著低廉的勞力和配套設施去的,壓榨工人成了獲利的必然途徑,但是當多年後中國工人素質有了整體提高,加薪就是必然的結果。其實資本家在世界各國的嘴臉都是一樣的,從華爾街到非洲,他們的惡行參差仿佛,這也是爲什麽社會主義的理念在世界很多地方大行其道。雖然現在這種理念因為缺乏實際操作效果而吃不開,但是在資本主義框架下,至少可以通過加強法制與輿論監督來改善。
alexdeng(alading) 於 2010-06-16 13:59 回覆:

有個很有趣的現象,當許多大陸當地在抨擊或垢病外資來中國是壓榨勞工的同時,我們可以換個角度去看看,大陸企業在非洲大陸的行為又是怎樣的一回事?在老挝、緬甸、柬埔寨等地又是怎樣的一種作法?......

只能說所有的勞工,不論國籍為何都極有可能遭遇到類似的境況,尤其是他們國家的政府不長進不爭氣時尤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希望
2010/06/12 15:31
這些國家的進步是全面的,不要只是漲價格, 我在2002年,江蘇的房價是2500元/平方米(草紙)時評估它們太貴,限在漲到不只1200元/平方米, 以前台灣一個百人工廠搬到中國要擴成500人,現在則進步到只要300人, 以前KTV小姐檯費只要100元,現在則要300,而且大多是恐龍.

在1998年,青島的海鮮便宜無比,外海環境清澈無比,現在整個渤海灣快死掉了, 以前江澤民時代到中國上網,什麼網站都沒限制,現在則封得水洩不通.

商業上的競爭力就是要物美價廉,沒有道理說價格工資可以找理由亂調的. 這是各國的競爭力的來源,除非你的產品別人沒有, 國家跟社會的競爭力則是人民幣需安居樂業,清潔健康,公平正義,這方面中國我還是打59分,不及格死當!
alexdeng(alading) 於 2010-06-13 11:30 回覆:

『清潔健康,公平正義,這方面中國我還是打59分,不及格死當!』

這部份我同意八成,因為也還不至於到『死當』『重修』的程度啦!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商在大陸的觀感很差
2010/06/10 13:42
要服氣別人比較進步或已經進步不容易 , 但事實如此 , 台商在大陸的觀感很差 , 是該改弦易轍的時候到了

其實他們以前在台灣的時候就不怎麼樣了
alexdeng(alading) 於 2010-06-10 15:33 回覆:
其實他們以前在台灣的時候就不怎麼樣了』這句話說得真妙!
幾年前開始與大陸的朋友頻繁接觸,初時還想當然爾的理直氣壯幫台商爭辯。直到後來接觸愈來愈多的大陸台商,慢慢的從選擇性的議題爭辯,到現在的懶得坑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