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南方朔之三個民主的負面樣本的感想
2010/04/16 08:52:13瀏覽2703|回應3|推薦8
南方朔先生是個知名人士,我不曉得該稱他為政治評論家?或是學者?或是作家?
或者,我該稱之為:著名的作家兼學者兼政治評論家!
但是,這會不會像封建時代給皇室或朝臣弄個諡號一樣?又臭又長!
那相傳為李白故鄉的吉爾吉斯,對我而言,是中學地理課裡邊的一個小篇章(甚至根本談不上篇)。我對她淺薄的印象,讓我不會對她或發生在她國土裡的任何事物有任何的評論。
而台灣,這個非我出生地,卻在此生活了近三十年的島嶼。有太多對政治熱情的高人,因此過去的半年多時間裡,我選擇對她的政治現象閉上嘴。
但是,泰國。雖然我在她的北疆出生,在其中的生活時間雖然比不上台灣那樣長久,但卻也還對她有些許的瞭解。一如我在前幾日給朋友的郵件裡所提及的,或許因為我在語言(包括文字的書寫與閱讀)上的那一點點便利性。我可以不用那彆腳的英語,去讀那些泰翻英的訊息資料,幸運的(或不幸的?!)我剛好在近幾年在泰國停留的時間比台灣長。
這段期間裡,我剛好碰上了泰國前總理塔信完成他的第一個任期,又在繼之而來的大選裡,以壓倒性的席位蟬聯總理職務。而他在前往聯合國發表演說時,被一手拉拔上的陸軍總司令發動政變下台,那段時間我也剛好都在泰國。
當然,他的前任密友兼現任最大的反對者~林明達,在第九電視台的政論節目被停播後,在曼谷的崙披尼公園展開首場的戶外演說,這是黃衫軍掘起的濫觴。以及後來逐步與前任曼谷市長盧金河(陸軍詹龍將軍),以及幾位專搞工會運動(當地相當知名並被譏為工運蟑螂)的幾位工運人士結合。乃至當他們攻佔總理官邸,到造成舉世絕無僅有的攻佔機場的大事件。這些重要的事件過程裡,我剛好都在曼谷或在其周邊的省份。
我不知道,南方朔先生在三個民主的負面樣本這篇文章裡,提及:
《2006年至今,黃衫軍的亂局結束之後又是紅衫軍,過去黃衫軍的亂局並不嚴重,但這次紅衫軍則嚴重多了,他們已會用榴彈攻擊總理府,會開槍射擊軍警的直升機。、、、》這樣的論述基礎來自於什麼樣的資訊管道?
很恰巧的是,我從三月十三日開始迄今,一直都停留在曼谷或泰北或泰國東北地區。而當四月十日民眾與軍隊發生激烈衝突對抗的日子,我剛好已從泰國東北(ISAN)回到曼谷。由於工作的需要與個人的生活習慣,我一向住在泰國人聚居的社區(套句大陸朋友調侃的說法:貧民區)裡,這裡除了大陸的CCTV4及日本NHK之外,其他的70幾個電視頻道全是泰語的。包括了本地五大無線電視台,以及黃衫軍的ASTV、傾黃的SUWANAPHUME TV、NATION CHANNEL、官方控制的NBT等等。
截至目前為止,除了保守派的黃衫軍的電視台,曾經以類似南方朔先生的說法暗示過,連彼此是敵手的官方媒體都不曾這樣大剌剌的指控過紅衫軍!反之,在昨晚向來被視為泛黃派的NATION CHANNEL在晚間的節目裡,邀請旗下記者現身講述四月十日當日衝突現場的情形時,四名長期從事街頭運動採訪報導的記者們(包括那位昨日被軍方發言人引用其所拍攝的採訪片段的記者),在現場播出的節目裡,他們共同的觀點,卻是黃衫軍比紅衫軍暴力多了。
以下的影片連結,從一個泰國網站(THAI FREE NEWS 以及 PANTHIP.COM等等 )裡找到的。還有一些西方媒體網站的MEDIA連結,礙於版權不能引用過來。包括前述的NATION CHANNEL的許多記者的現場影音記錄連結,也因版權的關係無法連結或截取,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網上搜尋參考。
當然,我並非一個支持塔信的外國人或泰國籍華人!
我對南方朔先生個人也無好惡的立場。
只是,一個在台灣或在文壇或媒體界,有着這樣寬廣影響力的知名人士。在撰述一篇這樣的評論文章時,裡邊的各種訊息對社會上的許多人是有很高的影響力的!而當南方朔先生在做這樣的文字敘述時,可以不謹慎的去斟酌衡量實際的情況為何嗎?
台灣,這個蕞爾小島。在過去的時日裡,經常出現各種謬誤的言論。不僅對自身島內的情況如此,對那些周邊國家或地區的論述也經常的人云亦云。這樣的情況,不僅僅在知識或常識的傳播上,形成一種以訛傳訛的現象。它同時也反應到我們的國人或企業界在對外經商觀光過程裡,出現許多可悲又幼稚兼顢頇的思維與舉措!
註:
一、以下的影片,內容全為泰語(包括官方語及東北方言或北方方言),但那些影音圖象也應可讓聽不懂的朋友們大致瞭解個梗概了。
二、就NATION CHANNEL昨晚PM19.00-21.00參加實播節目的記者表示,從他們長時間的採訪觀察;以戰鬥武器(輕步兵武器:AK-47 OR M-16 & M-76榴彈)攻擊軍隊的人,並非紅衫軍。
三、按拍攝了那段被官方引為重要證據的記者在昨晚的節目裡表示,抗爭中途突然出現並攻擊軍隊的黑衣人士,人數僅為四至五人。但就其觀察發現這四到五人的小團隊(甚至不夠算一個班),其戰鬥技巧相當精湛,以區區五人竟能將現場六個陸軍步兵連鎖住。這位記者表示,若非如此,就當日現場狀態,紅衫軍的死亡人數將有可能達百人以上!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ding&aid=3947688

 回應文章

快樂‧阿齊 อะ ฉี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tks!!
2010/04/19 12:26
謝謝提供這麼多影片分享!!
也覺得您的論點分析的很透徹
更期望能見到更多的好文!!  ^^







alexdeng(alading) 於 2010-04-19 20:59 回覆:
謝謝你的鼓勵!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理智與貪婪不共存
2010/04/18 22:35

譁眾取寵 沽名釣譽之輩 實在不值一提


墨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指桑罵槐
2010/04/18 08:56
年輕的南方朔,我不了解。

現在的南方朔其實對泰國沒有興趣,他現在唯一有興趣的是台灣政局。

只要可以拿來罵中華民國政府,南方朔都很有興趣,而不管是否引用錯誤,還是與事實相反,只要能用來指責馬政府,他都會使用,泰國只是掃到風颱尾!
alexdeng(alading) 於 2010-04-18 13:19 回覆:
對於南方朔先生的印象,之於我也只是經常在各種媒體平台看到這個名字,對於他的撰述也只是隨機的點閱罷了。
個人的觀點只是覺得,升斗小民若在文字創作上有瑕疵,可以諒解。
但一個以筆耕為業的學者型的知名人物,在他享有特定的光環的同時,相對的他也必須要肩負着比常人更多的責任。這種責任不論他的政治立場為何,都不能迴避與忽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