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業,就業~冬日飲水,冷暖自知。
2009/10/05 04:44:25瀏覽1485|回應1|推薦9
  今年中,由泰國返台,在台灣無事閒住了兩月,朋友欽羨的告訴我:多好啊!能這樣閒散的過日子。
  然而,這樣的生活只有個人心知肚明,這是多麼不得已的舉措啊!如若可以避免,我寧可像他們一樣,每日清早起床,沖忙的梳洗換裝,口刁一份隨手抓上的早餐,跨上一部破機車,或開着我那部十年車齡的老爺喜美取上班。
  他們無法理解,當一個人在不得已的情況下,黯然的離開職場,脫離已成癮成習的忙碌生活。每日夜裡,坐在電腦前面,時而努力點閱那求職網站裡的職場訊息,時而深鎖眉頭思考;這份看來自己能勝任的工作機會,是否要點擊下傳送履歷表的按鈕?時而感嘆那些設限嚴苛的應試條件,、、、。
  整整六十三天裡,心境從原先的輕鬆自信,逐漸產生一定程度的疑惑。甚至某種程度上的信心喪失,某種程度上的怨懟,某種難以言喻的慌亂心緒。這是否為每個中年男子在失業期間的心情變化?
  我可以感受到,我的那一半心情上的焦慮,雖然我理解她的焦慮,是來自於憂心我是否會無法調適這樣的生活變化,來自於對我的關心與愛護,來自於擔憂我是否會因此失去;過去旺盛的生活鬥志,來自於那對我滿滿的愛與關懷。
  我可以感受到,其他家人在面對我當下的生活變化,是多麼的擔憂與慌亂。在與我相處與應對時,總是那麼的小心翼翼,那樣的斟酌措詞與態度。她們努力的扮演着一齣沒有劇本,卻又充滿默契,又各自設定與調整的角色。只為了希望能給予我適度,又不傷我那脆弱又驕傲的自尊心。
  向來讓我疼愛的小姪女,努力克制忍受我常引以為樂的逗弄行為,忍受我喜歡用失業期間懶得修整又扎人的臉頰去逗她。這一家子我最親愛的女人們,同時極度包容與忍受我拙劣的廚藝,在我殷切期待的眼神下,假裝馬那些她們不喜歡的自創菜餚是美味的。雖然,那些菜最終都是我再度以自創剩菜麵的方式,一個人不解又自慚的給消化掉。
  朋友很熱心又包容的,在工作時間裡,忍受我突兀的出現在辦公室裡,沖茶炮咖啡讓座給我使用網路。甚至讓已經十餘年沒幹過粗活的我,跟着去做戶外的建築工作,為的是讓我能有機會在戶外走動,讓我不必在家當伸手牌而感到自尊受損。這還有個很棒的說詞:藉機運動減肥唄!
  有朋友誠懇的勸我先到就業服務單位去登記,好歹先領個失業救濟金,雖少也能聊補個人日常生活所需。說白了:總是可以自個在口袋裡,兜着點買煙錢吧!呵呵!我拒絕了,雖然我知道他們是善意的,也是很實在的建議。但是,我不想因此衍生出惰性或依賴感。
  經歷了近兩百封的履歷投遞失敗後,終於有家生技公司通知面談。雖然他們所能提供的待遇,及相關條件未盡如人意,但我由衷的感激他們在我最窘迫的狀態下,對我伸出友善的手。雖然,最後我沒有選擇與他們共事,但我依然在此對他們給予很虔誠的祝福。
  世事總是那麼的奇妙,當我經歷那麼繁複的思索與決斷,毅然離開那苦心經營了數年的泰國社會,回到這已經開始有些陌生的島國,寄望能在此重新獲得彷如再生的機會。最後,卻在熱心的朋友協助下,我又回到那已經讓我覺得比台灣更熟悉的~泰國曼谷。
  新的工作,雖然也是常駐在東南亞國家,也沒有如前述生技公司所提供的響亮頭銜,在工作型態上,也是個從未體驗經歷過的行業。甚至在酬勞待遇的部份上,也遠不及生技公司的條件,而所要擔負的任務與職責,所要付出的心力與體力都大不相同。但是,我感激這熱心的朋友,也樂意嚐試這嶄新,又充滿挑戰的工作。
  有人質疑我的思維,一個四十幾歲的中年男人,為何要去接受一個充滿挑戰,現實條件較低的工作?甚或有人認為我以某種程度上的烏托班思維來面對現實生活,是極為不切實際又不太負責的行為!
  是嗎?
  當我拒絕去登記領失業救濟金時,朋友也曾這麼質疑過。當我拒絕了有響亮頭銜,與較高報酬的生技公司職務時,也有人善意的抗聲批判。當我在此時作出這樣的決定時,當然也必定會遭遇到這樣的議論。然而,過去的二十年來,我何常重復過同樣的工作?除了其中的一次創業,一次受聘的工作經歷裡,是從事本業~景觀綠化的設計施工外,我總是在另一個完全陌生的職場裡憤鬥、生存。那些營建業、電機業、人力資源顧問、石化業、木材業、各種資材或原物料貿易、、、,乃至今日的礦業,與過去學校裡拈花惹草的學科教育截然不同。它們之間,所擁有的共同點,只有『如何與他人相處』並『汲取新知』罷了!
  然而,那種不斷學習並獲致成果的感覺,竟是如此深深的吸引着我。不論你從事什麼樣的工作,『你如何創造你被利用的價值?』,這是那位熱心幫助我找到現在工作的朋友告訴我的。
  是的,不論你從事什麼樣的職業,你是否清楚自己,在職場裡你有什麼價值?是值得別人把掏出別人辛勤賺來金錢來雇用你?當你能清楚又誠實的回答這個問題時,那你的失業歷程就只是你生生旅程中,一個讓你可藉機反思自省的片段罷了!別把『被利用』盡往負面的方向解讀,當你沒有利用價值時,你所要思考的不是為何別人對你的離棄,而是你為何失去了價值?一如我曾經不解,為何那些求才公司要把一個倉管職務的學歷,訂在大學畢?為何一個廠務人員的職務,要把學歷訂在大學畢,且必須要具備英語的說寫聽讀要精通?
  或許,當你能換個角度來思考;求職與求才市場,就好比一個個人能力的買賣市場,你也許就比較能坦然面對了!這是許久以前,一位僱主在我面試時,認為我一個專科畢業又不懂台語的僑生,是沒有聘用價值的經歷所給予的體悟。
  當你下次有機會像我一樣,經歷六十三天可以睡到自然醒的日子時,或許你可以換個角度來面對;這種他人眼中『好爽』的日子!當你在下次準備為自己的事業;增補聘用新的工作伙伴時,不妨可以從另一個角度,來跟應試者聊聊。
  泰國的天氣依然炎熱卻又乾爽,
  曼谷的街頭的車陣還是令人無可耐何,
  泰北清邁的山巒依然那樣清秀誘人,
  清邁的女孩仍人是最美的泰國女人,
  遠處的他那他翁山的景緻,依舊讓我心動!
  雖然,我還是受不了泰國人的『栽淹淹』工作態度!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ding&aid=3377709

 回應文章

大溪小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您事事順心
2009/10/06 15:52
中年轉業或中年失業,更需要極大的勇氣來適應,尤其這個社會,求職門檻大多設定35歲,沒有特殊專長或熟門熟路,很難找到適合工作;您應該是五年級生,還好我們成長那個年代,台灣經濟剛起飛,吃苦對我們來講,還不是一件很難的事情,祝福您事事順心。
alexdeng(alading) 於 2009-10-07 02:47 回覆:
是的,我是五年級的LKK。
多謝你的祝福,也很感謝那些熱心伸出援手,給我各種幫助的朋友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