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燕子來了,台灣還真沒準備好!
2009/04/26 21:32:59瀏覽1914|回應10|推薦9

引用文章這種旅遊品質 誰不火大

過去曾經為文批評過台灣面對發展觀光的準備功課不足,今天陸客與港澳及新馬等東南亞地區的旅客數逐步增加,台灣終於有機會步入無煙囪工業。但卻也突顯出台灣的觀光業發展,不論官方或民間都還是幼稚園階段。

第一次對台灣觀光業提出個人觀點,是二十郎當歲的階段,當時剛來台灣不久,眼見這個號稱比泰國進步的島國,具備了很優的天然環境。卻竟也讓我這種能利索使用中文的外地人,都覺得要好好認識這個寶島都困難!對那些有語言障礙的外國人呢?豈不是更加的寸步難行?因此,給當時的觀光局寫了一篇長長的信,提出個人的觀點。

這篇信函連收到完了的官式文章都沒有,但到也見接讓我因此有機會參與了行政院辦理的各種座談會與參訪活動。這些啥事都給你安排的妥妥貼貼的座談與參訪活動,期間見到的『官』一個比一個大。但座談過程裡各種大家批判的內容,到今還可以清析看到!

中國在上世紀八零年代要推動發展觀光前,派出無數的參訪團全球取經,最終以泰國為師。風風火火的搞了近二十年,也許有人會認為大陸的觀光收入來自於老祖宗的遺產,而否定了大陸在觀光行銷上的努力。台灣雖小卻也不見得就沒有老祖宗的遺產可以發揚,卻不見台灣在觀光行銷上有那些可稱頌的地方。若非小馬開放陸客觀光這波人來瘋的觀光熱潮,台灣在這波景氣海嘯裡又將是什麼樣的番景況?

最有意識型態的共產黨做觀光行銷時,卻還比台灣這個號稱民主自由的國家更沒有意識型態!這是我在海外觀看兩岸間的觀光行銷的最大感嘆。

千禧前的國民黨政府,僵化的國共對抗思維影響了觀光行銷邏輯,在本屬商業領域的觀光行銷裡,硬要注入兩岸鬥爭的元素。對外國人來說:你們自家人打架,干他屁事?他只想知道你台灣有什麼好玩的?有什麼值得他把口袋裡的錢掏出來撒下去?

千禧後的民進黨政府,是劉姥姥進大觀園,鄉巴佬進城之流的政黨。口號喊得比國民黨還響,口氣比國民黨還臭。管你什麼巴妖洞洞兩罩雙腥,不就是要利用所有能用的資源,去做那他們永遠都不敢實踐的建國大計。

這期間我也狗拿耗子,寫過一些建議給中央單位觀光局,給地方政府桃園縣朱立倫。但藍綠都是一個樣,大家別被媒體表象唬弄了!

而今小馬上台,世界就此大同了嗎?台灣就此進入安康富足的日子了嗎?

別傻了!

任何一個國家與社會,絕對不會因為換了一個領導人就會有翻天覆地的變革,除非你我他這些政治人物口中的死老百姓一起用用腦子!

台灣要想在未來讓外國人認為你也算是個發展觀光業的國家,就得先改變以下這些陳倉爛問題:

一  領務:太多的外國朋友,尤其是東南亞地區的朋友,告訴我台灣對東協國家的人很不友善,總是認為他們窮得沒錢來觀光,來台灣是要來跳機工作的。這個問題不僅僅是官方駐外機構的心態十足十的狗眼看人低,連台灣社會也是這般井蛙心態。曾經跟台灣及東南亞地區朋友一起談話時,很認真的跟他們說:當台灣有人貧困得沒飯吃時,東南亞也有人富得讓台灣人無法想像。

二  教育:我們的社會教育很封閉,自慰式的以台灣為世界中心,很多台灣人不懂得應該從世界來看台灣,而只會由台灣這個蕞爾小島來看世界。古諺說:遠親不如近鄰,台灣社會卻常常是只看遠親(西方白人社會)不親近鄰(東南亞或亞洲世界)。

三  資訊:從台灣人潛意識的對西方世界自卑的心態下,不以其他已開發國家為例。泰國在全球觀光業界裡,每每讓人稱讚並且實質上也是一而再,再而三的成為回頭客。其中最大的因素就是泰國的觀光資訊非常發達,從你抵達任何一個泰國境內的機場開始,你可以垂手取得中、英、日、韓、德、法、西、泰語的觀光手冊,或是圖文並茂的各式地圖導覽手冊或全開彩色折頁。再各個SHOPPING MALL或咖啡館裡,你也可以很方便的取得彩色印刷的旅遊特(週)刊,裡邊各種食衣住行育樂資訊一應俱全,在街道路旁你也可以找到觸控互動式的多媒體設施,更有亞洲首開先例的每位都能說最少兩種語言的觀光警察隨時協助觀光客。

這些不全是官方應該要做的,它應該是官方在擬訂執行政策的同時,也鼓勵並協助民間一起來的完成的事。在泰國有很多的品質很佳的免費觀光資訊,官方根本不用花到錢,官方只是提供協助,民間的商業平台就會因有利可圖而自願大量投入運作了。

以那些我每年都會按季節收集的彩色折頁或地圖與每週推出的刊物,裡邊數百家上千家的業者支付廣告費,出版商就會把它弄得漂漂亮亮的放到適當的場所讓外國遊客免費取閱。這些資訊不是只有在外籍遊客在泰國時才發生效果,還因為內容充實精彩被觀光客帶到下一個國家或帶回母國給其他人參閱。

而台灣在發展觀光業時,似乎延襲了好辨惡鬥的陋習。連個LONG STAY都有人在媒體上彼此爭辨半天,為的是應該如何用中文表達。有沒搞錯?我管你中文是民宿還是長宿或是啥米碗糕!

你講的是台語或國語或客家話都沒用,外國人還是講LONG STAY!

你講民宿人家也聽不懂,你講飯店或酒店也沒差。因為,外國人講的是GUSET HOUSE  、  RESORT  、  HOTEL  、BUNGALOW。

平心而論,台灣的觀光業也不是一無是處。起碼台灣的業者素質比較平均(不論是平均的好或平均的爛),要改變不會那樣的困難。台灣人的學習能力也是外界公認的,從業人員的教育訓練不難達到水準以上。台灣的治安還算可以,夜生活安全不見得比其他國家差。台灣的美食也是有名的,要滿足外國人的口腹之慾不是什麼問題。但最大的問題是,這些優點要如何整合成一個有效又流暢的經濟圈?這也不是官方單方面能做到的,甚至應該是民間為主幹的工程。而觀光業的發展與變革,也不是只有官方與業者間的努力就可以完善,一般的民眾參與比這兩區塊的努力都重要!

藉着陸客觀光之勢,無煙囪工業的燕子來了。不論民進黨一干人等是否吃味的潑冷水,不論少數業者惡劣的行徑是否傷害了台灣人的面子。

我還是很想再問一次:台灣人,你準備好了嗎?

延伸閱讀:

觀光,大家都沒準備好!http://blog.udn.com/alading/2002624

陸客觀光四條件之外http://blog.udn.com/alading/1854102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ding&aid=288943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吗?
2009/05/03 10:57
对日月潭,101不感兴趣,自由行最想看台湾才有的东西!大家猜是什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平常心看两岸
2009/04/29 11:24

类似番薯仔这样的人,为什么不能用平常心去看两岸的话?

简单一点,你的生活不也更轻松,省得整天在网上和人骂来骂去的。

台湾,大陆各自的社会问题都不少,凡事都要用放大镜去看吗?

这次猪流感的疫情,

如果源头是大陆的话,绿残人士又要大做文章了,抨击马政府的两岸政策。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弃愤青而客观?
2009/04/29 11:17

诚如格主所言,如果番薯仔能这么客观,估计也没人会骂他,侮辱他。

想要人家尊重你,请先尊重人家。

正如番薯仔所说“他不讨厌中国,不排斥中国人。。。”,

怎么我倒在UDN不少有关两岸文章的部落格中,

看到他说“中国人都是马列主义赤化的变种”呢?

还多诸多辱华言论,就不一一列举了。

这人是典型的两面派,墙头草,对于这样的人,需要彻底的揭露他,扒下伪善的脸皮。

“不肯面对现实,胡说八道,硬拗”才是像你这般的绿残人士的逻辑,是你们的文化精髓。

不过,你在UDN的存在,也间接证明你的价值,

什么价值?

让人泼F的价值。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枪手的番薯仔
2009/04/28 21:26
楼下的番薯仔一看就知道是抢手,到处写些诋毁大陆的文章,其实只会有反效果。而且,貌似我们的番薯仔以此为业,夜以继日的在各大blog里留言,辛苦你了。继续为打拼你的经济继续努力。

Dicky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中華文化
2009/04/28 20:58
為什麼胡說八道是中國文化的精膸?
中華文化以儒家為指導,哪來什麼胡說八道?
樓下的好怪哦!


Dicky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中華文化
2009/04/28 20:57
為什麼胡說八道是中國文化的精膸?
中華文化以儒家為指導,哪來什麼胡說八道?
樓下的好怪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吹牛
2009/04/28 17:19
樓下的,不要吹牛,這個世界上我還沒看過比台灣的自然風景更漂亮的地方.

我不討厭中國,也不會排斥中國人,但是只要是胡說八道的中國人,我就必須批判! 胡說八道是中國文化的精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番薯仔
2009/04/28 15:37

 别自大,去台湾旅游,我一点兴趣都没有,除了点新鲜外,有什么风景能吸引人的呢?

就如你夸夸其谈的什么,那些地方,在大陆到处都是。

花去台湾的钱,都可以去韩日?谁还去台湾?

另外一点是太多像你一般的脑残人士,没人想去。

现在去台湾旅游的,都是中老年人士,受的是红旗飘飘的教育,

以为台湾岛上,都是台湾同胞,骨肉情深。

去了一次,你再问他们还会再去第二次吗?

另外一点,

为什么一和大陆沾边就看得到你跳出来,在抹黑大陆。

是你肮脏,阴暗,龌龊的心态造成的?

你怎么就这么没有骨气呢,为什么不敢承认,自己拿着“台胞证”来大陆的?

对于你这样的小屁孩,良心建议你回家抱着你妈妈吃奶会比较好。

228国赔款花完了,日子过不下去的话,就和你的绿色上司去领钱,省得这么辛苦啊。

alexdeng(alading) 於 2009-04-29 04:13 回覆:

這位朋友的用詞遣字不太友善,各人觀點不同不必人身攻擊,不要忘了你有四根手指頭指向自己.

大陸的觀光業在這幾年雖然有進步,但也不見得就是沒友缺點好講的,這部份真要寫的話內容比台灣還長.甚至我可以舉出幾十條大陸地區的朋友給我講述的缺點來.

到一個國家或地區或城市區觀光遊覽,不是去比較你家有沒有,我家有沒有.是要去深入的『讀』懂這個國家或地區或城市!!!包括了背後的人文與歷史等等.

台灣真沒有值得你或其他大陸地區的朋友認識與遊覽或學習的地方嗎?你的論述是否流於武斷與偏狹?

我1993年第一次進大陸地區,到雲南後花了八天時間從昆明開車到版納,來回走不同的路線.又到四川成都往西走到雅安.

後來又有機會再次進大陸,同樣的雲南又走不同的路線,有一般人慣常走的陸線,也有一般觀光客(包括大陸地區的人)不會走的路線.

也曾從南方廣東往北一路走到黑龍江的中俄邊境去,途中點點滴滴讓人印象深刻,這裡邊有讓人欽佩與感動的,但也有令人亞牙癢癢的事.但我不會因此就去斷然否定了大陸不好,或是大陸人不好,或就鄉愿的認定大陸人都好!!!

同樣的,何不棄憤青就客觀呢!?這也是幾位大陸媒體圈的朋友及商界的朋友跟我談過的一個觀點,提供你參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說良心話!
2009/04/28 11:29
這幾年台灣的觀光旅遊品質提高很多,我是台灣人,每年都帶全家開車履行兩次,住民宿,訪名勝,每次回來都身心愉快,也都感受台灣的名勝風景的優美,舉例:
1,觀霧原始森林及神木之旅
2,北宜公路溯溪露營之旅
3, 礁溪溫泉及東部景點民宿之旅..

我家裡的老人家每四個月也都由老人會主辦,環島旅行,他們也去過很多有趣的地方,回來也是讚嘆台灣旅行的便利合風景名勝的美.

但是中國人來台旅行到底怎麼玩? 我就不知道了.....為什麼每年有100萬日本旅客來台旅遊,我們卻沒聽說有中國客這種問題?
alexdeng(alading) 於 2009-04-29 03:57 回覆:

我不否認台灣有好山好水,但也不見得區區一百萬個日本遊客,就表示台灣的觀光業已趨水準之上了!!!

你所說的那些景點,我在來台灣的前兩年裡就走過只少兩遍了,到目前為止,台澎金馬只剩下小琉球及澎湖還沒去過罷了.

光是上阿里山我就以六種形式走過17趟(包括阿溪縱走).(小火車,開轎車,健行,騎摩托車,騎單車以及前三種方式混合)而這些走法都在民國七十二(1983)到七十七(1988)年以前完成,同時我上下山的時段幾乎涵蓋了一天裡的全時段.而陰晴雨颱風和春夏秋冬都走過.

而全省環島只有腳踏車,因為中途摔車受傷沒有完成,我還曾經在23.5小時內以汽車從北濱起始跑完一圈。

這樣的玩法,以一個芋仔算不算愛台灣?

台灣社會的毛病,有個最大的問題就是大頭病屬於好發症.

多點客觀的思維比較能看清自身的狀態與優缺點,天地會變得更寬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只有機場的飲食 令人覺得丟臉嗎
2009/04/28 00:04

應該說, 過去20年凡是出過國的政府官員, 都該打屁股!  不論什麼層級, 不論出國做什麼, 總見到人家的機場了吧, 回到台灣家門, 毫不覺得國門寒愴的, 大概他的感知等同硬冷的大饅頭...

如果沒記錯, 二期航站應是1997年後落成的, 三角型鋼架概念應是來自於香港赤鱲角機場, 人家是三角力距撐拉起弧形場館, 在機場走著有種流動能量的態勢, 我們是三角棚架搭著裝璜, 三級城市的配備與動線, 也過了十來年...

台灣不是沒有錢過, 做得也比人家晚, 花得也不少, 做出來的東西, 為何上不了檯面?

這幾年, 國家在做很多建設的時候, 真的把台灣放到世界的天平上過嗎? 

在世界各地深度旅遊過的人這麼多, 如果真的讓你在台灣拿著地圖, 看著路標找路, 你會發現簡直是噩夢一場!  路牌.地標的提示, 應該是給外地人要看得懂的, 有時候, 根本連本地人都會迷路!

讓我想起台北的故宮博物院, 可是國際知名的大博物館, 它的大客車及小客車停車位的規劃, 真的很不國際級!  數量少就罷了, 山上山下的安排, 從1960年代就建好到今, 一點都不覺得糟糕嗎?  你以為所有的人都是開車前往的嗎, 如果坐捷運從士林站下, 也完全感受不出這是一個主要通往故宮的轉運站...  是故宮的行銷太低調了嗎?  還是政府根本沒把台灣放上世界的舞台?

大家希望陸客來消費, 到底要給這些已經相當有經濟基礎, 也可能有國際眼界的陸客, 看台灣的什麼?  跟大陸的名山大川比阿里山?  跟千年古城比百年遺蹟?  當然是不一樣的風土人家才要來, 來了台灣之後, 我們又希望他們感受到什麼呢?

人民已經進步很多了, 拜託政府一定要更聰明啊!

alexdeng(alading) 於 2009-04-29 03:43 回覆:

嗯嗯!!

台灣在建設上還是屬於吃老本的狀態.

今天就跟朋友聊到這個問題,乘這景氣不好的階段,可以利用原物料成本下降的機會,台灣可以好好翻修一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