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中的困境
2009/07/22 21:30:27瀏覽1858|回應3|推薦75

「今天witter了嗎?」

這是《時代》雜誌最近的報導,社交網路工具推特正如何改變人類彼此溝通連結的方式。

我則存有疑惑──

一直在想,如同工作,一般而言,是建立在需求、責任或興趣上;就像困擾往往無非利害或情緒;但是流行,又為了什麼?

前些日,與子分享,大學時代的想法──期待人像天上的星辰,有應行的軌道,而非像秋天的落葉,隨風飄盪。

流行就像風尚,讓人們不自覺的在風裡,不自覺的隨風而去,不自覺的失落在風中

除非是政府,需要去因應,如果是個人,到底有沒有需要,每次用那不到一百四十個字的噗浪與社會連結?

說到風尚,在網路世界中,有件事讓我印象深刻──

初到勞工局那年,我們的ok work網站,年總瀏覽量只有四十萬人次,我希望能夠回應潮流,對使用網路的年輕族群提供他們更方便的服務,將ok work 改為台北人力銀行,在兩年內提升量能十倍;同仁們想得很多,有的舉全國e網為例,就直接委辦給業界,較為簡單,這方面的理由是舉凡1041111等人力銀行投入的資金,最少都在十億以上;問題是委辦這種資訊密集的事項,一旦終止與特定公司契約,則前功盡棄。至於合作的想法,我很同意,但是,總覺得既然身為政府,也必須相對成長並且保有主體性,畢竟基於公益的施政,是與純粹的商業行為,考量有所不同。最後,我們在2007 8月設立台北人力銀行,初期的四名專業人力,由職訓中心支援就服中心,但是公家機關做事不易,主因是動輒得咎,因此還讓審計部門數度糾正,迭經溝通,始獲諒解;創辦費用微薄到令人難以置信:高主任篳路籃褸,由我的第一預備金動支二十萬元,一年後張主任繼續發揚光大,蔡站長與同仁全力以赴。就這樣,到了2009年七月,張主任在主管會議上報告,光是六月份,一個月,台北人力銀行高達八十餘萬人次,遠遠超過改制前兩年的總和─才幾個人,每天要面對處理來自全國各地數萬筆的人事資料,壓力可想而知。

我想,這不只是就服中心前後兩位主任與同仁的努力所能克竟其功,而是因為相對應於風中的困境──

天上碧桃和露種

日邊紅杏倚雲栽

芙蓉生在秋江上

不向東風怨未開

似共東風別有因

絳羅高捲不勝春

若教解語應傾國

任是無情也動人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kueisu&aid=3157804

 回應文章

志在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欣賞
2009/07/28 16:16

盈貴兄:

   欣賞你的表現,你加油喔!


無礙e網efly飛鷹人線上帶領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今天Twitter了嗎?
2009/07/23 21:59
我們不只是
今天witter了嗎?
而且還噗浪了呢!


飛鷹人正在推無障礙數位學習-無礙e網,歡迎來給我們加油鼓勵唷~~

侯剛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切如風的無奈
2009/07/22 23:22

盈貴哥:

八月中旬前,

忙著解開葉啟政老師留給博士生,

暑假作業難題的此時.

被迫得短期大量閱讀各家各年代的社會理論.

或許在結構功能重視因果關係的時代,

(也就是你我成長的那個年代裡)

我們應該是在一個軌道上行進.

然而,當一切進入到充滿不確定的"後年代"後,

生活的秩序也就像全球暖化那樣,整個亂了套.

國家機器像風; 社會氛圍,像風; 人性價值,像風.

通通沒了個準.......

你我大概也會感到無奈的是,

原來這就是我們留給"下一代",

一切如風的無奈吧.


單爸導演侯剛本感人力作【學會貧窮:失語稚女單爸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