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相信吉凶禍福嗎?
2024/08/25 23:12:08瀏覽20|回應0|推薦0

你相信吉凶禍福嗎?

恭錄自盧勝彥文集254至尊的開悟

弟子(謝政)問:

「盧師尊!你相信吉凶禍福嗎?」

我答:

「信!」

弟子問:

「什麼原因信?」

我答:

「很簡單,因為我相信,點滴是生命,是因緣果報,是因果,吉、凶、禍、福,是種豆得豆,種瓜得瓜,種花得花,種草得草。」

 

弟子問:

「那盧師尊,你相信命運了?」

我答:

「不信!」

弟子問:

「那豈不是矛盾嗎?」

我答:

「不矛盾。」

弟子問:

「為什麼?」

我答:

「《了凡四訓》中,有立命之學,命運是可以改變的,吉凶禍福也是可以改變的。人只要力行善業,是可以改厄運變成吉祥。」

 

弟子問:

「那盧師尊到底信或不信?」

我答:

「信也不信。」

弟子問:

「怎可以這樣?」

我答:

「老子說,福兮是禍所伏,禍是福之所倚。吉凶禍福是互相轉化的。」

弟子問:

「盧師尊!你以何態度看吉凶禍福?」

我答:

「吉,我不喜;凶,我不憂。禍,我不愁;福,我不歡。」

 

弟子問:

「為什麼這樣?」

我答:

「人生就是這麼周而復始,起起落落,又吉又凶,又福又禍,福中帶禍,禍中帶福,看多了,就自然了!」

弟子問:

「如何面對?」

我答:

「隨順而超越。人看是吉,我看是凶;人看是禍,我看是福。但不管吉凶禍福,一個行者保任著自在。」

 

弟子問:

「舉個例。」

我答:

「阿扁總統。」

(從最尊貴的總統,墮到最深的階下囚)

我說:

「當總統非吉,階下囚非凶,因為循環不止。」

弟子問:

「你有什麼要告訴我們的?」

我說:

遵從佛陀正確無誤的法教。

對吉凶禍福,命運等,

不起分別。

就在這些境遇中自在。

很自然。

很祥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kiko610&aid=180951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