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密教特重偶像崇拜 供奉佛像是偶像崇拜嗎?
2024/05/31 20:19:52瀏覽36|回應0|推薦0

蓮生活佛第196冊文集《清涼的書箋》
一名高姓弟子,喜歡跑道場,顯教密教的道場都走透透。
高姓弟子看見某顯教道場,墻壁只有白色,壇城中央,一尊觀世音菩薩相,兩旁插花瓶,供品只有茶及素果。
高姓弟子說:
「素雅高潔。」
反觀密教壇場,諸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諸天。
不只如此,歷代祖師、諸本尊、諸護法、根本上師,全在壇場。
傘蓋、華幔、寶飾。
供品供具,純金、純銀、香、花、燈、茶、果、螺、塗香、沐浴水、大曼達盤。
修法的金剛鈴、金剛杵、念珠、手鼓.........。
壇城七彩繽紛。
高姓弟子說:
「眼花撩亂。」
高姓弟子問我:
「素雅高潔的壇城,令我心生歡喜。千奇百怪五顏六色的密教壇城,是不是太重於偶像崇拜?」
高姓弟子問:
「為什麼歷代祖師,及根本上師也供奉其上?」
高姓弟子又問:
「回教基督教,不主張偶像崇拜,是不是他們較具有見空智慧?」
我的答覆如下:
佛有四身之說,即「自性身」、「智慧法身」、「功德報身」、「應化身」。
自性身——無相。
智慧法身——無相。
功德報身——有色有相的莊嚴身。
應化身——到處度眾的應化身。
我回答第一個問題:
「素雅高潔或七彩繽紛,見仁見智,也就是說,有人喜歡素雅,有人喜歡七彩。密教的諸尊,其用意,使人見相,產生歡喜敬仰,有攝心作用。又密教本尊,是觀想的作用,諸尊五顏六色,是修煉用的。」
我回答第二個問題:
密教歷代祖師及根本上師供奉其上,有二意,其一,表示重視傳承及尊敬傳法的僧寶。根本上師,供奉其上,是修上師相應法專用的,這就是第二意。
我回答第三個問題:
回教、基督教不主張偶像崇拜,是不是見空智慧較高?我認為,並不見得。因為佛教早已明明白白指出,自性身、智慧法身也是無相。至於功德報身及應化身全為了方便利益眾生是也。我們密教修行,其實方便法門特別多多,觀想的特殊用意,密教更是殊勝,修法更是超然,不但重視世俗諦,也重視出世諦(真諦)。
攻擊佛教是「偶像崇拜」,是不明白佛教的真諦(無相),也不明白佛教的方便法門,根本是外行話。
攻擊根本上師在壇城之上,也是不明白「上師相應法」的重要性。
本尊、上師、護法,是密教三根本。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kiko610&aid=180673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