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禪定重不重要? 禪定能不能成佛?
2024/05/26 09:45:29瀏覽60|回應0|推薦0

蓮生活佛第196冊文集《清涼的書箋》
一位姓徐的弟子問我,他曾在一本書上讀過:
有一位禪師在禪定。
而另有一位禪師在旁磨磚。
這位禪師出了定之後,覺得磨磚的師兄好奇怪,就問:
「你磨磚做什麼?」
「磨磚成鏡。」
「磨磚怎可能成鏡?」禪定的禪師笑了。
那位磨磚的禪師反問:
「那你禪定做什麼?」
「禪定成佛。」
「禪定怎可能成佛?」磨磚的禪師更是大笑不止。
徐姓弟子讀了這段公案,問我:
「這是怎麼一回事?我們到底要不要禪定?禪定重不重要?」
我的答覆如下:
那位磨磚的禪師說的非常正確,禪定是不可能成佛的。
「也就是說,光是禪定,天天禪定,是不能成佛的。讀者須細思這句我說的話。
我再解釋如下:
所謂三藐三菩提(正覺),即非三藐三菩提,即是三藐三菩提。
真如的證得,即非證得,即是證得。
非佛。
非心。
非物。
所以,「禪定成佛」,禪定直接成佛,那當然是不可能的事。禪定不等於成佛。
(以上我寫的,明心見性的人,知道我寫的是什麼,不是明心見性的人,會不太明白)
總之:
禪定不可能直接成佛。
至於我們到底要不要禪定?
我答:「要。」
禪定重不重要?
我答:「重要。」
一本薄薄的《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正是觀自在菩薩,入甚深禪定的大大領悟。
我如此認為:
我修四禪八定,進入禪定,正是漸漸的把累世的習性,一一的斷除。
禪定不能直接成佛,但,可以斷除自己的一些習性種子。
禪定不能直接成佛,但,禪定可以獲得成佛的智慧。
禪定可以得到俗諦智慧、真諦智慧。這是成佛的必須品,一種超高超然的智慧。
禪定得到的智慧,包括:
「宇宙天文學。」
「生命生理學。」
「原子論。」(氣、脈、明點)
「時空論。」
「神變論。」(神通)
「唯識論。」
等等等等。
擁有了這些大智慧,再來認取「真如」(正覺),也就容易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kiko610&aid=180653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