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何為真正相應?
2024/04/20 00:01:13瀏覽22|回應0|推薦0

盧勝彥文集260

【天上的鑰匙】何為真正相應?

我們密教啟修「相應法」,雖是「外法」,屬「粗分」的法,但,這是一切密法的根基。

其意義是:

身清淨──手印。

口清淨──持咒。

意清淨──觀想。

其中的口訣是「一心」。

 

我記得一首偈:

心內觀心覓本心。

心心俱絕見真心。

真心明徹通三界。

外道天魔不敢侵。

這首偈非常重要,尤其是那一句「心心俱絕」才是至要口訣。

 

當行者,結本尊手印,口誦本尊咒語,意念觀想本尊時。

本尊在虛空。

本尊移到行者頂竅。

本尊化光點融入自身。

本尊與行者無二無別。

這無二無別便是:

「相應」。

此時的相應就是:

「我即本尊,本尊即我」。

 

指的是:

氣與氣融。

脈與脈通。

點與點合。

此時本尊的願望(誓句),亦即是行者的誓願是一樣的。

當然身是本尊身,口是本尊口,意是本尊意。

心心變為一心。

 

寶積經云:

諸佛從心得解說。

心者清淨名無垢。

五道鮮潔不受染。

有解此者成大道。

 

華嚴經云:

若人欲識佛境界。

當淨其意如虛空。

遠離妄想及諸物。

令心所向皆無礙。

 

又:

諸法空故我心空。

我心空故諸法同。

諸法我心無別體。

只在而今一念中。

 

有人問我:

「有人自言,已跟根本上師相應了!是真?是假?」

我答:

「行為與師同,言語與師同,意念也與師同,這即是同心同德。」

問:

「如果沒相應呢?」

我答:

「很簡單,行為偏差,言語與師父相違背,愈走愈遠,意念中分歧,走入邪法,失去對根本上師信念,行事自私自利,已失公正、公平、公義。這種人當然是假相應,明眼者一見即知。」

我說:

「真相應者,一皈依,依盧師尊之言而行事,守師事法五十頌,若違背者,是未相應也,切記!切記!」

-----------------------------

蓮生活佛盧勝彥第165冊文集《小詩篇篇(法句充滿的快樂)》

『認識自心』

我實在不想把「心」太佛教名詞化,大家都不懂,也愈弄愈糊塗。

☀️「心」是無形無相。

又是「八識」:

眼識、

耳識、

鼻識、

舌識、

身識、

意識、

末那識、

阿賴耶識。

  

又是萬法唯心,一切從心中生出來的。

  

又是「心」無常,心猿意馬,奔流不止。

  

☀️又有:

「心行」、

「心印」、

「心戒」、

「心咒」、

「心要」、

「心垢」、

「心智」、

「心觀」、

「心王」、

「心所」、

「心緣」、

「心性」、

「心量」、

「心法」、

「心解脫」、

「心縛」、

「心即是佛」、

「心用」。

......

要了解「心」,解說「心」,無休無止也。

  

☀️我只想寫一首「認識自心」的詩:

  

我們儘量不去看別人

即使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不去注意

只默默的觀照著念頭

認識它在做什麼

  

這樣一來就有一些意思

你看住你的念頭

用固定的繩索把它索住

認真而精確的去做

  

你可以看見

它在掙扎

它想走過來又走過去甚至會飛

這當然是最難的一步

  

其實不用急急忙忙的追趕它

只要觀察紮實

這就是功夫

這不是一種特技表演

你最終可以看見本來的面目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kiko610&aid=180523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