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力」與「業力」誰大?
2024/04/20 00:50:15瀏覽15|回應0|推薦0

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第209冊《魔眼》

  我讀書時,讀到「佛乘宗大緣精舍」李善單居士如此說:

  「眾生種種苦惱,總歸就是『命、財、官、科』四個字。世間法的種種是一種能量的運轉,也就是俗稱的『運』!這能量的轉動有時候好,好的時候就得意;有時候壞,壞的令人仰天長嘆怎麼也擺脫不掉。正是所謂的『業力不可思議』!」

  「但是,佛告訴了眾生一個真理--『萬法由心造』。憑著對『心』的了解,人類可以產生與宇宙、與佛菩薩間等不可思議的力量,而總歸這個力量的一句話就是--『佛法更不可思議』!

  「既然『佛法』比『業力』更不可思議,當然憑藉真正『身』、『心』一如的大乘修行自是可以更動因果,無論是身體健康或是世間法種種情事也必可以往『所願』的方向實現。佛陀為了方便眾生,於是提出了一個最簡單、最不受限制,而且不需要花費卻可以有無限收穫的法門--念佛法。

  以上是李善單居士說的。

  我整理如下:

  「業力不可思議!」

  「佛力不可思議!」

  「佛力比業力更不可思議,所以可以更動因果!」

  請注意「更動」二字。

        

  我覺得李善單居士,不宜用「更動」這二個字。

  據我所知:

  「佛力不可思議!」

  「業力不可思議!」

  既然都是不可思議,那就不可以分大小,沒有所謂的佛力大過業力的說法。

  我告訴大家:

  業力來時,不只凡夫受報。

  就算佛陀、阿羅漢一樣受報。

  舉例:

  佛陀過去世,為小孩子時。

  見人殺一條大魚,他笑了,且敲其頭。

  佛陀雖已成佛。

  仍然有「頭痛」之症。

  又:

  佛陀過去世,為了救五百羅漢。

  因此殺了盜匪。

  後來,在給孤獨園中,被「長剌」追逐。諸大弟子在旁,人人雖具有神通,卻無法阻止,以致佛陀的佛足出血。

  又:

  目犍連神通第一,亦知佛法。

  能上天入地。

  但他因為業力。

  受外道擊成肉泥。

 (可見受業力支配時,佛力神通皆不顯)

  又 :

  熱瓦底比丘,過去世盜牛。

  他修證阿羅漢。

  仍然被人誣其盜牛,入獄受罪。

        

  《百業經》云:

  「縱經百千劫,所作業不失,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

  我說:

  因果絕不失落,不可能「更動」。

  「佛力」與「業力」不可以比誰大誰小,因為同樣不可思議。

  龍樹菩薩亦知「業力不失」之理,豈能以「佛力」去轉「業力」?

  我說:

  「佛力業力雙泯,此是正理也!」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kiko610&aid=180523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