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邪通
2024/04/19 23:30:40瀏覽29|回應0|推薦0

蓮生活佛盧勝彥第164冊文集,《一日一小語(人生歲月的金句)》

『邪通』 

近代人,比較喜歡神奇古怪的靈異,其實這也是人之常情,不能夠責怪世人的無知。

  

修行的行者,因為「一心」、「專一」、「制心」,自然而然產生了「神通」的現象,因而沾沾自喜,逢人便說,有的人便自以為「得道」開悟了。

我曾說過,佛菩薩皆有神通,而有神通者,卻不一定是佛菩薩。

  

依「寶藏論」,神通也有多類:

  

一曰妖通-如狐仙之類,人稱大仙是也,是精靈也。不只是狐,動物靈或木石精靈的依附,都有通力,動物靈也可依附人身上,故稱「妖通」。

  

二曰報通-人死為鬼,鬼有通力,大通力的就稱為神,鬼神皆有通力的,連「水子靈」小鬼亦有通力。修「耳報法」的人,就知道耳報吉凶了,至於「八龍八部」的耳報,都算是「報通」。

  

三曰依通-道家修行,有依符依咒,有依藥依丹,也有依火依水,依地依風,這種「依法」,會引神而來,也會產生通力,這種通力就是「依通」。

  

四曰神通-天眼、天耳、他心、宿命、神足。這五通力也非究竟,只有漏盡,「煩惱漏盡」才算是究竟的解脫通力。

  

據我所知:

  

有通力也有麻煩,如果貪圖神通,雖會名聞利養,若無福報,名聞利養也會害了自己的。

  

再說,神通並未究竟,非「解脫道」及「菩提道」,太強調通力,就變成顯異惑眾,更令行者,未修真正的菩提,反修神通去力,這是捨本逐末了。

  

佛陀說:

  

「比丘不應於俗人前現其神力,若顯現,得越法罪。」

  

佛陀又說:

  

「如果顯現神通,人因神通而信佛法,令人內心清淨,這就非越法罪。」

  

這二句話,應仔細思之。

  

我要告訴大家的是,「神通」不是究竟之法,其中「邪通」多的是,不能了生死、斷煩惱。

要得究竟的佛法,我看還是老老實實的修行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kiko610&aid=180523804